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淩曉明:讓“中國智慧”牽引出一片新天地

2018-08-23 18:38:48|來源:環球網|編輯:楊磊

  首屆“中國國際智慧産業博覽會”于8月23日在重慶市隆重開幕(以下簡稱“智博會”)。習主席專門發來了賀信,賀信中指出, 我們正處在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蓄勢待發的時期,以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術日新月異。並強調,中國願積極參與數字經濟國際合作,同各國攜手推動數字經濟健康發展,為世界經濟增長培育新動力、開闢新空間。意蘊深厚,立意高遠,擘畫願景,深刻地反映了黨和國家對創新驅動發展的高度重視,深情地飽含了對大數據智慧化的殷殷期望!

  “智博會”以“智慧化: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為主題,吸引了20000多名海內外嘉賓參會,500余家國內外知名企業參展,以及一大批全球領先的“黑科技”亮相和展示,境內外媒體1000多位記者雲集於此,加之主題內容和産品産業與互聯網密切相關,因此,備受世界眾多國家和全球網民們高度關注,全球聚焦,萬眾矚目。

  由國家科學技術部、工業和信息化部、中國科學院、中國工程院、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和重慶市人民政府聯合主辦首屆“智博會”的開啟,不僅突出了時代感,體現了國際性,強化了體驗性,而且顯現了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戰略部署的行動和行為,展現了建設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標誌和標杆,彰顯了推進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的信心和決心!

  銳意開創的智慧魅力,展現了著力增強中國科技創新能力的“新顏值”。“智博會”參展涵蓋了積體電路、智慧汽車、智慧醫療、智慧生活等領域,可以説是當下智慧科技創新的最新代表成果。不僅有智慧化升級而成全球風輪直徑最大的海上風電機組、智慧汽車與智慧交通應用、全自動智慧化無人工廠等;有挑戰“外賣小哥”的無人配送車、可遠程操控的手術機器人、可直接在空氣中作畫的3D列印筆等;而且還有人臉識別、智慧泊車、AI諮詢等智慧會務服務在全國率先增設未來智慧生活體驗展區……所以説:智慧魅力無限,創新力量無窮!

  進入21世紀以來,全球科技創新進入空前密集活躍的時期,以互聯網、大數據智慧化、人工智能和物聯網為主導的新一代信息技術的發展,是對傳統生産技術的一次大變革,正深刻地改變著我們的生産方式和生活方式。如何適應新一輪科技革命重要前沿和熱點的新浪潮?人工智能首當其沖和勢在必行。近些年來,加速積累的技術能力與海量的數據資源、巨大的應用需求、開放的市場環境已逐步形成了我國人工智能發展的獨特優勢,這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得到了明確的指出和充分的導向,“加快建設創新型國家”,網絡強國、數字中國、智慧社會的建設和深度推進必不可少,且是權重非凡的要素。

  一件件成果的背後是創新團隊的因時而進、變中求新;一份份創意的思維是科技人員的因勢而新、勇立潮頭;一個個平臺的內在是組織體系的因事而化、守正開新。首屆“智博會”聚集了半導體産業、人工智能、工業互聯網、智慧超算、5G等智慧産業創新技術,其全方位展示的大數據智慧化引領創新發展,符合時代潮流和國家戰略,充分展現了近年來著力增強科技創新能力的“新顏值”,更為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的深度融合實體經濟提供了路線圖!

  變革催生的智慧機遇,給予了夯實賦能中國産業經濟實力的“強骨架”。首屆“智博會”上,主辦9場高峰論壇和7場專業峰會,微軟、英特爾、高通、谷歌、華為、阿裡巴巴、騰訊、科大訊飛等知名企業盡已所能。全球首個智慧國家新加坡以主賓國身份,全面展示其智慧城市的先進技術和應用,還將通過中新互聯互通項目,加強大數據智慧化合作,把孵化器引入重慶落地,幫助重慶轉化研發成果;阿裡巴巴集團將聯合重慶大學等重要合作夥伴,在公共服務、IoT、新零售、智慧製造、人工智能農業、汽車等眾多的前沿創新領域,聯合為數字中國各條戰線提供更精準的驅動力;阿裏雲落地重慶成立合資公司,未來將助4000家渝企智慧轉型……正所謂:大數據智慧化助力,傳統産業煥新生!

