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一帶一路”五週年:西班牙港口借“一帶一路”合作煥發新活力

2018-08-28 19:16:2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谷士欣

  一艘名為“TEXAS TRIUMPH”的台灣集裝箱船正停泊在瓦倫西亞港裝卸貨物 攝影:李琳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 李琳):西班牙東部港口瓦倫西亞曾是當地最繁華的港口之一。近年來,該港口借“一帶一路”合作吸納了中國企業的投資和建設,再次煥發出生機和活力。

  在瓦倫西亞港,一艘台灣公司的集裝箱船正停泊在港口裝卸貨物。瓦倫西亞集裝箱碼頭公司總經理古斯塔沃介紹説,幾個小時後,這艘1.5萬標箱的集裝箱船將滿載西班牙的貨物起航,約30天后抵達中國東部青島、上海等港口:這艘船從這裡出發,穿越蘇伊士運河,去往中國。出口的大部分是西班牙的瓷磚、農産品、橄欖油和玩具。 

  2017年11月,中遠海運港口有限公司完成收購西班牙諾阿圖姆港口控股公司(NPH)51%的股權,擁有了其子公司諾阿圖姆港口公司在瓦倫西亞港、畢爾巴鄂港的兩個集裝箱碼頭,以及位於馬德里和薩拉戈薩的兩個鐵路場站。

畢爾巴鄂港諾阿圖姆港口公司所屬的集裝箱碼頭 攝影:李琳

  瓦倫西亞港是地中海集裝箱吞吐量最大的港口。但隨著貿易量的加大,這裡的集裝箱碼頭吞吐量已遠遠滿足不了整個瓦倫西亞港的發展需求。諾阿圖姆港口公司董事總經理孫凱表示,如今碼頭正在擴建,建成後集裝箱操作能力將大幅提升:“整個我們(公司負責)的岸線是2310米,現在是350萬(集裝箱)的吞吐量,將來這塊區域建好之後,是420萬(集裝箱)的操作能力。”

  孫凱介紹,公司將把瓦倫西亞港打造成為地中海西部的樞紐港,推進航線配置及中轉業務發展,加強對地中海西部市場開拓,服務“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與中國的貿易往來:“在地中海西部少一個樞紐港,而瓦倫西亞包括將來的畢爾巴鄂,都應該是一個非常好的選擇。另外西班牙作為整個歐盟的第五大經濟體,最近三年它的GDP增長都是超過3%。同時我們航運是什麼呢?航運就是給貿易做服務,沒有貿易就沒有航運。”

  中遠海運是全球最大的航運企業之一,遠洋航線覆蓋全球160多個國家和地區的1500多個港口。收購諾阿圖姆港口控股公司是該公司服務“一帶一路”建設的重要一步。西班牙方面也看好中國企業的投資,樂見雙方的合作共贏。瓦倫西亞港務局總經理桑切斯説:中遠海運現在是世界第三大航運公司。很可能幾年之後,成為世界上最大的航運公司。所以對瓦倫西亞港來説,我們希望加強與這些大公司的互動,讓他們來瓦倫西亞港投資,這對瓦倫西亞港的未來有很大的益處。”

  事實證明,隨著2018年年初中方管理團隊的到來,今年前7個月,諾阿圖姆港口公司完成集裝箱處理量208萬標箱,同比增長13.2%,並實現了數月內連續創下單月操作箱量紀錄,出現多年未見的下屬4家公司同時盈利的情況。

畢爾巴鄂港諾阿圖姆港口公司所屬的集裝箱碼頭 攝影:李琳

  由諾阿圖姆港口公司運營的西班牙北部畢爾巴鄂港集裝箱碼頭,背靠富裕的巴斯克地區,由當地直接産生的貿易需求巨大。諾阿圖姆港口公司董事總經理孫凱説,未來公司將發揮好集裝箱碼頭的比較優勢,利用好兩個鐵路場站,通過多式聯運加強對整個西班牙貨源腹地的輻射和推廣:“畢爾巴鄂是整個西班牙北部唯一的集裝箱港口,而且它的吞吐量99%是當地貨(local貨),local貨意味著當地的消費能力。對於我們碼頭來講,我們非常希望到local貨高的地方投資。如果四個下屬公司有機結合起來,將來會有更好的發展前途。我們短期的想法是先把貨量提升起來,下一步我們要變成一個綜合的多式聯運服務商。”

  畢爾巴鄂港務局主席巴卡拉表示,中國投資對畢爾巴鄂非常重要,將極大促進本地物流效率,提升集裝箱吞吐能力,增加運輸航線:對全世界來説,一帶一路是一個具有經濟意義和現實意義的巨大機會。特別對於國際貿易來説,如果西班牙港口成為亞洲和歐洲的運輸紐帶,我們的港口就多了一條通道,這條通道也會增加西班牙和中國之間的貿易往來。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