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駐印度大使:中印兩國在扶貧領域的合作大有可為

2018-08-20 19:38:47|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80820007

當地民眾歡迎羅照輝大使來訪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楊天舒):印度北方季風時節的農村酷熱多雨。距新德里西北部約50公里處,坐落著一個叫約迪村的村莊。近日,中國駐印度大使羅照輝在執政的印度人民黨議員烏迪特·拉吉陪同下,驅車一個半小時來到這裡參觀考察。

  約迪村人口約8000人,在印度不算大,卻是遠近聞名的歷史名村。17世紀時,這裡曾是莫臥兒王朝沙賈汗大帝的皇家狩獵場,村裏至今還保存著狩獵行宮遺址。這裡的村民以達利特種姓為主,是身份卑微的“不可接觸者”。數百年來,他們歷經戰火紛亂,耕種飼育,繁衍生息。上世紀60年代,印度“綠色革命之父”斯瓦米納坦選擇這裡作為高産雜交水稻試驗基地,時任總理英迪拉·甘地親自出席了基地啟動儀式。

  儘管頭頂歷史光環,又處在城鄉結合部,但約迪村仍面臨印度農村普遍存在的問題,交通閉塞,基礎設施落後,衛生狀況堪憂,村民思想封閉。印度目前農村人口約8.8億,佔總人口的70%。根據世界銀行每天生活費1.9美元標準,印度仍有近2.7億人生活在貧困線以下,佔全球貧困人口總數的20%。雖然經過上世紀60年代的“綠色革命”,之後的“白色革命”,農村已基本解決溫飽問題,“三農”問題依然突出,土地過度集中、醫療條件落後、農業資金短缺、農民失地、失業。每年大批農村失地人口涌入大城市,導致城市貧民窟擴張等社會問題。2014年,莫迪總理倡導發起“理想鄉村計劃”,調動各種資源,改善農村基礎設施,通水通電通路,上馬各類民生項目,包括“廁所革命”。莫迪政府還要求每位國會議員在各自選區“認領”一個村莊,一對一幫扶,打造一批“樣板村”,累積經驗後在全國推廣。拉吉議員在這一倡議下選擇了約迪村。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80820008

羅照輝大使一行與當地村民合影

  “選擇認領約迪村,一是因為它是我選區唯一一個與外界隔絕的農業村,發展落後,民生欠賬多。二是這裡是達利特等低種姓聚集的地方,應當得到優先支持”,拉吉議員説。現年57歲的拉吉議員出身貧寒,祖輩都是北方邦達利特種姓,對貧苦村民的處境有切身體會,也有一種與生俱來的使命感。他年輕時就讀于尼赫魯大學,取得博士學位,並與高種姓女子相愛成婚。後來他成功考入印度公務員系統,一度擔任德里實權部門稅務局專員。2003年,為更好地替落後種姓謀福利,他毅然辭去政府職務,專心從事社會工作,擔任全印表列種姓和表列部落組織聯合會主席。他還帶領一部分低種姓印度教民眾改信佛教。2014年他代表印人黨在德里西北選區成功當選人民院議員。

  認領約迪村後,拉吉議員為該村制定了“復興計劃”,從各方籌集資金,為村裏引來自來水,給學校安裝精化水設備,修建女性村民技能培訓中心,還推動修繕村中“皇家狩獵”遺址,發展旅遊産業,並修建廁所。“幫扶村民需要考慮長遠,要授予他們謀生的技能,這樣才能讓他們真正擺脫貧困。”

  拉吉議員邀請羅大使參觀女性村民技能培訓中心。該中心由德里扶輪社捐資修建,兩間乾淨整潔的房間內整齊地擺放著一台臺縫紉機,婦女們在這裡免費學習縫紉技術,一般為期2個月,已有數百人完成培訓,一些人被附近服裝企業雇傭。拉吉議員説,“比起基礎設施,改變人們的觀念更重要”。印度農村是男權社會,婦女們結婚要給男方價值不菲的嫁粧,婚後須安守在家中,不得外出就業,連出門都必須遮著面紗。她們起先將學習謀生技能、培訓手藝視為離經叛道,違背傳統。拉吉議員坦言,“鼓勵她們參加技能培訓並不容易,往往要挨家挨戶動員,做全家人工作” 。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ne20180820009

