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法德呼籲停止依賴美國 馬克龍:我們要自食其力

2018-08-29 08:58:08|來源:環球時報|編輯:程亞惠

  

  法國總統馬克龍 資料圖

  【環球時報駐美國、德國、加拿大特約記者 李勇 青木 陶短房 陳一 柳玉鵬】“歐盟必須停止依賴美國。”曾被認為是“美國在歐洲最好小夥伴”的法國總統馬克龍27日在全國大使會議上公佈了未來的“外交路線圖”,其中有關大西洋兩岸關係的闡述尤其令世界關注。與此同時,德國外長提出建立獨立於美國和美國控制的“環球同業銀行金融電訊協會”(SWIFT)的國際支付新系統的建議,並大聲呼籲“當美國跨越‘紅線’時,歐洲必須予以制衡”。

  作為歐盟發動機的法德兩個大國,同時公開發出不依賴美國的“獨立宣言”,被認為是世界地緣政治即將巨變的最新跡象。儘管美歐不久前達成暫停貿易戰的協議,但顯然美國與歐洲盟友的關係正越來越疏遠。美國利用美元在世界上的支配地位肆無忌憚對多國發起貿易戰和單邊制裁,作為美元最有力的對手,歐元區提出建立獨立的國際金融支付新系統的構想,無疑是對美元霸權的沉重一擊。《華盛頓觀察家報》稱,顯然即使在盟友眼中,美國也被視為不可靠。特朗普“美國優先”的政策從短期看,可能會贏得暫時的政治權力,但代價是美國的聲譽和地位下降。

  “歐盟要打造不依賴美國的新秩序”,法新社稱,馬克龍27日在巴黎愛麗舍宮舉行的大使會議上發表了長達90分鐘的講話,為法國未來的外交優先事項制定了路線圖。面對250多名駐外大使和議員,馬克龍呼籲加強歐洲軍事合作,他稱歐盟必須停止依靠美國,“歐洲再也不能依靠美國來保障自己的安全,我們有責任保護自己”。“時至今日,我們要擔起責任,自食其力,靠自己的力量保護自己,只有這樣,歐洲國家才能真正掌握國家主權。”馬克龍還向俄羅斯拋出橄欖枝,稱將提出一項旨在加強歐洲安全的計劃,希望與包括俄羅斯在內的所有歐洲夥伴一道,就網絡安全、地區衝突及反恐等議題進行對話。

  在經貿方面,馬克龍的講話也直接針對特朗普貿易政策,他呼籲歐洲發揮“貿易和經濟強國”的作用,抵禦美國的域外制裁,捍衛自身戰略利益和財政的獨立性。對未來的國際秩序,馬克龍稱:“多邊主義正在經歷一場重大危機,這場危機與我們所有的外交活動相衝突,而這首先是因為美國的政策。曾與歐洲一起重建戰後新秩序的夥伴似乎正在背棄我們共同的歷史。”馬克龍呼籲七國集團(G7)進行改革,加強發達國家和中國、印度以及非洲國家的對話。

  “馬克龍推出外交路線圖,歐洲要擺脫特朗普。”《華盛頓郵報》稱,馬克龍顯然已改變他對美國及特朗普的看法。自去年以來,馬克龍一再試圖説服特朗普不要退出巴黎氣候協定和伊朗核協議,還敦促特朗普不要對歐洲的鋼鋁産品加徵關稅。不久前馬克龍訪問華盛頓時,他和特朗普都在宣揚兩人的“兄弟關係”,但不管這種“兄弟關係”是否存在,馬克龍的努力失敗了。報道稱,馬克龍講話的目的是讓歐盟團結起來對抗特朗普,由歐洲自己主導歐洲的未來。

  德國電視二台28日稱,“馬克龍的講話是他希望加強歐盟想法的一部分。也就是説,歐洲要實行‘戰略自治’”。德國《商報》稱,乍一看,歐洲似乎擁有巨大的權力儲備。歐盟的人口多於美國,歐美經濟總量也大致相同。歐洲一直認為自己是世界秩序的重要一環,但現實卻是“歐洲一直處於夢想之中”。歐盟處在美國的陰影之下。美國退出伊朗核協議、巴黎氣候協定以及美國單方面對歐盟展開貿易戰等事件,顯示歐盟的無能為力。不過,報道稱,與美國的緊張關係,對歐洲來説可能也是一次機會。歐洲現在可以重新定位自己在國際秩序中的角色,自己掌握自己的命運。

  (原標題:法德呼籲停止依賴美國  馬克龍:我們要自食其力自己保護自己)

  

標簽:馬克龍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