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江蘇省睢寧縣推動農業産業結構調整 鮮食玉米種植先行

2018-08-21 15:22:2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玉米種植地

鮮食玉米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李菁 邢盛妍):在中國東部的江蘇省睢寧縣,當地政府一直致力於轉型農業經營體系,推動農業産業結構調整。睢寧縣雙溝鎮的玉米種植産業就是一個轉型和升級成功的例子,讓該地圍繞“鄉村振興”戰略走出了一條獨特的道路。

  雙溝鎮的鮮食玉米種植産業從2017年開始。試驗性種植的成功,讓鎮裏決定擴大種植規模。雙溝鎮副鎮長劉靜介紹:“我們種植玉米是從2017年的春季開始試驗種植。當時第一次種了300畝,然後試驗成功了,我們秋季種植擴大到了3000畝。”

  2017年春季,在縣委縣政府的引導下,由鎮政府註冊成立的國營企業--秋歌公司帶領官路村合作社在全縣率先發展鮮食玉米種植。官路村村支書張祥鐸説:“玉米(種植)有一千畝。從去年開始種植鮮食玉米,分多個品種。它的銷售很好,效益也很高。我們種植好之後,賣給鎮裏的秋歌公司。”

  為了讓玉米種植帶動農民創收,政府和秋歌公司對玉米種植提供資金扶持,包括種子、肥料的提供。收割後,秋歌公司負責鮮食玉米的收購、加工和銷售。在銷售環節,公司充分利用線上和線下渠道。該公司副總經理、銷售主管仝月穎説:“(銷售)渠道,我們目前分為線上和線下。線上主要走微商和網店,線下主要有批發商、商超還有代加工,有給餐廳配餐的總代理。”

  雙溝鎮充分依靠“縣農業公司拿訂單,鎮農業公司派遣訂單,村級股份合作社照單生産”的機制,于2017年夏季將鎮官路村生産的250萬斤鮮食玉米銷售一空。仝月穎説,現在睢寧縣的玉米已經進入了全國市場,有時甚至出現供不應求的情況。

  玉米種植帶動了農民收入的提高,尤其是貧困戶。據當地政府介紹,官路村的鮮食玉米基地在招收工人的時候,重點接收本地低收入戶。據副鎮長劉靜介紹,官路村合作社的玉米種植基地能吸納勞動力85人,其中有62人來自低收入家庭。鮮食玉米加工廠可以吸納勞動力37人,其中有26人來自低收入家庭。有些低收入戶原先的年收入只有1萬元左右,進入合作社進行玉米種植後,年收入能夠達到2萬5千到3萬元左右。官路村村民陳民章就是其中的一位,玉米種植給他的生活帶來了巨大的改變。陳民章説:“在外面打零工,陰天下雨不能幹,而且有時候有活有時候沒有。現在種鮮食玉米,活也多了。上外面打零工,一個月只能幹十多天,在這兒一個月能幹到二十多天。”

  陳民章現在每年有八個月在種鮮食玉米,剩下的四個月,他繼續在外打零工,生活狀況較以前有了相當大的改善。據劉靜介紹,受到官路村的影響,周邊的村莊也開始了種植鮮食玉米。

  可以説,鮮食玉米種植只是睢寧縣農業産業調整升級的一個縮影。經過探索和實踐,睢寧縣實現了農業增效、農民增收、集體增強的多贏局面,在鄉村振興方面走出了一條切實可行的道路。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