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雲遊新疆】鳥飛魚躍水草豐 塔裏木河生態重煥生機引客來

2018-08-22 16:24:59|來源:新疆日報|編輯:谷士欣

  夕陽下,一望無際波光粼粼的水面上,野鴨、白鷺等各種鳥兒在戲水。站在新疆塔裏木河尾閭的臺特瑪湖邊,一片湖光“沙”色中蘊含著勃勃生機。

  

  塔裏木河尾閭臺特瑪湖。圖 /塔裏木河流域管理局提供

  來塔裏木河觀光的遊客,現在很有眼福,可以看到塔裏木兔、沙鼠、跳鼠、沙蜥的蹤跡,也能拍到赤嘴潛鴨、紅嘴鷗、灰鶴、文須雀等近30種鳥類的“水鳥圖集”,塔河干流下游植被物種已由17種增加到46種。

  

  尉犁縣羅布人村寨景區受到遊客的喜愛。圖 /通訊員  龐博

  遊客紀先生就在塔河沿岸的尉犁縣羅布人村寨景區裏,過了一個熱鬧難忘的生日。他和親戚朋友18人組團從上海來新疆旅遊,“在這裡和親朋一起慶生很難忘,大家圍坐在篝火旁,看著大漠裏靜謐悠遠的星空,談天説地,有種遠離城市喧囂的輕鬆感”。

  “以前這片乾涸的剩個‘鹽殼’,起風能吹一嘴沙,現在這兒竟又成了鳥兒的天堂,越來越多叫不上名字的鳥兒,像我一樣搬走又回來了。沿著公路能看到數千隻水鳥展翅而飛的景象,很壯觀。”在臺特瑪湖附近居住的牧民帕提古麗•阿帕爾看來,現在水天一色的自然環境離不開生態輸水的功勞。

  

  每年都會有許多遊客到尉犁縣羅布人村寨景區遊玩。圖 /通訊員  龐博

  塔裏木河下游19次生態輸水,累計輸送70億立方米生態水,相當於500個西湖;連續乾涸近30年的下游河道沿岸,如今植被又恢復了往日的鬱鬱蔥蔥,相當於100個天池的水面面積……

  

  航拍塔裏木河源頭。圖 /塔裏木河流域管理局提供

  “現在河道兩邊綠草青青,再不用去很遠的地方放牧了。”塔河下游若羌縣的牧民吐地•艾買提説,“前一年水漫過的沙地,第二年就新長出蘆葦,紅柳、駱駝刺、鈴鐺刺等植物也多起來,多年不見的狐狸、黃羊、野兔不時都能見到。”

  

  塔裏木河邊的胡楊。圖 /若羌縣宣傳部

  看著兩岸綠意盎然的新生胡楊林,塔管局大西海子水庫管理站副站長徐生武沿著河道邊巡查邊説:“以前河道斷流後,不少胡楊死亡,幹流下游地區兩側逐步沙漠化,218國道多處路段常被流沙掩埋。”現在枯死多年的老胡楊,春天也都生綠葉了,塔河干流中下游在塔克拉瑪幹沙漠與庫魯克塔格沙漠間,形成一道綠色生態走廊,阻隔了兩大沙漠的“牽手”。

  生態環境煥發的生機,得益於十餘年持續努力的積累。回望2001年國務院批復塔河綜合治理項目以來,國家投資107.39億元實施生態輸水、節水改造、生態建設保護等九大類措施,不僅讓生態環境得到保護和恢復,也給塔裏木河流域的特色旅遊帶來了源源不斷的客源。騎駱駝在沙漠中賞落日余輝,看百年胡楊奇特風姿,晚上吃著紅柳烤魚感受篝火音樂會……

  攝影愛好者呂女士從四川專門來看胡楊林,“在沙漠騎駱駝時,能看到寂寥的胡楊;在塔河漂流時,有兩岸鬱鬱蔥蔥的胡楊作伴。前者飽含滄桑,後者蘊含生機,一路看景,拍攝的靈感就這樣迸發出來。”

  

  兩岸鬱鬱蔥蔥的胡楊與塔裏木河相映成趣。圖 /通訊員  龐博

  塔河流域有全國90%的胡楊林,這裡有世界分佈最密、保存最完整的胡楊林保護區,呂女士和朋友一行在這裡逗留了三日,覺得美景太多,時間不夠。

  塔河沿線的地州縣市也緊隨遊客的目光,依託優勢資源開發旅遊項目。在尉犁縣,沙漠遊、漂流遊、村寨遊等線路,讓來自各地的遊客、攝影愛好者都能找到喜歡的旅遊項目。

  當然,愛好攝影的發燒友也能來拍攝野外生態大片,“在塔裏木河流域東南區域,有俗稱‘沙漠鳥’的白尾地鴉,是新疆特有鳥類;涉水進入塔裏木河尾閭附近的康拉克湖濕地,胡楊蘆葦間出沒著塔裏木兔、馬鹿等野生動物,這在其他地方都很難見到。”新疆觀鳥協會監事張耀東説。

  

  康拉克湖濕地的反嘴鷸。圖 /通訊員  張耀東

  今年,共有12億立方米生態水輸入,繼續滋養日漸恢復生機的塔河流域,也為塔河沿線各地州旅遊開發帶來了更多優勢資源。水鳥回歸、野生動物聚集的臺特瑪湖濕地和康拉克湖濕地,在蒼茫沙漠中延伸出綠色走廊的沿河胡楊林,正被納入若羌縣旅遊發展規劃,讓各地遊客在這裡都可以觀賞到塔裏木河流域如今的灼灼風姿。

  文 | 新疆經濟報新媒體中心記者 康顥嚴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