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寧夏海原:非遺産業“剪”出致富新圖景

2018-08-10 14:20:06|來源:新華社|編輯:程亞惠

  新華社銀川6月26日電(記者 張亮、溫競華)傍晚時分,村民田志梅仍聚精會神地埋頭剪刻著一幅孝老愛親主題的剪紙圖樣,手邊堆起的四五張小幅剪紙成品是她一天的勞動成果,這些剪紙能為她帶來100元左右的收入。在寧夏回族自治區海原縣,當地通過挖掘非物質文化遺産的文創商機,帶動貧困戶“離土”就業。

  海原清水閣剪紙坊是海原縣非物質文化遺産孵化創業基地裏的企業之一。當地建檔立卡貧困戶學員在清水閣剪紙職業技能培訓學校合格結業後,自願與學校簽訂訂單回收協議,在培訓結束一年內,産品經驗收合格後,由清水閣剪紙坊無條件回收和銷售。

  田志梅就是清水閣剪紙坊的員工之一,也是海原縣賈塘鄉堡臺村的建檔立卡貧困戶。2016年,在縣城讀書的女兒患上癲癇,讓貧困的家庭雪上加霜。

  如今,田志梅通過剪紙技能培訓,已經在清水閣剪紙坊工作兩年多了。由於技藝精湛,她還被認定為縣級非遺傳承人,一年通過剪紙能收入兩三萬元,家庭情況得到明顯改善。“在這裡能一邊掙錢,一邊陪孩子上學,我平時也可以照顧她。”她説。

  目前清水閣剪紙坊共有5名縣級非遺傳承人,其中4人是像田志梅這樣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剪紙坊2015年入駐,至今共培訓了2890人,其中建檔立卡貧困戶579人,並認定3個貧困村為剪紙專業村,形成“前店後廠”模式。

  “現在約200人通過學習已經在穩定生産,帶動了上百戶家庭就業增收。縣裏也幫助我們找銷路、拉訂單,年利潤達到100多萬元。”剪紙坊負責人買元花説。

  清水閣剪紙坊只是一個縮影。2015年以來,海原縣將刺繡、剪紙作為全縣“離土”脫貧的産業之一重點打造,建設了海原縣非物質文化遺産孵化創業基地,以96個脫貧村的建檔立卡婦女為對象,以脫貧助困為目標,形成了“人才+基地+産業+脫貧”的人才促脫貧模式。

  目前,創業基地共吸納刺繡、剪紙合作社8家,培訓技能人員4200人次,其中建檔立卡戶2600人次,共帶動620戶建檔立卡貧困戶實現脫貧。

  (原標題:寧夏海原:非遺産業“剪”出致富新圖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