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2歲寶寶誤吞紐扣電池近20天 食管面臨腐蝕性危險

2018-08-20 10:45:57|來源:成都商報|編輯:汪欣蕊

  易誤食 小物品

  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一個玻璃展櫃中陳列著紐扣、硬幣、玩具零件等五花八門的小物品近百件

  最危險 紐扣電池

  紐扣電池誤食的危害主要由電池中的電解液造成。酸性電解液或鹼性電解液都會在體內發生化學反應,致使內臟被灼傷、腐蝕而糜爛甚至穿孔等。

  從7月中下旬到現在,浩浩(化名)媽經歷了驚心動魄的20余天。

  20余天來,一枚嚴重腐蝕的紐扣電池卡在2歲的浩浩食管內,電池表面的金屬層可能已經發生溶解,漏液會致使其內臟被灼傷、腐蝕而糜爛甚至穿孔等,嚴重會危及生命。

  面對成都商報記者的時候,2歲的浩浩就躺在病床上,雖然紐扣電池已經取出,但他依然要靠胃管進食。浩浩媽只希望,在後續的觀察中,兒子的食管能抵禦可能出現的漏液。

  錯誤的治療

  異物卡食管卻當成了胃病醫

  在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新兒科大樓的大廳裏,一個玻璃展櫃中陳列近百件被誤食的物品。“其中,紐扣電池是危害最大異物之一。”該院耳鼻喉科主任醫師徐幼向記者介紹,生活中紐扣電池隨處可見,玩具裏、小電器中使用很頻繁,也容易吸引幼兒的注意力,作為父母應該特別當心。

  據浩浩媽回憶,兒子誤吞紐扣電池極有可能發生在7月17號。“當時我沒發現,他可能是吞的玩具裏的紐扣電池。”那天中午,浩浩吃不下飯,把食物吞了又吐,浩浩媽以為是兒子的胃、或者消化道出了問題,於是開始了錯誤的治療。

  錯誤的治療扭轉得並不及時,直到8月14日,看著依然只能吃流食、病情不斷加重的兒子,浩浩媽帶著他去新都當地一家醫院做檢查——胸片顯示,一個直徑2.2釐米的圓形異物卡在了浩浩的食管內。“醫生説病情很緊急,告訴我小醫院做不了,建議到市級醫院看看。”

  當天下午,浩浩媽帶著兒子火速趕往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門診醫生劉璐為浩浩坐診。“浩浩媽拿著一張胸片進來,我看了就擔心是紐扣電池,讓她反復回憶。”但浩浩媽回憶不清楚,考慮到風險極大,劉璐立刻撥通了主任徐幼的電話。

  拖不得的手術

  紐扣電池已嚴重腐蝕

  “如果是紐扣電池卡了近20天了,手術就拖不得。”手術就定在當晚,做出這個決定的時候,徐幼和劉璐都到了下班時間,但她們必須為浩浩加一次班。

  得知兒子吞下的可能是紐扣電池,浩浩媽怎麼也安心不了。2016年,廣元一3歲女娃誤吞紐扣電池3個月,電解質漏液導致其全食道僵硬、出現食道疤痕性狹窄,幾乎喪失功能。

  徐幼立刻指揮科室醫務人員,聯繫麻醉等科室,組成手術團隊,開通綠色通道。同時,浩浩繼續完善各項檢查,進行術前準備。

  8月14日深夜,經過近一個小時的緊張手術,徐幼手術團隊通過食管內鏡手術,從2歲的浩浩食管中取出一枚已經嚴重腐蝕的紐扣電池,此時,食管周圍新長出的肉芽已經將其包裹,並出現嚴重腫脹、發炎的症狀,需接受後續觀察治療,為浩浩可能面臨的食道穿孔、出血和重金屬中毒等問題做好預防和準備。

  這些年,從孩子身體裏取出的異物

  昨日,在成都市婦女兒童中心醫院新兒科大樓的大廳裏,成都商報記者看到一個玻璃展櫃中陳列著紐扣、硬幣、玩具零件等五花八門的小物品,記者數了數,近百件!這些都是從孩子身體裏取出的、被他們誤食的異物,每件異物下面寫著對應患兒曾經的病情,以此提示父母預防幼兒誤食異物導致傷害。

