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力提升“四種能力” 維護網絡意識形態安全

2018-08-24 12:36:58|來源:湖南日報|編輯:趙春曉

  作者: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長沙理工大學基地特約研究員 張明海

  意識形態決定文化前進方向和發展道路,意識形態工作是黨的一項極端重要的工作。當今時代,互聯網已經成為意識形態工作的主陣地、最前沿,必須強化主流意識形態的話語引領力、發揮主流權威媒體的輿論導向力、提高黨員領導幹部的網絡駕馭力、增強網絡傳播技術的風險防範力,確保網絡空間意識形態安全。

  ——加強黨的理論創新,彰顯馬克思主義的真理性、科學性,強化主流意識形態的網絡話語引領力。

  近年來,網絡虛擬社會折射出的社會思想觀念和價值取向日趨活躍:主流的和非主流的同時並存,先進的和落後的相互交織。可以説,我國網絡意識形態領域並不平靜,既遇到多樣化社會思潮的挑戰,也面臨西方意識形態和文化滲透的潛在風險。在這種情況下,淡化思想引領、解除思想武裝,就意味著放棄領導權,無異於將網絡陣地拱手讓人。

  強化主流意識形態的話語引領力,要善於運用科學理論回應各種錯誤思潮和理論,確保網絡話語與主流意識形態話語同向同行、同頻共振,實現全體人民在理想信念、價值理念、道德觀念上的同心效應。要在理論上不斷拓展新視野、作出新概括,努力提高理論的“供給力”和對社會現實問題的“解釋力”。特別是對於網絡虛擬社會中存在的偏激甚至錯誤的社會思潮,主流意識形態要及時用馬克思主義的立場、觀點、方法有力廓清各種錯誤思潮和理論的迷霧。

  ——合理設置傳播主題與路徑,積極主動發聲,發揮主流媒體的網絡輿論導向力。

  我們正在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面臨的挑戰和困難前所未有,這些挑戰和困難尤其集中在意識形態領域。在網絡時代,開放、隱匿的網絡虛擬世界中充斥著大量真偽莫辨的傳言和各種非馬克思主義思想、反馬克思主義思潮的言論,極易讓人們陷入理論誤區,從而對馬克思主義産生質疑、動搖甚至背棄。

  堅持團結穩定鼓勁、正面宣傳為主,是宣傳思想工作必須遵循的重要方針。主流媒體應高舉時代旗幟、唱響時代主旋律,在網絡空間形成和發展積極健康的主流輿論。首先,應充分發揚傳統媒體理性權威的傳統優勢,堅持正確輿論導向,加強傳播手段創新,提高主流媒體的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其次,“有理也要聲高”,要大張旗鼓、理直氣壯、深入透徹、堅持不懈地圍繞新時代黨的理論和路線方針政策設置傳播主題與路徑。再次,要加強傳播方法創新,把握好時、度、效,增強吸引力和感染力,讓人民群眾愛聽愛看、産生共鳴、增強對主流意識形態的認同度,最大限度凝聚社會價值共識。

  ——堅持黨對網信工作的集中統一領導,形成網上網下“同心圓”,提高領導幹部的網絡駕馭力。

  黨的十八大以來,黨中央重視互聯網、發展互聯網、治理互聯網,統籌協調涉及政治、經濟、文化、社會、軍事等領域信息化和網絡安全重大問題,作出一系列重大決策、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網信事業取得了歷史性成就。

  網絡駕馭力是領導幹部順應網絡社會發展要求應該必備的素質能力。當前,網絡意識形態安全問題往往和經濟社會問題相互交織,已成為影響經濟社會發展的全局性問題,會帶來“牽一髮而動全身”的效應。因此,領導幹部要積極主動融入網絡社會、擁抱網絡社會,善於利用網絡開展調研和問政。2016年4月19日,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談會上提出領導幹部要“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網民來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網,民意也就上了網。群眾在哪兒,我們的黨員幹部就要到哪兒去,不然怎麼聯繫群眾呢?各級黨政機關、黨員幹部尤其是領導幹部只有學會通過網絡走群眾路線,經常上網看看,潛潛水、聊聊天、發發聲,才能了解群眾所思所願,收集好想法好建議,積極回應民眾關切、解疑釋惑。

  ——加快核心技術突破,實施國家大數據工程,增強網絡意識形態的風險防範力。

  一方面,要加強網絡核心技術的研發和創新,打造網絡話語“晶片”。互聯網技術是我們的最大“命門”,核心技術受制於人是我們最大的隱患。無論是當今或者未來,網絡技術都不僅僅是一場科技層面的競爭,而是國家意識形態層面的競爭。網絡安全和信息化是一體之兩翼、驅動之雙輪,核心技術則是兩者的重要引擎,誰掌握了網絡核心技術誰就會擁有網絡意識形態話語權。

  另一方面,要通過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工程,打造網絡意識形態風險的“感測器”。有專家指出,大數據時代西方國家利用數據庫進行意識形態滲透,對我國意識形態安全將産生巨大影響。比如,世界性大型數據庫主要分佈在具有濃厚西方價值觀導向的歐美國家,有的國家利用大數據技術形成了一系列不利於我國發展的研究報告,干擾了正確話語導向。因此,我們應加快探索大數據技術嵌入國家意識形態安全建設的有效方式,通過實施國家大數據戰略工程,充分利用大數據平臺綜合分析網絡意識形態風險因素,提高對風險因素的感知、預測、防範能力,切實維護好網絡意識形態安全。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