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國內各地廣播電視臺展區亮點紛呈:影視文化節目“百花齊放”

2018-08-13 15:32: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廣網|編輯:范琪妍

  央廣網北京5月20日消息(記者 張佳琪)國內影視作品文化的“百花齊放”是目前的發展特點。在第十五屆中國國際影視節目展上,廣東、內蒙古以及西安等各大省、市廣播電視臺展區精彩紛呈,成為本屆展會的亮點。相關展區負責人也紛紛表示,希望通過此次盛會,探索國內影視行業的更多機遇,也讓更多的人了解國內的影視作品。

  在“廣東廣播電視臺”展區,記者看到十幾塊螢幕映入眼簾,展示了今年眾多主打節目。對於每年都會參展的廣東廣播電視臺,展區工作人員馬志丹工作室主編戚麗霞告訴記者,弘揚中國夢,弘揚正能量是廣東臺的主旋律。“2017年我們完成了《我們的青春》影視節目的創作,而今年則策劃了《中國夢·創新動力》,同時策劃了《40年:美好生活》,切入點是知識改變命運,也為改革開放40週年獻禮。”

  “我們製作的節目都是系列化播出的”。馬志丹工作室是廣東廣播電視台下的工作室,主打人物類紀錄片。戚麗霞表示,工作室現在有15個人,但是已經推出了不少精品。“我們每年都會找契合的主題和熱點,策劃年度主題。今年正值改革開放40週年,同時也為了貼合‘美好生活’這個大主題,因此策劃了作品《40年:美好生活》。”

  “我們在紀錄片中通常會選擇社會中的小人物。因為普通人的生活更能反映大時代背景下社會本質的樣子。這樣會讓影視作品更加親民、深刻而富有內涵。”

  戚麗霞告訴記者,自己的團隊對於參展非常的積極,其實來到展會上就是想讓更多人了解自己的作品、了解自己的工作室,了解廣東廣播電視臺的文化創新。

  中國北方的少數民族節目,則呈現了不同的特點。“我們這是第二次來參展,更多的要做的還是學習。”內蒙古廣播電視臺蒙古語總編室主任那日蘇表示。

  對於如何更好的發展民族語言電視,那日蘇認為,“蒙古語電視、民族語言的廣播電視節目目前還處於比較弱勢的地位,我們的生産能力、傳播、傳輸、覆蓋面還處於有限的範圍之內。因此我們希望能通過參展,通過發行我們的材料或者展商的洽談,更多、更好地推廣蒙古語廣播電視節目。我們堅持這樣走,就是希望將少數民族文化弘揚出來。”

  對於如何更好地傳播少數民族文化?那日蘇認為,我們主打少數民族語言類的節目,以紀錄片的形式為主。並且依託民族和地域特色,去弘揚少數民族的文化。相信通過自己的努力推出更多經典作品,也會被更多的觀眾喜歡。

  展會上,西安廣播電視臺也展示了自己在影視文化産業上的特色。“‘絲路頻道’是本次展會上的主打。由於西安的地緣優勢和政策優勢,我們通過打造全國唯一一個以‘絲路’命名的電視頻道,弘揚絲路文化,將盡可能多的觀眾吸納進來。”西安廣播電視臺展會負責人表示。

  西安廣播電視臺新聞綜合頻道播出的《問政時刻》、《每日聚焦》、《黨風政風熱線》三檔節目被稱為“輿論監督的三把利劍”。對此,西安廣播電視臺的展會負責人表示,這三部節目也是此次展會上的主打。其中《問政時刻》最為精彩的,它是一款大型電視問政直播節目,聚焦西安的“三大革命”等重點工作和民生話題,圍繞曝光短片開展多方對話,結合專家建議和市民評議,直面問題、查找原因、推動整改,尋求建立長效機制的路徑。為西安的大發展、大超越提供了有力的輿論監督保障。”

  值得一提的是,西安廣播電視臺有著二十多年的影視劇製作傳統,並且堅持以紅色和主旋律題材為創作重點。目前,西安廣播電視臺正在籌備的影視劇中,有以作家柳青生平事跡而創作的當代傳記題材電視劇《人民作家柳青》;講述陜甘遊擊隊創建的艱難歷程的電視劇《陜甘英雄》;根據陳忠實先生獲得茅盾文學獎的同名小説改編的廣播連續劇《白鹿原》等多部影視作品。在不久將來,與觀眾見面。

  (原標題:國內各地廣播電視臺展區亮點紛呈:影視文化節目“百花齊放”)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