尊醫重衛 共享健康——我國迎來首個“中國醫師節”

2018-08-19 10:56:48|來源:人民網|編輯:聶崢

  今年8月19日是首個“中國醫師節”,全國1100萬衛生健康工作者迎來了屬於自己的節日!今年“中國醫師節”的主題是“尊醫重衛,共享健康”。

  2016年8月19日至20日,全國衛生與健康大會在京召開,習近平總書記出席會議併發表重要講話。2017年11月,國務院批復同意將每年的8月19日設立為“中國醫師節”。設立“中國醫師節”,體現了黨中央對衛生健康工作的高度重視、對廣大醫務人員優秀業績的充分肯定。

  日前,習近平總書記對首個“中國醫師節”作出重要指示強調,長期以來,我國廣大醫務人員響應黨的號召,弘揚敬佑生命、救死扶傷、甘於奉獻、大愛無疆的精神,全心全意為人民健康服務,在疾病預防治療、醫學人才培養、醫學科技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並取得了豐碩成果,涌現出一大批醫學大家和人民好醫生。特別是在面對重大傳染病威脅、抗擊重大自然災害時,廣大醫務人員臨危不懼、義無反顧、勇往直前、捨己救人,贏得了全社會高度讚譽。

  截至2017年底,我國衛生人員總數達1174.9萬,其中,執業(助理)醫師339萬,鄉村醫生90.1萬。他們用智慧和心血守護著億萬人民的健康,譜寫了健康中國的壯美篇章。

  中國醫師協會會長張雁靈説,設立“中國醫師節”是黨和人民給予醫務人員的特殊榮耀,也是一件具有里程碑意義的大事,有利於提高醫師的社會地位,有利於改善醫師的執業環境和生活待遇,有利於營造尊醫重衛的良好社會氛圍。

  人民健康的守護神

  不久前,山東棲霞市人民醫院手術室監控錄影記錄下這樣一幕:一名危重産婦伴發臍帶脫垂被緊急送到醫院,胎兒心率驟降,面臨死亡的巨大危險。醫護人員立即投入搶救,孕婦從病房轉至手術室,再到胎兒順利出生,全程不足10分鐘。然而,正當大家為嬰兒誕生慶賀時,主刀醫生牟朝暉卻因長時間高負荷工作,突然體力不支暈倒……類似的“生死時速”,幾乎每天都在各大醫院上演。

  醫者仁心,大醫精誠。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涌現出張孝騫、林巧稚、黃家駟、吳階平、王忠誠、吳孟超等一大批醫學大家,樹立了醫者典範。在他們的感召下,一代又一代醫務工作者恪盡職守,默默耕耘,成為守護人民健康的忠誠衛士。

  北大第一醫院腎內科主任醫師周福德行醫近30年,全國各地的患者慕名而來,一號難求。他説:“沒號了可以加號,號加完了就加診。我可以犧牲自己的休息時間,但不能讓患者失望。”為此,醫院專門給他設立了一部預約電話。2017年,他不顧疲勞,週末加診34次。在區分病情輕重緩急之後,他儘量保證患者在一個月左右都能住院。腎內科的住院條有效期為一個月,患者拿到住院條後一個月還沒能住院,他就再開一張住院條,保證一週內住進病房。他説:“雖然醫療資源有限,但我體諒患者的難處,會盡全力幫助他們。”

  北京兒童醫院超聲科名譽主任賈立群被譽為“B超神探”。在北京兒童醫院後面有一道鐵門,打開這道門,賈立群3分鐘就能趕到醫院,他手中拿著一把通往急救通道大門的鑰匙,就是為了24小時隨時趕到。30多年來,他接診30多萬名患兒,挽救了2000多個危重患兒的生命。為了能讓患兒減少等待,他加班加點,再苦再累,毫無怨言。有一個休息日,他正在理髮,突然接到醫院急診電話,他剛理了半邊,另半邊還沒理,馬上就停下來,立刻趕往醫院。一天夜裏,他被急診叫起來19次,每次都是剛躺下,電話鈴就響了,於是趕緊穿上衣服跑到醫院。

  去年7月以來,中央文明辦、國家衛健委共同開展“中國好醫生、中國好護士”群眾推薦評議活動,每月推出10個左右先進典型,在社會上引起了強烈共鳴,唱響了時代主旋律。截至目前,已推出137位優秀個人和8支優秀團隊。

  健康中國的主力軍

  作為健康中國建設的主力軍,廣大醫務工作者承擔著全方位、全週期保障人民健康的重任。改革開放以來,我國居民人均預期壽命大幅提升,主要健康指標總體上優於中高收入國家平均水準。巨大成績的背後,凝聚著醫務工作者的心血和汗水。

