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意大利路橋坍塌死亡達42人 運營公司或被撤銷經營權

2018-08-16 10:58:35|來源:中新網|編輯:范琪妍

  中新網8月16日電 據歐聯通訊社報道,當地時間8月15日,意大利A10高速公路熱那亞莫蘭迪大橋坍塌事件,死亡人數已升至42人。官方發佈消息稱,因部分失蹤者尚未找到,預計死亡人數還會繼續增加。目前,救援人員仍在全力搜尋失蹤人員,慘痛的事故令民眾備感憤怒,社會輿論直接劍指道路運營公司,稱完全是道路運營公司的拖遝導致了“人禍”的降臨,意大利最高當局已開始動議撤銷道路運營公司的經營管理權。

  意大利政府譴責管理高速公路的公司沒有做好維護工作。意大利政府指出,他們打算撤銷大橋營運商的經營管理合約,並向公司處以1.5億歐元罰金。前往現場勘災的交通部長表示,該公司還須支付高架橋的重建費用。

  據報道,事故橋梁由阿特蘭迪亞(Atlantia)道路公司負責運營,該公司為私有股份制企業,目前,掌控著意大利半數以上的高速公路經營管理權。

  官方資料顯示,阿特蘭迪亞公司在全球擁有管理經營權的高速公路超過了5000多公里,在意大利擁有51%的高速公路控股經營管理權,其中包括米蘭 - 博洛尼亞 - 佛羅倫薩 - 羅馬 - 那不勒斯等主要高速公路幹道,並擁有勃朗峰隧道51%的控制權。該公司還在法國、巴西、智利、印度和波蘭等國同時擁有部分高速公路經營管理權。

  1999年,在意大利國企私有化進程中,該公司收購了意大利國有交通運輸集團100%的股份。意大利著名的工業家族貝納通則佔有阿特蘭迪亞公司30%的股份,是該公司的最大股東。

  2013年,阿特蘭迪亞公司入主羅馬菲烏米奇諾和錢皮諾機場,成為了兩家機場的大股東。2018年,該公司以10.6億歐元成為了歐洲隧道公司(Getlink)第一大股東,擁有15.49%的資本和26.66%的投票權,並負責經營管理英吉利海峽隧道。

  事發時站在橋底下的一名卡車司機告訴意大利媒體,大橋垮下時,他被震飛到10米外的一堵墻,撞傷了右肩和髖部。他心有餘悸地説,能夠保住性命是一個“奇跡”。

  熱那亞莫蘭迪大橋坍塌事件發生後,意大利基礎建設與運輸部部長達尼洛·托尼內利表示,負責莫蘭迪大橋道路經營的阿特蘭迪亞公司應對事故負責直接責任,必須給予必要的經濟處罰。政府將考慮撤銷該公司下屬企業意大利高速公路運營公司(Autostrad)經營許可,並處以1.5億歐元的罰金。

  意大利副總理兼內政部部長薩爾維尼、副總理兼經濟發展與勞工部部長迪馬約對達尼洛部長的意見表示支持,同意啟動撤消阿特蘭迪亞公司道路特許經營權的法律程式。並強調,政府將全面加強對道路、公共基礎設施等特許經營權的管理,具有特許經營權的企業必須對道路、公共設施的安全負責。併合理制定設施維護預算,確保道路和公共設施安全。

  意大利總統塞爾焦·馬塔雷拉表示,政府必須有效保障道路和城市基礎設施安全,對人民的生命財産負責。總理孔特則將莫蘭迪大橋坍塌事件定義為“國家悲劇”,要求司法部門依法追究事故責任。同時宣佈,熱那亞未來一年將進入緊急狀態。

  當地時間15日,阿特蘭迪亞公司官網發表聲明稱,1997年以來,公司已經投資114億歐元,用於維護改善意大利的道路交通設施,並投資244億歐元修建了923公里意大利高速公路。關於熱那亞莫蘭迪大橋維修加固問題,該公司聲明稱,公司已經向政府提交維修加固計劃方案,正在等待當局的批復。

  據悉,2017年,阿特蘭迪亞公司營業額為59.7億歐元,凈利潤11.7億歐元,分別比2016年增長了8.9%和4.5%。熱那亞莫蘭迪大橋坍塌事件發生後,基於社會和政府各方的壓力,阿特蘭迪亞公司股價一路下滑。15日,該公司在米蘭證券交易所的股價下跌超過了10%,市值一天蒸發了超過205億歐元。

  據意大利官方資料顯示,2004年至2017年期間,意大利累計共發生了12座橋梁坍塌事件,造成了7人死亡。2015年,意大利巴勒莫一座造價為1300萬歐元的高架橋,僅通車幾天便發生了坍塌事故,成為了一座廢橋。

  (原標題:意大利路橋坍塌死亡達42人 運營公司或被撤銷經營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