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新疆兵團阿拉山口鐵路護路民兵分隊23年堅守保線路安全

2018-08-18 15:25:50|來源:中新網|編輯:谷士欣

  (新時代·幸福美麗新邊疆)新疆兵團阿拉山口鐵路護路民兵分隊23年堅守保線路安全

  中新網烏魯木齊8月17日電 (記者 戚亞平 劉湃)在新疆阿拉山口鐵路站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第五師九十團駐阿拉山口鐵路護路民兵分隊的隊員們,每天早晚都會沿著6公里鐵道線來回巡邏一次,一天就是24公里,颳風下雨從不間斷。

  自1995年成立以來,阿拉山口鐵路護路民兵分隊共執勤巡邏近12萬次,徒步在管控區域巡邏近60萬公里,開展安全檢查6000余次。

  阿拉山口鐵路護路民兵分隊主要擔負著阿拉山口站區40平方公里範圍內20個軌場的守護和巡邏任務,以及中國列車進入哈薩克斯坦之前最後6公里鐵道線的安全。現今20名青年民兵平均年齡23歲,都是九十團的職工子弟。

  “巡邏時主要查看鐵路線上有無外來人員和車輛以及牲畜闖入,鐵軌上是否有異物。還要配合站區完成接車任務,對進出站貨物和人員進行檢查。”阿拉山口鐵路護路民兵分隊隊長南志卷説。

  阿拉山口地區每年8級以上大風天氣達168天,冬天最冷時零下40℃,夏天最熱時零上44℃,自然環境惡劣。但阿拉山口鐵路護路民兵分隊的隊員們“守一方鐵路,護一方平安”,23年如一日堅持下來,確保了鐵路線路安全。

  今年21歲的隊員軒銀龍告訴記者,剛開始的確有些不習慣,3年下來已完全適應,一點都不覺得艱苦。

  成立23年來,共有7批青年走進阿拉山口鐵路護路民兵分隊這個特殊的“軍營”,成長為九十團建設的主力軍,有44名民兵先後光榮入伍,南志卷就是其中之一。2004年,南志捲入伍,當兵8年後回到護路分隊,2014年成為隊長。

  如今,隨著現代化科技的應用,鐵路沿線實現了監控全覆蓋,但阿拉山口鐵路護路民兵分隊的隊員仍堅持每天巡邏2次,風雨無阻。對此,南志卷表示,沒有接到命令,巡邏等工作就不能停,就要不忘初心和責任,一如既往的幹好本職工作。(完)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