  嚴正是上海市靜安區彭浦鎮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的家庭醫生。20多年來,他風雨無阻,走家串戶,悉心照護著社區裏的居民。1999年,一位老人將家門鑰匙交給了他。隨後,共有50多位老人將自家鑰匙交到他的手中。自此,他被居民們親切地稱為“鑰匙醫生”。雖然鑰匙上並沒有任何標記,但嚴正認識每一把鑰匙的主人,並能説出主人的病情和用藥情況。50多把家門鑰匙,見證了社區家庭醫生在百姓心中的分量。和諧的醫患關係,來自以心換心的真誠。社區裏有一位阿姨,每次都要打電話問他上門服務的準確時間。起初,嚴正以為阿姨擔心他不去。等上門後才知道,阿姨是為了給他倒水喝,夏天一杯冰水,冬天一杯溫水。

  山西省大寧縣徐家垛鄉樂堂村衛生所賀星龍是一位80後鄉村醫生,從2000年開始行醫,總行程40多萬公里,足以繞地球10圈。他為周邊28個村、4600余名村民開展醫療服務,累計出診約17萬人次。他背破了12個行醫包,騎壞了7輛摩托車,免收出診費35萬元。在他家的墻壁上,貼著十幾張紙,密密麻麻地寫著500多個患者的聯繫電話。他家的窯洞窗戶上挂著一塊醒目的牌子:“24小時上門服務”。這是賀星龍對鄉親們的承諾。無論白天還是黑夜,只要村民一個電話,他立刻就出診。曹家坡村一位村民的孩子發高燒,賀星龍匆忙前行,結果摩托車翻倒,摔得渾身血淋淋的,但他還是堅持趕到村裏為孩子治病。有人勸他出去打工,他説:“只要有留守兒童在,有留守老人在,我就不會走。我走了,誰給他們看病?他們離不開我,我也離不開他們。”

  紮根基層,服務百姓。一大批平凡而偉大的醫務工作者默默奉獻,用鋼鐵般的脊梁撐起健康中國的大廈。

  大愛無疆的奉獻者

  醫生也是“白衣戰士”,越是危難時刻,越是衝鋒在前。從疫情現場到地震災區,哪有需要,哪就有他們的身影。廣大醫務工作者不畏艱險,勇於犧牲,用無私大愛托起了人類的健康。

  自2015年8月起,我國開展醫療人才“組團式”援藏,從近百所三甲醫院選派技術精湛、醫德高尚的醫療專家,以團隊形式開展援藏工作,為西藏人民送去了安康。目前,第四批“組團式”援藏醫療隊已奔赴西藏工作。

  2016年7月,安徽省滁州市中西醫結合醫院口腔科醫生趙炬參加援藏醫療隊,前往西藏山南市人民醫院工作。不久,他因高原反應突發重症,昏迷不醒,生命垂危。9月底,趙炬的家人遵照他生前意願,將他遺體的全部可用器官捐獻出來,並成功移植到5位患者的身上。趙炬走了,但他的生命依然在人間延續,他的精神之光照亮了雪域高原。

  醫學無國界。半個多世紀來,中國累計向發展中國家派遣援外醫療隊員2萬多人次,為全球健康事業貢獻了中國力量。2014年,埃博拉疫情在西非暴發,中國派出1200多名醫務人員,同疫區國人民並肩戰鬥,實現“打勝仗、零感染”的目標,取得抗擊埃博拉疫情的全面勝利,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

  2014年11月,江西省新餘市婦幼保健院醫生郭璐萍赴突尼斯執行援外醫療任務。在突尼斯的14個月裏,累計完成手術496台。她憑藉過硬的技術,成功搶救了前置胎盤大出血産婦、産後大出血至休克産婦,20分鐘獨立完成産婦大量臍帶脫出搶救手術……一天淩晨4點左右,一名孕婦突然頻繁宮縮,胎兒心音僅為每分鐘80次。這是急性胎兒窘迫,隨時都可能胎死腹中。郭璐萍決定馬上手術,從孕婦進手術室到胎兒取出僅用3分鐘,打破了當地醫院在同種情況下搶救零成功的歷史。2016年1月,郭璐萍回國探親時被診斷為乳腺癌。術後第七天,她便懇求醫生:“能不能讓我把化療帶到突尼斯去做?那邊的病人都在等著我呢。”即便躺在病床上,她依然牽掛著病人的安危。

  “當悲傷和絕望無聲蔓延,是你們將陰霾驅散,將陽光召喚;當病魔和死神危害人間,是你們將人生點亮,將人心溫暖。”這是一位患者獻給醫務人員的美好詩句,也是億萬人民對醫生這個崇高職業的禮讚。

  《 人民日報 》( 2018年08月19日 04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