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從“運全國”到“運全球” 物流企業迎來新機遇

2018-08-12 16:45:07|來源:光明網|編輯:王婷婷

  光明日報記者 訾謙 光明日報通訊員 鄭惠原

  8月5日淩晨2點35分,順豐航空公司深圳=金奈(印度)的全貨機在深圳寶安機場起飛,5個多小時後到達目的地。這是順豐到金奈的首趟全貨機航班,也是深圳到印度首趟貨運直飛航班。

  “一帶一路”倡議提出5年來,中國與沿線國家貿易合作不斷加深,成為“一帶一路”主要貿易國家的重要進出口市場。中國本土物流運輸企業迎來極大機遇,像順豐速運這樣的“空中倉庫”越來越多,在助力國民經濟的同時給國際貿易增長帶來正反饋。

  貨物出口更便利

  8月4日晚,記者在深圳機場看到,從貨物運抵到順豐航空全貨機起飛,全程僅耗時8小時左右,從海關收到報關數據到貨物放行則用時不到1小時。

  為響應“一帶一路”建設,完成“壓縮貨物通關時間三分之一”的工作目標,深圳機場海關協同深圳機場集團,7月16日起開始實行更加便利化的通關措施。

  “在技術方面,我們啟用電子物流信息化系統,大大縮短了通關時間。在查驗方面,運用五維掃描技術進行非侵入式查驗,提高了查驗效率和查獲效率。”航空物流員李玥介紹,“同時,在政策方面,改變以往運抵申報模式,實行提前申報、運抵驗放,在壓縮三分之一通關時間的基礎上,進一步壓縮1至2小時。”

  國際合作更深化

  “中國與‘一帶一路’沿線國家進出口貿易額已呈兩位數增長,我們在‘一帶一路’沿線的物流業務和快遞業務量持續增加。”順豐速運海外大區業務負責人尹劍説,“2017年,順豐開通了在泰國和越南的業務,這次到印度的航線是我們應對‘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物流業務需求的新嘗試。”

  印度是全球第二的人口大國,中國的智慧手機在印度有相當大的市場。今年第一季度,在印度銷量排名前五的手機品牌中,中國品牌佔據四席。其中,小米以31.1%的市場份額持續領跑市場。

  憑藉航空運輸速度上的獨特優勢,順豐開始嘗試將中國的特色農産品和生鮮食品銷往海外。6月7日,順豐廣州區成功出口650公斤荔枝到阿聯酋迪拜,首次實現順豐國際和廣州區荔枝出口海外。據介紹,順豐還將繼續探索特色經濟業務,將小龍蝦出口到中東地區。

  “作為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兩個重要城市,深圳=金奈航線的開通是中印良好經貿關係的體現。”順豐航空董事長劉良浩表示,“隨著國際業務的拓展,順豐速運還將在12個國際城市開通航點,並採取直飛航線,為更多國際城市提供服務,努力抓住‘一帶一路’建設的發展機遇。”

  跨境電商更火熱

  隨著“一帶一路”倡議的推進與傳統貿易方式的轉型升級,B2C方式的跨境電子商務發展潛力進一步釋放,跨境電商進入高速發展通道,快遞業務量逐年提高。

  來自國家郵政局的數據顯示,2017年全國快遞服務企業完成國際及港澳臺快遞業務量8.3億件,是2013年的3.2倍。今年上半年,國際及臺港澳快遞業務量5.2億件,同比增長43.1%,增速超行業整體增速15.6個百分點,連續13個月高於行業平均增速。

  作為郵政企業服務跨境電商的主要産品,2017年中國郵政的國際EMS、國際e郵寶、國際小包等産品業務量達12億件,是2013年的6倍多,成為中國企業進入國際市場最受歡迎的渠道之一。

  國家郵政局相關負責人表示,為了更好服務“一帶一路”建設,形成空陸內外聯動、東西雙向互濟的行業開放發展新格局,“我們還將實施‘絲路傳郵’行動計劃,加強與相關國際組織和沿線國家的政策溝通,加強郵件快件航空運輸網絡建設,加快推動中歐班列運輸郵件快件工作,打造邊貿快遞通道”。

  《光明日報》( 2018年08月12日 01版)

  [責任編輯:徐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