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一帶一路”五週年】已有100余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合作協議

2018-09-07 15:35:07|來源:中國經濟網|編輯:谷士欣

  自“一帶一路”倡議提出以來,越來越多國家積極響應。5年來的實踐表明,共建“一帶一路”順應時代潮流和發展方向,國際認同日益增強,合作夥伴越來越多,影響力持續擴大。作為“一帶一路”建設的“五通”之首,政策溝通是開展各方面務實合作的基礎,也是共建“一帶一路”的重要保障。5年來,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之間政策溝通不斷深化,政治互信不斷加強,取得了豐碩成果。

  【聚焦“一帶一路”五週年】已有100余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共建合作協議

  為配合馬中關丹産業園區發展,為入園項目提供優良的港口物流服務,廣西北部灣國際港務集團有限公司入股關丹港後與馬方合作夥伴一起加快了關丹港的升級改造。圖為馬來西亞關丹港新深水碼頭的防波堤。 (新華社發)

  “朋友圈”越來越大

  共建“一帶一路”不僅是經濟合作,而且是完善全球發展模式和全球治理、推進經濟全球化健康發展的重要途徑。5年來,這一倡議深入人心,得到了國際社會的廣泛理解、認同、支持和參與,朋友圈越來越大。

  源於中國,屬於世界。共建“一帶一路”倡議及其核心理念已被納入聯合國、二十國集團、亞太經合組織、上合組織等重要國際機製成果文件。2017年5月份,首屆“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高峰論壇在北京成功舉辦,這是新中國成立以來由我國首倡和主辦的層級最高、規模最大的多邊外交平臺,在國內外引起巨大反響。29個國家的元首和政府首腦出席,140多個國家和80多個國際組織的1600多名代表參會。“在論壇279項成果中,目前已有265項完成或轉為常態工作,剩下的14項正在督辦推進,落實率達95%。”推進“一帶一路”建設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副主任、國家發展改革委副主任、國家統計局局長寧吉喆表示。

  2016年9月份,《建設中蒙俄經濟走廊規劃綱要》公佈,標誌著“一帶一路”框架下第一個多邊合作規劃綱要正式啟動實施。同年10月份,中國與哈薩克斯坦聯合發佈《“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光明之路”新經濟政策對接合作規劃》,這是“一帶一路”框架下簽署發佈的第一個雙邊合作規劃。

  5年來,我國同有關國家協調政策,包括俄羅斯提出的歐亞經濟聯盟、東盟提出的互聯互通總體規劃、哈薩克斯坦提出的“光明之路”、土耳其提出的“中間走廊”、蒙古國提出的“發展之路”、越南提出的“兩廊一圈”、英國提出的“英格蘭北方經濟中心”、波蘭提出的“琥珀之路”等。同時,中國同老撾、柬埔寨、緬甸、匈牙利等國家的規劃對接工作也全面展開。

  截至目前,已有100余個國家和國際組織同中國簽署了近120份共建“一帶一路”合作協議。“一帶一路”倡議持續凝聚國際合作共識,在國際社會形成了共建“一帶一路”的良好氛圍。

  尋求最大公約數

  共商共建共享是“一帶一路”建設的原則。共商,就是集思廣益,好事大家商量著辦,使“一帶一路”建設兼顧雙方利益和關切,體現雙方智慧和創意。正如習近平主席指出的,大家基於自身國情制定發展戰略,它們各有特色,但目標一致,有很多聯繫點和相通之處,可以做到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我們要以此為基礎,建立政策協調對接機制,相互學習借鑒,並在這一基礎上共同制定合作方案,共同採取合作行動,形成規劃銜接、發展融合、利益共享局面。

  國家發展改革委主任何立峰分析指出,實踐證明,做好雙邊和多邊政策溝通,重點要加強四個層面的對接。第一個層面是發展戰略對接,從宏觀上尋求合作最大公約數,找準共同的行動方向。第二個層面是發展規劃對接,將發展戰略確定的願景細化到具體時間表和路線圖,分步實現合作目標。第三個層面是機制與平臺對接,促進各國執行機構有效銜接,建立順暢的交流、溝通、磋商渠道和機制,及時解決規劃實施及項目執行中面臨的問題和困難。第四個層面是具體項目對接,通過基礎設施、經貿、投資、金融、人文等各領域項目合作,實現共同發展。

  在開放中合作,在合作中共贏,不斷深化的政策溝通帶來了“一加一大於二”的效果。5年來,我國與相關國家的貿易往來不斷擴大,投資合作持續深化,一批重大項目落地生根,文化交流日益密切。5年來,我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貨物貿易累計超過5萬億美元,成為25個相關國家最大貿易夥伴,對外直接投資超過700億美元。在相關國家建設82個境外經貿合作區,總投資289億美元,為當地創造24.4萬個就業崗位和20多億美元稅收。

  攜手並肩面向未來

  經過夯基壘臺、立柱架梁的5年,共建“一帶一路”正在向落地生根、持久發展的階段邁進。

  需要看到的是,當前世界經濟發展中面臨諸多不確定、不穩定因素,國際環境風雲變幻,共建“一帶一路”也面臨不少風險。個別國家個別方面對共建“一帶一路”仍有疑慮,中國企業在海外投資經營也面臨一些困難和問題。

  “我們要客觀、理性地看待前進道路上取得的成績和遇到的困難,既不回避矛盾,也不要誇大問題,要保持定力,用發展、合作的辦法,解決發展合作中的問題,不斷完善保障體系和國際合作機制,推進共建‘一帶一路’走深走實,行穩致遠。”寧吉喆説。

  寧吉喆表示,面對新形勢,中國政府將一如既往地堅持“共商、共建、共享”原則,堅持市場經濟規律和國際通行規則,以合作共贏為目標,高品質、高標準地推進“一帶一路”建設。

  推進“一帶一路”建設需要各方攜手並肩、共同努力。外交部部長助理張軍表示,面向未來,將堅持“共商、共建、共享”理念,進一步深化“一帶一路”夥伴關係。堅持同各方開展政策對接,推動各國發展規劃相互銜接,形成聯動發展、開放發展的合力,實現互利共贏的目標。(經濟日報·中國經濟網記者 熊 麗)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