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擊網絡謠言 維護網絡晴空

2018-08-14 13:16:29|來源:求是|編輯:趙春曉

  網絡謠言對社會有著嚴重危害。這些言論一般通過憑空捏造、主觀杜撰、移花接木、虛無歷史等方式,製造虛假政治事件,抹黑黨和國家領導人,攻擊社會主義道路和現行體制,衝擊社會主義意識形態,扭曲網民政治心理,損害黨和國家形象,降低黨和政府公信力,甚至威脅國家政治和政權安全。毫不手軟地堅決打擊網絡謠言,使網絡空間乾乾淨淨、天朗氣清就顯得格外重要和迫切。具體而言,打擊網絡謠言需確立以下三點原則。

  一是人民主體原則。手機的普及和網絡的發達使我國網民、網頁、網站數量急劇增長。數據顯示,截至2017年底,中國網民規模約7.7億人,如此巨大的數量進一步增加了我們應對和打擊網絡謠言的難度。如果僅靠網站網管、網絡警察、網信辦和宣傳部門工作人員的力量遠遠不夠,故而應對和打擊網絡謠言必須緊緊依靠和充分發動廣大網民積極參與,共築網絡安全防線,這就要求我們必須堅持人民主體的原則。人民主體原則的核心要義是一切依靠人民、一切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是指公眾和社會組織積極參與到打擊網絡謠言中,使網絡謠言傳播者陷入“人民戰爭的汪洋大海”。這既能大大壓縮網絡謠言的生存空間,又能壯大抵制網絡謠言的社會力量。一切為了人民是指有關部門要樹立人民至上、群眾利益無小事的理念,以高度的社會責任感和厚重的歷史使命感,堅守好網絡輿論陣地,為人民打掃乾淨網絡空間。堅持一切為了人民的理念,更有助於調動廣大網民應對和打擊網絡謠言的積極性、主動性和創造性,為塑造風清氣正的網絡空間奠定堅實的群眾基礎。

  二是疏導為主原則。所謂疏導,首先是對信息進行疏導。相關部門要直面網絡謠言,在深入調查、掌握真相的基礎上,以信息疏導為主,通過官方權威發佈機制,充分借助微博、微信公眾號、社交社區等網絡媒介平臺,找準謠言的核心點和關鍵點,有的放矢、精準發力,攻破謠言。其次是對網民的疏導。由於網民的社會閱歷、文化水準、思想境界、道德修養不同,認識網絡謠言危害的明晰度也各不相同,不可能都有一雙“火眼金睛”以識別網絡謠言的真實目的,稍不留神就會陷入語言陷阱,成為謠言製造者的“幫兇”。對這些網民要以疏導為主,加強教育,除了用有理有據的案例讓他們深刻認識網絡謠言的嚴重危害性,更關鍵的是要幫助他們熟練掌握識別網上謠言的技巧和應對方法。讓他們擁有一雙慧眼,提高“免疫力”,樹立抵制網絡謠言的正確觀念,在沒有弄清楚事實真相之前,不信謠不傳謠更不造謠。

  三是從快從嚴原則。網絡謠言的危害極大,在互聯網上多傳播一分鐘就多一份威脅,必須快速反應,尤其是涉及社會和國家層面的謠言,快速反應就如同救火,稍有遲疑就會引出更多的謠言、引燃更大的“火情”。必須有兵貴神速的理念,在掌握最確切最詳實事件信息的基礎上,以最快的速度公開解析、説明真相,還原客觀真實的信息,並及時公佈處理結果。對那些無意製造和傳播者應以説服教育、正面引導為主;對那些惡意製造和傳播事關社會和國家的謠言者絕不能不痛不癢、象徵性懲治或冷處理,必須加大處罰力度,絕不姑息。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網絡空間是億萬民眾共同的精神家園;網絡空間天朗氣清、生態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網絡空間烏煙瘴氣、生態惡化,不符合人民利益;一個安全、穩定、繁榮的網絡空間,對一國乃至世界和平與發展越來越具有重大意義。因此,當前我們對網絡謠言的巨大危害必須有清醒、充分和深刻的認識,決不能對其有半點猶豫和心慈手軟,決不能任其擾亂我們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

  (韓卉 貴州師範大學黨委書記,教授)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