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內陸腹地變開放高地(一帶一路5年間)

2018-08-19 10:17:08|來源:人民日報|編輯:聶崢

  在四川省成都市青白江區鐵路港關口,集裝箱卡車時常排起長龍。今年3月,首批蜀繡從這裡出發,經中歐班列遠赴波蘭展銷,古絲綢之路標誌性商品走上新絲路。

  “相較于空運‘點對點’,班列能沿途傳播蜀繡文化,更有利於開拓市場。”德盟文化産業發展有限公司負責人李剛説。

  據成都國際鐵路港管理委員會主任鄭泉峰介紹,“班列返程還能帶回波蘭蘋果、寶馬進口汽車配件、歐洲平行進口汽車等商品,不跑空趟。下一步,我們還將建設智慧化無人碼頭系統,提升通關效率。”

  成都地處西南腹地,到最近的沿海港口也有1700公里。“一帶一路”建設帶來了廣闊的市場機遇,也讓成都從內陸腹地變成開放高地。

  在四川構建的“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立體開放新格局中,成都既是“四向拓展”的起點,也是“全域開放”的支點,為成都未來發展創造了前所未有的機遇。今年6月2日成都市舉行“對外開放大會”,明確提出,搶抓新時代“一帶一路”建設重大機遇,高水準打造國際門戶樞紐。

  2017年,中歐班列(成都)開行規模突破1000列,今年6月28日累計開行量突破2000列大關。“班列火了,以前部門的任務6個人就能幹,現在20多人還經常加班加點!”成都國際鐵路班列有限公司操作部副部長馬飛説。

  在增加中歐班列開行頻次的同時,成都提出要“力爭實現到全球門戶機場天天有航班”,目前國際(地區)航線已達109條,並擬對來蓉外國人實行144小時過境免簽政策。而前不久,又有90名在蓉外籍人才獲得了永久居留證,目前已有181名外籍人才落戶。

  硬體不斷完善,軟環境也在持續優化。成都市在22個區(市)縣建立了7天以內免費入住的青年人才驛站,累計入住超6700人次。

  “驛站為來蓉應聘的外地人才減輕了經濟壓力,也展現出成都的人文關懷。”成都市委組織部工作人員徐雪表示,自去年“人才12條”實施以來,成都已新落戶青年大學生人才22.5萬人,新增人才“質”“量”獲雙重躍升。

  “沒想到!”來自南非的外教戈登這樣描述在成都求職的感受,“我是教育專業碩士,在網上看到成都的教師招聘廣告就來了。面試時住酒店居然不要錢!後來才知道這是為外來求職者準備的人才驛站。”

  天府軟體園內,有不少20平方米左右的隔間。成都天府軟體園有限公司品牌策劃部工作人員王黎娟介紹,這是園區為初創企業提供的首年免費的工作間,如後期通過創業評估,便能搬到樓上更大的工作間,獲得更多的資金支持。

  “在園區註冊登記很快,從申請到入駐只用一個月。”思考瑞斯塔(成都)科技有限公司俄籍創始人瑪利亞豎起大拇指。她的公司對IT技術要求很高,園區能快速為她聯繫成都的IT院校資源,這讓瑪利亞堅定了在成都創業的信心。

  新加坡駐成都總領事彭志威表示,計劃今年9月在成都高新區建設新加坡孵化中心,吸引創新型企業來成都落戶從而進入中國西南地區的市場。

  而就在軟體園的隔壁,極具設計感的城南新地標建築“中國—歐洲中心”作為目前國內唯一的對歐綜合合作交往平臺,已吸引了美國卡耐基梅隆大學成都研究院及矽谷加速器、中英智慧品質工程技術研究院等40余家參與“一帶一路”倡議的國家機構、研究機構、企業入駐,為中歐國際合作打開了一扇新的大門。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9日 01 版)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