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加快糧食産業鏈條延伸和優化 增強國家糧食安全保障能力

2018-08-20 17:52:0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楊磊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肖中仁): 近年來,中國大力發展糧食産業經濟,培育除了一批知名度高、公眾喜愛的糧食産業品牌和企業群體,促進了糧食消費升級和産業轉型。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20日在中國北方的哈爾濱市表示,未來將加快糧食産業鏈條延伸和優化,實現高品質發展,增強國家糧食安全保障能力。

  位於黑龍江省哈爾濱市南部的五常市是中國優質稻米之鄉,15.7萬公頃的水田年産優質水稻12.1萬噸。

  規模化種植、直升機實施噴灌作業、稻田24小時視頻監控、對耕地進行確權,水稻種子以及肥料等投入品均高標準把控、採用溯源防偽技術保真……近年來,科技和理念的創新讓五常大米産業形象和品牌知名度不斷提升。為滿足消費升級需求,五常市糧食局局長伊彥臣表示,五常正從標準農業向精準農業邁進:“五常市目前物聯網已全覆蓋,現在我們有好多企業合作社,包括個人都自己建互聯網+基地建設,使五常農業標準更上一個層次。我覺得在幾年時間內,數字化農業在五常會遍地開花。五常大米今後的銷售方式可能要轉變為叫可視化消費,定制式銷售。我們現在正在搞‘我在五常有塊地’,可以24小時監控,按照你的標準進行生産,吃的放心。”

  與此同時,五常市還積極培育了喬府大院、五米常香等龍頭加工企業,通過延伸大米産業鏈,打造了“生態+農業+旅遊”發展模式,推動一二三産業融合發展。喬府大院公司副總經理李志禹告訴記者,除了打造稻花香生態體驗區外,他們還致力於提高水稻的附加值。“深加工現在已經開展的是製作稻穀油,是大米加工後副産品,通過壓榨提煉出油,現在在市場上越來越受歡迎。以後我們還會研究像女士用的面膜,因為大米副産品營養價值非常高,包括以後用米糠等做一些膨化食品,都有考慮。”

  以五常大米為代表,近年來中國各地充分發揮地域優勢,以特色化、品牌化、優質化為目標,培育出了山西小米、寧夏大米、荊楚糧油等一批糧食産業品牌和企業群體,成效顯著。國家糧食交易中心主任賈騫介紹説,“這種因地制宜的品牌培育、産業升級、提質增效,既可以引導糧食生産端,促進種糧農民增收,又能夠促進糧食消費升級和産業轉型,為消費者提供更多的綠色優質糧油産品,這也是推進糧食供給側結構性改革的有效途徑。”

  截至2017年底,納入中國糧食産業經濟統計的2.2萬企業,總産值達2.9萬億元人民幣,有8個省份糧食産業銷售收入超過千億元,其中山東達到4000億元,安徽、江蘇、湖北、廣東四省超過2000億元。

  國家糧食和物資儲備局局長張務鋒20日透露,未來中國將延伸和優化糧食産業鏈,實現高品質發展。他説,“改革開放四十年來,中國的糧食綜合生産能力顯著提高,糧食供求已由總量不足轉變為結構性矛盾。這既為加快發展糧食産業經濟提供了重要條件,也對實現高品質發展提出了明確要求。因此我們要立足國情糧情,加快糧食産業鏈條的延伸和優化,增強産業的關聯度和競爭力,以便於更好地應對各類風險挑戰,增強國家糧食安全的保障能力。”

  中國正推動糧食産業從增加産量向提高品質導向轉變;大力推廣綠色儲糧技術,建好用好智慧糧庫;發展綠色、營養、健康的糧油産品,增加多元産品供給能力;建立順暢高效的糧食流通機制,以‘一帶一路’相關國家和地區為重點,健全多邊多元、穩健可靠的糧食進口格局。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