  習主席在今年5月底的兩院院士大會講話中多次談到了人工智能,強調推進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同實體經濟深度融合;做大做強數字經濟,要以智慧製造為主攻方向,推動産業技術變革和優化升級,推動製造業産業模式和企業形態根本性轉變。面對世界新一輪産業變革的歷史機遇,我們既有千載難逢的交匯,也有稍縱即逝的可能。技術變革和産業變革所催生的重要時期,經濟轉型升級和高品質發展的關鍵時期,信息領域與傳統領域深度融合的攻堅時期,唯有培育推廣智慧製造新模式、新業態,打造産業集群,推進産業智慧化升級,才能實現産業經濟的品質變革、效率變革和動力變革。

  科技創新大潮澎湃,千帆競發勇進者勝。目前智慧産業在我國的發展環境、産業基礎、創新引領、智慧製造、産業融合等多個方面與世界先進國家還有不小的差距。“中國製造2025”、《新一代人工智能發展規劃》等實施,加之首屆“智博會”的傾力舉辦,將會有力地促進人工智能創新要素在中國西部地區的聚集,以智慧産業帶動西部大開發,支撐“一帶一路”和長江經濟帶發展。特別是“智博會”力求打造人工智能科技成果發佈平臺、打造産業聚集平臺和投融資對接平臺、促進智慧産業資源共享共用和高效應用、推動人工智能産業智慧化發展,這將給予了夯實賦能中國産業經濟實力的“強骨架”!

  傾情擁抱的智慧時代,展望了添彩中國人民群眾美好生活的“好景象”。首屆“智博會”在全國率先設置了智慧體驗廣場,

  模擬真實小鎮場景,8個木屋的體驗館,從智慧銀行、智慧教育、智慧産業、到智慧出行、智慧生活、智慧零售等智慧應用,構成了未來智慧城市的縮影;有智慧醫療、智慧空氣凈化、遠程遙控駕駛、展館智慧導航等未來智慧生活體驗的展示內容;會期有i-VISTA自動駕駛汽車挑戰賽、國際無人機競速大獎賽等行業精英同臺競技等等,以此全方位提升觀眾參與感、認知度和體驗感,眺望和感知未來美好生活,這都以現場氛圍告訴了我們:未來已來,不容鬆懈!

  《2018年政府工作報告》明確提出今年我國經濟社會發展任務中“做大做強新興産業集群,實施大數據發展行動,加強新一代人工智能研發應用,在醫療、養老、教育、文化、體育等多領域推進‘互聯網+’。發展智慧産業,拓展智慧生活。運用新技術、新業態、新模式,大力改造提升傳統産業。”推動産、學、研、用之間融合互動,引導人工智能産業技術創新體系建設,這是大勢所趨和方向所指;“解放生産力、提高競爭力,要破障礙、去煩苛、築坦途,為市場主體添活力,為人民群眾增便利。”這是必由之路和根本所在。正因為當今世界大數據智慧化正深刻改變著經濟形態、生活方式和社會治理,所以我們就要凸顯“科技改變生活,智慧開啟未來”,大幅提升全社會的智慧化水準,更好地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美好生活的需要,努力創造高品質的生活。

  當傳統生活方式這個“老瓶”,盛滿大數據、智慧化的“新酒”,一種新的活力和魅力,正在煥發出來;一種新的期待和展望,也在悄然而來。“智博會”通過交流最先進的理念和産品,描繪新技術的趨勢和藍圖,共饗新時代的合作和機遇,就是善於創造機遇來擁抱智慧時代,面向全球集聚創新資源,勇敢地以“鼎新”帶動“革故”,以“引擎”牽動“守缺”,傳遞當今世界最前沿的創新理論、創新知識、創新技能、創新經驗、創新模式,推動高品質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

  “來而不可失者時也,蹈而不可失者機也。”在這科技經濟工程大變革的時代裏,以網絡化、智慧化為特徵的數字經濟已成為世界各國搶佔制高點、引領經濟復蘇的引擎。首屆“智博會”的舉辦,搭建了跨界融合的融知、融智高端平臺,提供了高品質的科技供給和人民群眾對未來美好生活的嚮往。相信這只是一個良好的實質性開端,以智慧化引領的“為經濟賦能、為生活添彩”一定會錨定機遇和深入人心,牽引出中國的一片新天地!未來之路,讓我們共同積聚深化改革的中國動力;激發決勝小康的中國動能;築牢砥礪前行的中國信心!(作者是教育部戰略研究培育基地——重慶大學區域經濟與科教戰略研究中心兼職研究員、重慶大學光電工程學院黨委書記、副教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