羅照輝大使參觀村莊

  隨後,羅大使一行來到村裏的露天健身公園。公園不大,乾淨整潔,有些健身器械。園內還有一座現代化的公共廁所。拉吉議員説,這是澳大利亞慈善機構捐贈的。開始修建廁所時,遭到很多村民們的反對。他們認為廁所建在家門口不乾淨。此外,受傳統習慣影響,特別是村裏缺少專事清掃廁所的低種姓清潔工,村民不願用廁所,出錢也吸引不到人去使用。這座公廁建成兩年,使用率很低,女廁上鎖未用,男廁破敗不堪。

  在一位達利特村民家中,低矮逼仄昏暗的小房子內,一家四口擠在僅有的一張床上。除了門口呼呼轉動的電扇和墻角14英寸老式電視,可謂家徒四壁。男女主人話不多,默默地招呼著客人,年幼的兄妹倆害羞地望著大家。門口地上有一直徑約半米的紅磚坑,拉吉議員説,為進一步改善村裏衛生條件,這是他給所有達利特村民資助修建的“私家”廁所,尚未完工。不遠處是露天牛圈,濕熱的空氣中充斥著牛糞的味道。房屋邊上就是農田。一大片細桿高粱迎風搖曳,水稻長勢也好。村民説,今年雨水充沛,希望是豐收年。

  知道有遠道而來的客人,村民們已聚集在村頭一座不大的印度教寺廟門前,大大的榕樹正好提供了大片的蔭涼。這裡是大家議事的地方。村長向客人們獻上鮮艷芬芳的花環。村民們抓緊機會向拉吉議員介紹各類項目推進情況,同時反映大大小小的問題。拉吉議員認真傾聽,耐心解答,直到村民們臉上露出放心釋然的笑臉。過後,拉吉議員向大使介紹,村民提出的很多問題是關於脫貧致富,更關注要錢要物,村民思想上“脫貧”比物質上更重要。

  最後,羅大使一行還來到附近的蘇丹普裏鎮,考察由印度石油天然氣公司援建的“婦女平等意識培訓中心”。數百名當地婦女在這裡學習,增強女性權利意識,培訓謀生技能,進而獲得經濟和思想上的雙重獨立。她們的臉上都洋溢著自信、燦爛的笑容。

  羅大使感謝拉吉議員和村民們的熱情接待,表示這是外交官了解印度農村發展的一次難得機會和難忘經歷。羅大使説,中印都是農業大國,農業、農村、農民是事關國家發展、經濟繁榮、社會穩定的頭等大事。兩國已成功解決了各自十多億人的溫飽問題,這是人類歷史上的偉大壯舉。當前,中國正在實施鄉村振興戰略,推進新農村建設,這與印度“理想鄉村計劃”一樣,將使廣大農民過上更加幸福的生活。

  羅大使説,中國正在大力推進精準扶貧戰略。過去6年,中國的貧困人口由9800萬減少至3000萬。到2020年,中國將實現貧困人口全部脫貧。今年5月,莫迪總理與習近平主席在武漢非正式會晤時就扶貧工作交換了意見,兩國在扶貧領域的合作大有可為。

  羅大使説,小廁所關乎大民生。近年來,中國積極推進農村“廁所革命”,完善農村生活設施,打造農民安居樂業的美麗家園,讓良好生態成為鄉村振興支撐點。印度也正在掀起一場“廁所革命”,雙方可在改善農村衛生條件、開展鄉村環境治理等領域探討開展合作。

  羅大使説,中國始終堅持男女平等的憲法原則,將男女平等作為促進國家社會發展的一項基本國策,持續推進性別平等與婦女發展。據國際權威機構統計,中國女性就業率高達73%,是全球女性就業率最高的國家之一。很高興看到越來越多的印度婦女參加培訓,工作就業,相信她們將成為印度發展的重要生力軍。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