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奔流——來自長江經濟帶的報道】探訪崇明島三星鎮 遇見中國“最美生態村”

2018-08-13 13:43: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三星鎮的新悅坊村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李瑛):崇明位於長江入海口,是上海重要的生態屏障,對長三角、長江流域乃至全國的生態環境和生態安全具有重要意義。本世紀初,崇明就開始了建設生態島的歷程,2014年,聯合國環境署將崇明島評為太平洋西岸難得的凈土。今年5月,推動國家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領導小組辦公室也把崇明列為長江經濟帶綠色發展示範區。

  8月12日,在細雨霏霏中,大江奔流活動採訪團的記者走進了崇明島的三星鎮實地探訪。

  三星鎮,位於崇明島西端,傳説最早居住的漁民通過觀測太陽、月亮、星星來安排漁業勞作,“三星”由此得名。如今,展現在記者眼前的,是一幅秀麗靈動、畫卷一樣的美麗小鎮,雖然一直在下雨,但到處都非常乾淨。

  

  垃圾收集點

  垃圾定時存放給鄉村換新顏

  在三星鎮的新悅坊村,家家戶戶房前屋後都是一座美麗的小花園,裏面種著果樹、蔬菜或鮮花。在路邊,時不時能看到造型別致的指示牌,上面寫著“請給垃圾找個合適的家“。

  據了解,崇明從去年11月開始就在城鎮集中居住小區探索定時定點分類清理生活垃圾:撤銷樓道口垃圾桶,小區根據實際情況,合理設定分類清理時間和地點。

  在農村地區也是如此。以前,垃圾處理人員要挨家挨戶收垃圾。定時定點清理後,只要去集中固定區域收垃圾即可,不僅大幅節省了環衛人員的工作量,還減少了污染源,改善了村裏的環境。

  三星鎮的新悅坊村

  田園綜合體激發鄉村産業“新活力”

  走進三星鎮新安村,記者眼前是公園式景觀,小橋流水、草木蔥鬱。據了解, 2016年,新安村以上海市級土地整治項目為契機,對田、水、路、林等實行綜合整治,進行田園綜合體建設。

  去年6月底,三星鎮的這座田園綜合體在新安村落成並對外開放,設有種子館、沙盤館、農耕文化展示館、農産品展區、兒童DIY展示區。近旁的500畝農田內,開闢了海棠研究基地、百蔬園、萬禾園、百果園等,它們與村莊、河流、樹木、花草組成了一幅優美的田園畫,就像一座鄉村版的“秘密花園”,既能賞景,又能賞玩。

  

  垃圾收集點

  “廁所革命”讓鄉村更潔更美

  鄉村振興,興在生態優、興在産業旺,也興在村容美。近年來,崇明全力推進農村生活污水處理,三星鎮的探索實踐為推進這項工作提供了“三星案例”,老百姓也從中受益。

  “去年我們做了凈水槽,污水都排到凈水槽裏面。”村民沈菊萍説,“原來沒有凈水槽的時候,夏天蒼蠅蚊子特別多,又臟又臭。現在廚房裏的污水、廁所的污水都直接通過管道排到凈水槽,經過處理後再排到溝裏。”

  

  三星鎮新安村

  記者看到,這個凈水槽處理站地面陳設簡單,一個配電箱、兩個窨井蓋。工作人員打開一個井蓋,裏面是待處理的生活污水;打開另一個井蓋,裏面布有管線、閥門、水泵、風機。工作人員撈出一隻乒乓球大小的鏤空黑色小球,裏面是專門處理污水的特種菌類。他告訴記者,經過生物處理,污水就能變成清水。“這樣的小球,一套設備裏有幾十個。” 一根長柄拴著的量杯從槽裏取出一杯水,清澈無味,肉眼看不見雜質,“處理後的清水,可以直接排入宅溝。”

  

  三星鎮新安村

  這樣一套生活污水凈化槽,安裝費用由政府財政支出,設備每天耗電0.8度,可供二至三戶人家、八到十人使用,可工作25年。每套設備都通過無線網絡與鎮上的信息化網格管理系統相連,運行情況和凈水指標在後臺一目了然。

  

凈水槽處理站

  “世界級生態島建設需要世界級的選手參與。” 三星鎮去年初引進了中國中車集團,作為高鐵列車製造的“世界級選手”,中車集團來到崇明,不是為了拓展高鐵業務,而是憑藉其成熟的污水處理技術,服務鄉村“廁所革命”。三星鎮使用的,就是中車集團山東公司的“多階厭氧好氧凈化槽”工藝。這種工藝充分適應了崇明農村住戶較為分散的現狀,凈化槽施工方便,佔地面積小,布點比以前的污水處理站更靈活,管線長度從上千米縮短到數十米,污水收集率顯著提高,故障率大大降低,且出水的水質更優。

凈水槽處理站

  多年前,崇明已全面消除了農村露天旱廁,農戶用上了抽水馬桶。如今,生活污水現代化處理成了“廁所革命”的“最後一公里”。除三星鎮引進中車集團外,上海電氣、北控水務、遠達環保等行業領先企業均參與到崇明的農村生活污水處理行動中。 各鄉鎮因地制宜,自主招標。不久的將來,崇明鄉村的環境面貌也會因完全打通這“最後一公里”煥然一新。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