  來自人民網的數據,我國每年有5萬名兒童因意外傷害而死亡,其中因氣管異物堵塞引起意外窒息而死亡的兒童有近3000名。

  小兒氣道異物種類五花八門,最常見的是花生、瓜子、豆類,紐扣、硬幣、玩具零件、手紙團等體積小的東西也很容易誤食,而最危險的就是紐扣電池,它們是孩子身邊意料之外的“殺手”。

  醫生介紹,對於1~3歲剛會走路的寶寶來説,誤吸和誤服極易發生。因為這個階段的寶寶沒有任何安全意識,以藥品為例,大人知道那是藥,孩子可能覺得那是糖豆,拿起來就吃,十分危險。發生誤服,男寶寶約佔2/3。

  案例一 7月31日,河北滄州一名3歲男孩吃花生米時,氣管被卡呼吸困難。孩子父親開著麵包車直奔醫院,在交警護送下,孩子及時送醫。醫生取出卡在氣管的花生,孩子最終脫險。

  案例二 5月16日,東莞一名兩歲小孩誤吞一枚硬幣,硬幣卡在食道內導致小孩嘔吐不止,幸虧醫生實施緊急手術,在一分鐘時間內成功將硬幣取出,小孩已無恙。

  案例三 1月31日,中山市博愛醫院接診一名1歲的小寶寶。1天前,小寶寶玩過磁鐵,之後一整天哭鬧不停。X光檢查提示,寶寶腹內有金屬物件。經胃鏡檢查,胃內有多個磁鐵跟十二指腸多個磁鐵吸附在一起,取出難度極大。經醫生緊急手術,取出14顆磁鐵,術後寶寶轉至PICU監護治療。

  救命法則 

  誤食紐扣電池非常危險

  這些情況要立即送醫

  四川理工學院材料腐蝕與防護四川省重點實驗室副主任曾憲光介紹,目前,市面上的紐扣電池種類繁多,使用的材質也不同,常見的有氧化銀電池、鋰電池、鹼性錳電池等。紐扣電池誤食後的危害主要由電池中的電解液造成。

  “如誤食紐扣電池,必須儘快將電池從體內取出,只要電解液不發生泄漏,一般不會對人體造成多大傷害。”曾憲光説,如果紐扣電池長期在體內,體內液體將腐蝕電池外殼,致使電池中的電解液漏出。電池中的酸性電解液或鹼性電解液,都會在體內發生化學反應,致使內臟被灼傷、腐蝕而糜爛甚至穿孔等。

  徐幼醫生也強調,大部分異物人體能自然排出,有些東西比較特殊就要醫生取出來,而還有些有毒、有害異物,則更要儘快取出來。比如——

  1、如果孩子吞進的是尖銳的異物(如針、鐵絲),要立即到醫院去處理。

  2、如果孩子吃了金屬性異物(如硬幣),要到醫院做腹部透視,看看異物位於什麼部位。如果異物直徑大於5釐米,或形狀特殊(如有角、刺),就很難通過食道或胃腸道,有可能嵌頓在胃腸道的某一部位,而不能從大便排出,必要時要考慮用胃鏡或手術方法取出異物。

  3、直徑大於2.5釐米的較大異物,如大一點的硬幣、瓶蓋等,或雖體積不大但很尖銳的圖釘之類異物,一般很難由胃進入腸道自行排出,應立即請醫生取出異物。

  4、若吞入電池等有毒、有害物品時,應請醫生儘早取出。另外,鋒利的異物或者體積大於2.5立方釐米的異物,都必須取出來。

  成都商報記者 王拓

  (原標題:2歲寶寶誤吞紐扣電池近20天 已手術取出,食管面臨腐蝕性危險 吞下小電池 寶寶很受傷 醫生提醒,1~3歲剛會走路的寶寶極易發生誤吸誤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