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劉貴今:中非緊密合作對整個世界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將發揮積極作用

2018-08-20 21:26:5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王昆鵬):2018年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將於9月3日至4日在北京舉行。本次峰會主題為“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中國政府原非洲事務特別代表,前駐津巴布韋、南非大使劉貴今在接受記者專訪時表示,當今世界背景下,中非之間更加密切的合作,不僅有利於中國與非洲,對於整個世界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都將發揮積極作用。

  為進一步加強中國與非洲的友好合作,共同應對挑戰,促進共同發展。中非合作論壇首屆部長級會議于2000年10月在北京舉行,當時中國和44個非洲國家的80多名部長和有關國際和地區組織的代表與會。劉貴今介紹,18年來,中非合作論壇逐步成為促進中非發展的重要平臺。“自從這個平臺建立之後,中非關係應該説每過三年、每開一次會都向前邁進一步。18年過去,我們回頭看,這個平臺對於促進中非關係的發展的確是功不可沒。”

  中國是最大的發展中國家,非洲是發展中國家最集中的大陸。雙方有效地利用這個平臺,增進了在各領域的合作。從2000年至2008年,中非貿易年平均增長達34%。2009年開始,中國超越美國連續9年成為非洲第一大貿易夥伴國。根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西亞非洲研究所8月發佈的《非洲黃皮書:非洲發展報告(2017-2018)》,2017年,中國與非洲國家的雙邊貿易額已達到1630多億美元。

  2015年舉行的中非合作論壇約翰內斯堡峰會上,中方宣佈實施中非“十大合作計劃”,中非全方位、多層次、寬領域合作格局更為清晰。劉貴今表示,這次的北京峰會可以説是上一次峰會的繼續,會在新的平臺、更高的高度和更廣的廣度開展有效的合作。“比如在産能合作方面,我期待這次的峰會上雙方會採取更多的措施。因為非洲存在著工業化的缺陷,非洲國家要發展自己的工業。而中國這些年積累了大量優質的産能,這些産能有效地向非洲國家轉移,將可以有效地促進非洲國家的工業化。”

  除此之外,劉貴今認為,在基礎設施、脫貧、農業發展等領域也將可以期待更多的合作。中非之間的合作基礎在於互利共贏,有著光明的前途。“雙方的合作是建立在互利共贏的基礎上的,有了互利,有了共贏,就有了發展的潛力和光明的前途。任何其他的干擾和破壞是影響不了中非之間的合作的。”

  本次中非合作論壇北京峰會的主題為“合作共贏,攜手構建更加緊密的中非命運共同體”。劉貴今表示,針對當前世界範圍內貿易保護主義的抬頭,中國和非洲國家作為共同的發展中國家,為了反對貿易保護主義、捍衛自由貿易、推動全球化繼續向前發展,中非應該加強更密切的合作:“因為這不僅僅是有利於中國和非洲,同時對於整個世界,對於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都會發揮積極的作用。因為當今的世界是一個互聯的世界,沒有一個國家能夠獨善其身。”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