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李子純:黨的優秀地下工作者(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18-08-31 11:13:33|來源:人民日報|編輯:楊磊

  李子純像(翻拍)。  新華社記者 馮大鵬攝

  新華社鄭州8月30日電  (記者甘泉、韓朝陽)在河南省西華縣烈士陵園,一座刻有“李子純烈士永垂不朽”的石碑靜靜矗立,時光流轉,不覺間,英雄已經故去85年。

  李子純,1900年4月出生於河南省西華縣楊樹李村,先後就讀于西華師範學校和開封東嶽高中。他聰穎好學,擅長演講,熱愛閱讀歷代名著。中華民族勤勞勇敢、精忠愛國、不屈不撓的精神影響著求學的李子純,他逐漸成長為一名愛國進步青年。

  1926年春,李子純接受黨組織委派,返回西華,創辦西華師範青年講習所和婦女訓練班。他以講習所所長的身份秘密對青年學生進行共産主義思想教育,在西華播下革命火種。

  1927年3月至6月,李子純受黨組織派遣到武昌中央農民運動講習所學習。在講習所裏,毛澤東、惲代英、彭湃、方志敏、夏明翰等系統講授的《共産黨宣言》《農民問題》《湖南農民運動考察報告》等課程,極大影響了李子純,使他政治上更加成熟,他在學習期間加入中國共産黨。

  大革命失敗後,在嚴重的白色恐怖中,李子純按黨組織要求回到河南,進行黨的秘密工作。他輾轉開封、焦作、西華、週口等地,在工人、農民、學生中發展黨員,建立黨的組織,積蓄革命力量。其間,李子純曾打入國民黨週口市黨部,暗中支持、組織工人和手工業者開展革命活動。

  1930年3月,李子純受中共豫南特委派遣,進入西北軍吉鴻昌所部第十一師做軍運工作,擔任政訓處上校秘書。他領導和整頓了部隊中黨的秘密組織,利用自己的身份,幫助吉鴻昌創辦進步刊物《鐵軍》雜誌,編寫士兵課本,教育和團結中下級官兵,對推動吉鴻昌逐漸傾向“聯共反蔣”起了重要作用。同時,他還為黨提供軍事情報,組織向蘇區運送給養和槍支彈藥,幫助傷病被俘的紅軍指戰員。

  “一九三一,九·一八,怎敢忘卻!瀋陽城,日本強盜,鐵蹄濺血。東北三省顏色變,千萬同胞遭浩劫。奈當局,下令不抵抗,空悲嗟!”這是九一八事變後,李子純填寫的“滿江紅”詞的上闋。正在國民黨吉鴻昌部做軍運工作的李子純,將這首詞譜曲教唱給士兵,激發了士兵抗日反蔣的情緒。

  1932年初,吉鴻昌從歐美考察回國,秘密策動舊部進行抗日討蔣起義。此時,李子純任十一師改編後的三十軍軍部中校秘書兼八十八旅副旅長,隨後任三十軍秘書長。得知吉鴻昌要率部起義,李子純積極策應,在部隊發展地下組織,培訓起義骨幹。不久,由於消息被國民黨特務偵知,起義失敗。李子純果斷組織部隊中的共産黨員和進步分子迅速隱蔽疏散,自己則繼續堅持秘密工作。

  1933年夏,由於叛徒出賣,李子純身份暴露,不幸被捕。國民黨特務以高官厚祿誘降,用嚴刑拷打逼問,李子純均視死如歸,表現出崇高的革命氣節:“我是為大多數人謀幸福的,為全人類謀生存的。要口供沒有,要命有一條!”被捕4天后,在湖北黃陂縣(現武漢黃陂區)宋埠南門外的河灘上,李子純高呼著“中國共産黨萬歲”的口號,英勇就義,年僅33歲。

  李子純的孫子李九星現在仍舊居住在楊樹李村,他拿出家中珍藏的烈士遺像給記者看。參加革命時的李子純身著呢子大衣,目光深沉,英氣逼人。65歲的李九星輕拂照片:“爺爺幹革命回到村裏,村裏人都説這是掉腦袋的事。爺爺説既然幹革命,躺在柏木棺和躺在荒山溝一樣。”

  如今的楊樹李村已和周邊另外8個自然村合併為岳莊村,多數村民已搬入新建的岳莊社區,新居小樓林立,綠樹成蔭,村裏的老人袁改正説:“日子美得很!”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