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央派“欽差”督戰掃黑 在河北開出首份問題清單

2018-08-25 10:04:14|來源:人民網|編輯:王瑞芳

  中新網客戶端北京8月25日電(記者 闞楓)日前,中央掃黑除惡第1督導組向河北省反饋督導情況。這個以掃黑除惡為主要工作的“中”字頭工作組,自派赴地方後就備受輿論關注,如今,督導組開出的首份地方掃黑“問題清單”同樣值得關注。

  中央“掃黑欽差”給河北列問題清單

  中央巡視組、中央環保督察組……近年來,這些冠以“中”字頭,被輿論稱為“欽差”的工作組,其權威度之高,影響力之大已經聲名遠揚。

  今年7月,又一支以“中央”名義的工作組進駐地方,他們叫中央掃黑除惡督導組。如今,首個進駐地方的督導組已經給當地開出“問題清單”,8月24日,中央掃黑除惡第1督導組組長支樹平向河北省反饋了督導情況。

  督導組對河北省的督導時間是7月6日至8月5日,他們給河北掃黑工作列出的“問題清單”則包括有的地方線索核查進展緩慢,依法打擊不主動,案件辦理嚴格準確適用法律有差距;一些行業部門不作為、慢作為,對重點行業、重點領域監管缺位等等。

  在基層,督導組還指出,河北部分農村基層黨組織軟弱渙散,部分村“兩委”換屆選舉資格審查存在盲點,部分後進村整治不力。

  此外,督導期間,督導組共受理群眾來信來電11144件,梳理有效線索8652件,已按規定轉交有關方面處理。

  督導組組長支樹平還給河北提出了整改意見,包括加大深挖徹查“保護傘”和追責問責力度,進一步加強基層組織建設,徹底剷除黑惡勢力滋生土壤,確保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在法治軌道上進行等。

  10個中央督導組分赴10省份

  7月6日,以督戰掃黑為主要任務的中央督導組進駐河北省後,一些媒體用這樣的標題報道這一消息:“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督導工作打響第一槍!”

  時間退回到今年1月,中共中央、國務院發佈了《關於開展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的通知》,在這份通知中,掃黑除惡的重要程度被認定為“事關社會大局穩定和國家長治久安,事關人心向背和基層政權鞏固,事關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

  也正是從今年1月開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在全國範圍內啟動。5個月後,中央決定派出督導組赴地方,檢驗各地掃黑除惡專項鬥爭成果。

  按照部署,督導工作從7月份開始,共組織3輪,每輪督導10個左右的省區市,進駐時間原則上為1個月。

  首輪督導將在河北、山西、遼寧、福建、山東、河南、湖北、廣東、重慶、四川等10省市開展。到2019年底,將基本實現督導全覆蓋,並適時開展“回頭看”。

  正部級挂帥,督導組如何“督戰”?

  在督導組分赴各地之前,6月24日,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督導工作培訓班在北京舉辦,10個督導組成員共335人參加督導培訓。

  據介紹,本次督導將進一步完善方法手段,確保督導成效。例如在鬥爭成果不明顯的地區,要弄清楚是涉黑涉惡問題確實不突出,還是摸排發動不全面、打擊不深入;在經濟發達地區,要把握“現金貸”“校園貸”等方式非法牟利情況突出的規律,有針對性地蒐集研判線索。

  對於深挖黑惡勢力背後的“保護傘”,督導組將對掌握的領導幹部涉嫌違紀、向黑惡勢力通風報信、干預案件調查處理、甚至充當“保護傘”等線索,及時向紀檢監委、政法機關和組織部門移交處理。完善政法機關和紀檢監委移送、反饋機制,從制度上實現偵辦涉黑涉惡案件與查處“保護傘”同步進行。

  值得一提的是,督導組在人員配備上也是高規格,督導組組長由正省部級領導幹部擔任,副組長由全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領導小組成員單位中副省部級領導幹部擔任,成員從相關單位抽調。

  以第1督導組為例,組長支樹平目前擔任全國政協提案委員會副主任,此前曾任國家質檢總局局長。第1督導組副組長則是最高檢黨組成員、副檢察長陳國慶。

  當前全國“掃黑”進展如何?

  根據公開報道,今次中央督導組向河北反饋問題之前不久,8月16日,全國掃黑辦第二次主任會議召開,會議透露,近期,由全國掃黑辦主任、副主任分頭帶7個調研組,分7個片區赴部分省市區開展專項鬥爭調研。

  中央政法委秘書長、全國掃黑辦主任陳一新稱,通過調研情況看,掃黑除惡專項鬥爭以來,取得了明顯的階段性成效,黑惡勢力違法犯罪突出問題得到有效遏制,掃黑除惡的強大攻勢和依法嚴懲的高壓震懾已經形成,提升社會正氣、改善治安環境、優化基層治理等積極成效日益顯現,人民群眾安全感明顯增強。

  這次會議上,陳一新列出了當前要著力破解“十個問題”,包括有些地方站位不高、有些地方部署形式化、有些地方發動群眾不充分、有些地方線索核查質效不高、有些地方重點案件查處不力、有些地方執法思想不一致、有些地方黑惡勢力“保護傘”打擊難、有些地方存在打擊“盲區”、有些地方掃黑辦作用發揮不到位、有些地方開展督導不力等。

  陳一新還表示,針對有些地方黑惡勢力“保護傘”打擊難的問題,要深化“打傘”機制的完善落實,做到深挖徹查、除惡務盡。對不敢動真碰硬,不擔當不作為,甚至壓案不辦,充當“軟保護”的領導幹部,會同組織、紀委監委依紀依法嚴肅處理,真正問責到位。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