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志斌:堅守人民立場 共建美麗中國

2018-09-06 10:50:0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趙春曉

  黨的十九大報告強調“堅持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動員全社會力量推進生態文明建設,共建美麗中國,讓人民群眾在綠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走出一條生産發展、生活富裕、生態良好的文明發展道路”。人民群眾既是共建美麗中國的實踐主體,也是共建美麗中國的成果享有主體。共建美麗中國必須堅持人民主體地位,以人民群眾為依靠力量,為人民群眾謀生態福祉。

  依靠人民群眾

  凝聚共建美麗中國的磅薄力量

  人民是歷史的創造者,人民群眾中蘊藏著巨大的力量和無窮的智慧。在中國革命、建設和改革的歷程中,人民群眾始終是依靠力量。同樣,共建美麗中國也要依靠人民群眾、尊重人民群眾的首創精神和主體地位。

  其一,領導幹部要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繫,激發人民群眾共建美麗中國的無窮力量。習近平總書記説過:“新發展理念要落地生根、變成普遍實踐,關鍵在各級領導幹部的認識和行動。”領導幹部作為“關鍵少數”,必須深入人民群眾,虛心聽取人民群眾的意見,將共建美麗中國的真諦內化於心、外化于行,把人民群眾對優美生態環境的嚮往記在心頭、抓在手上、落在實處。如果領導幹部不能牢固樹立與共建美麗中國相適應的政績觀,而對人民群眾的優美生態環境呼聲置若罔聞,就無法動員人民群眾共建美麗中國;如果領導幹部高高在上,僅僅把共建美麗中國説在嘴上、寫在紙上、挂在墻上,對人民群眾的優美生態環境自覺和智慧漠然處之,就無法激發人民群眾共建美麗中國的力量。

  其二,通過具體建設規劃和具體項目,將人民群眾的力量凝聚為共建美麗中國的磅薄合力。諸多力量的整體作用效果取決於作用方向是否一致,而在社會實踐中,欲使諸多力量同向發力,收到良好整體效果,就得統籌設計載體及其價值目標。共建美麗中國要以各級各類具體的建設項目為載體。如果這些具體項目因地制宜、因時制宜,能讓身處當地的人民群眾享有怡人的綠水青山,收穫高品質的金山銀山,就可以使人民群眾煥發出的力量在共建美麗中國中同頻共振。如果這些具體項目依據生態文明的頂層設計一以貫之、相互銜接,那麼就能形成政府、市場、企業、社會組織、居民各方高度協調、活力競相迸發的良好格局,從而在整體上凝聚起共建美麗中國的合力。

  服務人民群眾

  凸顯共建美麗中國的惠民價值

  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是堅守人民立場的根本指向和中國共産黨的根本宗旨,不斷滿足人民群眾日益增長的優美環境需要是新時代中國共産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自覺擔當。共建美麗中國的要旨是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的生態環境問題,其目的就在於從外在形式、文化意蘊等諸層面優化美化生態環境,為人民群眾謀生態福祉,凸顯其惠民價值。這就要求我們具有強烈的問題意識,積極化解生態環境狀況與人民群眾生態環境需要之間的衝突,對新時代人民群眾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予以全面把握與回應。

  其一,要把握和回應人民群眾對生態安全的需要。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對生態安全的需要愈益普遍、愈發強烈,渴望遠離霧霾之天氣、污染之水土,希冀直接威脅生命安全的自然災害得到有效遏制和規避,期盼空氣常新、清水長流、青山常在,享有安全的生態環境和美好生活。習近平總書記強調:環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麗,藍天也是幸福。共建美麗中國要有利於人民群眾的生態安全。這亟需我們深入實施大氣、水體、土壤污染防治行動計劃,以空氣、水質、土質的明顯改善為剛性要求,從源頭、過程、末端各環節予以綜合治理,堅決打贏污染防治攻堅戰和藍天保衛戰,大大提升人民群眾的幸福指數。同時,要實施科學的造林綠化工程和生態修復工程,共抓山水林田湖草生態大保護,杜絕有悖自然生態系統規律的大開發,提升生態環境系統的穩定性,從而最大限度地減少自然災害的發生概率,降低人民群眾的生態安全風險。

  其二,要把握和回應人民群眾對生態消費的需要。人民群眾過去“盼溫飽”現在“盼環保”,過去“求生存”現在“求生態”,伴隨生活水準普遍提高,對優質生態産品的需求日趨旺盛。具體到衣食住行各方面,人民群眾愈益青睞綠色食品、天然織物、綠色住宅和綠色交通,越來越多地開始講求生態養生,期望得到生態文化的精神熏陶。共建美麗中國必須以人民群眾消費品質的提高為旨歸。這就要求應進一步壯大綠色産業,為人民群眾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産品,讓人民群眾吃穿住行更放心、更稱心、更安心,推動綠色發展方式和生活方式落地生根。

  其三,要把握和回應人民群眾對生態審美的需要。綠水青山不僅是人民群眾生存與發展的環境條件,而且是人民群眾的審美對象。進入新時代,人民群眾的審美情趣日益提高,更加偏愛藍天白雲、繁星閃爍、清水綠岸、魚翔淺底、鳥語花香的景象。共建美麗中國就是為了讓人民群眾在綠水青山中共享自然之美、生命之美、生活之美。這就要求在留住自然風光和錦繡河山的同時,也在綠色發展與生態環境的優化與美化上下功夫,不斷提高生態環境的觀賞“顏值”和人文“氣質”,將中華大地建成景象萬千的美麗家園,使人民群眾普遍享有更高水準的生態審美獲得感。(作者:安徽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合肥工業大學教授 黃志斌)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