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一帶一路”五週年】浙江大學選派學生代表赴“一帶一路”沿線國家交流實踐

2018-09-03 16:53:56|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范琪妍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趙雪予):2018年夏,浙江大學第一期“致遠海外行動計劃”共選派46名研究生赴塞爾維亞、土耳其、阿聯酋、印度尼西亞、馬來西亞等五個“一帶一路”沿線節點國家,開展為期一個月的實踐活動。

  “致遠計劃”塞爾維亞海外實踐團帶隊老師李濟沅告訴記者,該團成員均為浙江大學在讀研究生,其中70%為博士研究生。團隊主要在貝爾格萊德、諾維薩德、蘇博蒂察開展一系列活動,包括中國駐南斯拉伕大使館轟炸遺址悼念會、中國駐塞爾維亞大使館座談會、中國臥龍集團旗下ATB SEVER公司實習與文化交流、諾維薩德大學孔子學院“中國故事”宣講、貝爾格萊德地標“毅行”等。 

  據李濟沅介紹,這是浙大第一次下決心將學生派出海外開展實踐活動。“‘一帶一路’倡議為學生的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我們希望學生能在國家佈局的最前沿發展,讓他們親身感受‘一帶一路’沿線國家的現實需要,他們親眼看到了,才會想到有一天來這裡發展”。 

浙大在臥龍集團ATB SEVER公司建立社會實踐基地(攝影:李濟沅)

  浙大電氣工程學院碩士何哲楠説,“一帶一路”倡議為大學生提供了更多就業機會。“以前電氣專業的學生基本是在國內就業,現在有很多能源建設公司來找我們,而且是直接到海外工作”。

  在諾維薩德大學孔子學院的中國文化宣講會上,浙江大學電氣學院的博士週一特意提前剪輯了一個視頻短片,展示實踐團在貝爾格萊德的街頭采訪:當你聽到“中國”,你腦子裏最先出現的是哪個詞?答:龍,漢字,大熊貓,工業,高鐵…… 你的手機是什麼牌子?答:三星,華為,蘋果,一加,小米,聯想……涉及到中國的精彩互動內容使宣講會的現場氣氛非常活躍。流利的英文和精彩的展示,讓在座的所有人對浙大學生豎起了大拇指。 

  “一帶一路”倡議所提出的“五通”中和高校最契合的就是民心相通。“大學生是文化溝通的使者,是民心相通的橋梁,在‘一帶一路’建設中發揮著重要作用”,浙大帶隊老師李濟沅如是説。 

諾維薩德大學孔子學院中國文化宣講活動(攝影:李濟沅)

中國駐南斯拉伕大使館轟炸遺址悼念會(攝影:李濟沅)

學生代表在街頭采訪(攝影:李濟沅)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