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樹立社會主義文化自信

2018-08-31 11:18:46|來源:光明網|編輯:賈雪靜

  作者:康瓊(湖南商學院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湖南省和平文化研究基地首席專家)

  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強調,“文化是一個國家、一個民族的靈魂。文化興國運興,文化強民族強。沒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沒有文化的繁榮興盛,就沒有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並指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源自於中華民族五千多年文明歷史所孕育的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熔鑄于黨領導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中創造的革命文化和社會主義先進文化,植根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實踐”。

  中華傳統文化博大精深、源遠流長,是五千年中華文明生生不息、不斷發展壯大的精神命脈與思想沃土。樹立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建設社會主義文化強國,必須深入了解中華優秀傳統文化,在繼承與傳承傳統思想精華和文化智慧的基礎上,堅持百花齊放、百家爭鳴,堅持創造性轉化、創新性發展,激發全民族文化創新創造的活力,不斷鑄就中華文化新的繁榮。必須深刻把握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與樹立社會主義文化自信的關係,發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進文化的時代強音。

  一是必須深刻認識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指出,中國共産黨從成立之日起,既是中國先進文化的積極引領者和踐行者,又是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忠實傳承者和弘揚者。作為中華民族的突出優勢和最深厚的文化軟實力,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積澱著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蘊含著民族最根本的思想基因,深藏著民族最豐富的道德資源,是中華民族的“根”和“魂”,其中蘊含的哲學思想﹑人文精神、道德理念、教化思想等歷久而彌新,至今閃耀著恒久的思想光芒。如“大道之行也,天下為公”的社會理想,“天下興亡,匹夫有責”的愛國理念,“以和為貴,和而不同”的處世哲學,“天人合一,道法自然”的生命境界,“革故鼎新,與時俱進”的改革精神,“己所不欲,勿施於人”的道德規範,“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的奮進精神,“言必信,行必果”的行為規範,“正心誠意,修齊治平”的心性修養,等等,這些思想無不閃耀著優秀傳統文化的智慧光芒,為中華民族世世代代所尊崇,並深深熔鑄到不同歷史時期人們的精神血脈和價值觀念當中,成為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重要源泉與精神滋養。“拋棄傳統、丟掉根本,就等於割斷了自己的精神命脈”。因此,我們必須“振葉以尋根,觀瀾而索源”,深刻認識和把握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豐厚底蘊,實現中華民族的文化自信和文化認同。

  二是要以時代精神激活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就是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堅守中華文化立場,立足當代中國現實,結合當今時代條件,發展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的,民族的科學的大眾的社會主義文化,推動社會主義精神文明和物質文明協調發展。因此,對待中華優秀傳統文化,要堅持“古為今用”“去粗取精、去偽存真”,要“有鑒別地加以對待,有揚棄地予以繼承”,以強大的現實生命力回應好時代的挑戰,解決好當代中國的現實問題與現實需求。要堅持文化為人民服務、為社會主義服務,不忘本來、吸收外來、面向未來。為此,我們必須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進行當代解讀,以馬克思主義為指導,按照時代的新進步新進展,對中華優秀傳統文化的內涵加以補充、拓展、完善,增強其影響力和感召力,使古老的優秀傳統文化與社會主義的先進文化相契合,與改革開放的時代相適應,在不斷的創造性轉化和創新性發展中煥發出強大的文化生命力。要堅持有鑒別的對待、有揚棄的繼承,不能厚古薄今、以古非今,要把弘揚優秀傳統文化和發展現實文化有機統一起來,在繼承中發展,在發展中繼承,使中華民族最優質的文化基因內化於人們的思想和行動,在新時代的深刻變革中,煥發出跨越時空的永恒魅力和持久生命力。

  三是在對外傳播中弘揚中華優秀傳統文化。中華民族以昂揚的姿態屹立於世界民族之林,這個昂揚的姿態,不僅要有經濟實力的支撐,也要有文化軟實力的支撐。越是博大精深、源遠流長的優秀文化,就越具有國際傳播的思想價值和感召力。要堅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自信,必須讓優秀的中國文化“走出去”,講好中國故事、傳播好中國聲音、闡釋好中國特色。以“一帶一路”為例,它不僅是一個空間概念,更是一個文化概念。通過“一帶一路”建設的不斷推進,世界將感受到更加立體、鮮活、充滿歷史底蘊又與時代同步的中華文化軟實力。“堅定文化自信,是事關國運興衰、事關文化安全、事關民族精神獨立性的大問題”。因此,必須“以人們喜聞樂見、具有廣泛參與性的方式推廣開來,把跨越時空、超越國度、富有永恒魅力、具有當代價值的文化精神弘揚起來,把繼承傳統優秀文化又弘揚時代精神、立足本國又面向世界的當代中國文化創新成果傳播出去”。當代中國共産黨人和中國人民應該而且一定能夠擔負起新的文化使命,在實踐創造中推動文化進步,實現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文化復興的重大責任。

  《光明日報》( 2018年08月31日 06版)

  (原標題:傳承中華優秀傳統文化 樹立社會主義文化自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