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

2018-08-24 12:38:03|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紅船聽濤】

  作者:任政(上海社會科學院哲學研究所文化融合與創新研究中心特邀研究員)

  習近平總書記在《在紀念馬克思誕辰200週年大會上的講話》中,明確指出,“學習馬克思,就要學習和實踐馬克思主義關於堅守人民立場的思想”,“始終把人民立場作為根本立場”。新時代背景下人民立場具有全新的意義與價值,包含著豐厚的歷史內涵。共産黨人既要把人民立場作為自覺的立場追求,又要將其作為現實的工作取向,確立正確處理黨同人民群眾關係的根本態度與方法。

  堅持與實現人民主體地位的自覺

  人民主體地位的自覺是人民立場的內在要求與必然體現,也是人民立場的主體內涵和價值取向。具體來説,人民主體地位的自覺具有四重維度的內容:

  人民群眾是國家權力主體的自覺。習近平總書記旗幟鮮明地指出,“我們必須堅持國家一切權力屬於人民,堅持人民主體地位,支持和保證人民通過人民代表大會行使國家權力”。明確國家權力的人民屬性,其重大意義在於:一是要規範權力的運用,做到嚴以用權,保證權力運行的正當性與合法性,讓人民監督權力的運用;二是國家權力的運用要體現人民的意志,更好服務人民群眾,保證人民當家作主充分落實到國家政治生活和社會生活中,維護人民國家權力主體的地位。

  人民群眾是權利主體的自覺。習近平總書記要求,“保證人民平等參與、平等發展權利”。要充分調動人民群眾參與各項社會活動、參與社會治理,使人民群眾在社會活動的參與中自覺感受到自己的主人翁地位。隨著社會主要矛盾的轉化,人民群眾在參與權和發展權方面的要求更高,需要不斷改革不適應人民群眾權利需求的政治、經濟和文化體制,確保人民享有更加廣泛、更加充分、更加真實的民主權利。

  人民群眾是發展主體的自覺。人民群眾是發展的主體,也是發展的最大受益者。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正是基於人民群眾發展主體的地位而提出的,把滿足和實現人民群眾的需要作為發展的根本出發點和最終落腳點。而且,人民群眾是發展的主體,不僅包括當下中國每一個社會成員,而且也包括後代人。

  人民群眾是利益主體的自覺。人民群眾既是發展的主體,也是利益的主體。正因為如此,我們黨能夠最大限度地把發展的成果用於改善人民生活、提高人民生活品質,保證發展成果人人共享、普遍受益,防止兩極分化與貧富懸殊,以便達到共同富裕。在現實中,社會多元主體的利益取向與需求總是多樣的,但是,黨能夠從利益共同體的高度,協調好不同社會群體和成員的不同利益訴求,最大化地實現人民群眾的利益,維護個人的正當利益追求。

  堅持與實現以人民的評判為根本標準的自覺

  黨的工作由誰來評價、以什麼標準評判,這是一個根本的問題。人民立場內在蘊含著一種“人民的評判標準”的價值取向。

  堅持人民群眾是歷史發展與社會進步的主體力量。人民群眾作為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主體,是推動社會發展和進步的主體力量。人民群眾既為社會發展注入了無限的生機與活力,同時,也是黨的事業興旺發達的力量所在。黨的事業唯有依靠人民群眾的力量,合乎人民群眾的意願,才能持續發展、繁榮壯大。

  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標準。黨的一切工作,必須以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為最高標準。黨的工作必須充分了解人民群眾的需求狀況,適應人民群眾利益發展的需求,而且,要同人民群眾的日常生活與利益訴求切實結合起來,以實現人民群眾的利益為根本目標,推進社會發展成果的積極轉換,讓人民群眾得到更多的實實在在的、看得見、摸得著的利益。

  人民群眾是我們黨的工作的最終評判者。人民的肯定、滿意和認可是黨的工作成效評判的根本標準和內在根據,由此促進黨的工作更加符合人民的意願和要求,並以此樹立正確的工作判斷標準和目標追求,把人民意志更好貫徹、落實、融入黨的工作之中,在思想與行為上自覺踐行人民群眾的意願,引導黨的工作正常展開,轉化為工作導向和行為指南。

  堅持與實現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的實踐自覺

  人民立場的實踐自覺必然走向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的自覺追求,這也構成了當今社會發展的主體內容。

  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中鞏固人民當家作主的地位。人民當家作主需要重要的國家政治制度安排,也需要現實的發展保障與支撐。隨著當今中國社會的轉型發展,人民當家作主的內涵不斷得到擴展,內容更加豐富,形式更加多樣。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就是要突出人民當家作主的地位,將人民置於發展的中心。所以,黨的工作要通過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進一步豐富人民當家作主的實質內容,創新形式,增強人民群眾的主人翁地位。

  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中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既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根本宗旨的體現,也是其現實走向。從一定意義上講,以人民為中心發展的水準決定了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高度與水準。當前我國所堅持的新發展理念以及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都是力求實現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共享改革發展成果,增進群眾的獲得感,將之轉化為現實的群眾幸福。

  在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中實現人民的美好生活。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就是要在更高水準上滿足人民群眾的生活需求,使人民群眾能夠過上更加幸福美好的生活。在社會主要矛盾轉化情況下,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不僅要創造高度的物質文明成果,滿足人民群眾的物質生活需要,還要創造豐富多彩的精神文明成果,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精神生活需要,提高人民群眾的精神境界,最終實現人民群眾豐富多彩的美好生活。

  《光明日報》( 2018年08月24日 05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