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層有幹頭有奔頭(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

2018-09-10 09:50:49|來源:人民網|編輯:谷士欣

  編者按:幹部幹事的狀態,決定事業呈現的狀態。不論是新發展理念的落地生根,還是政策措施的貫徹落實,都離不開廣大幹部的主動作為、奮發有為。

  為調動廣大幹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讓改革者想幹事、能幹事、幹成事”,2018年5月,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提出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教育引導廣大幹部擔當作為、幹事創業。

  福建打出提振幹事創業精氣神制度組合拳;江西研究建立省管幹部常態化談心調研製度,並將擔當作為先進典型和負面典型納入談心調研專題內容;浙江衢州採取正向激勵和反向倒逼相結合的方式,深入貫徹落實中央激勵幹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精神……今日起,本報陸續推出各地激勵基層幹部擔當作為的特色做法和實踐成效報道,敬請關注。

  “沒想到,會在快退休的年紀被提拔重用。”原福建省南平市建陽區童遊街道辦事處主任科員鄭成福笑稱自己明明該退二線,又衝破了“天花板”。在徵遷一線奮戰20多年,始終以“團隊第一、吃苦第一、耐心第一、動腦第一、溝通第一”為信條的他,2017年底,被提拔為武夷新區管委會副調研員,負責協調新區範圍內項目徵遷工作。 

  為激發基層幹部幹事創業的積極性,2017年初,福建省委組織部在全國率先研究出臺《關於進一步激勵各級幹部擔當盡責提升幹事創業精氣神的若干意見》,同時,配套制定《關心關愛基層幹部二十條措施》等制度文件,從選人用人導向、考核管理機制等方面作出具體規定。一大批像鄭成福這樣的基層幹部得到了更多的關心和愛護,一大批敢於擔當、積極作為的幹部受到極大激勵。

  突出實幹實績,樹立擔當作為的用人導向

  在南平,像鄭成福這樣長期在一線積極作為被提拔起來的幹部有一批。“調動和保護幹部積極性,最重要的就是堅持正確選人用人導向,這是對幹部最大的激勵。”南平市組織部部長羅志堅説,“這兩年,南平市縣級領導班子換屆新提拔的72名副處級幹部中,有37名來自鄉鎮、園區等一線崗位。”

  以往,基層一些幹部長期在艱苦偏遠地區工作,不少能幹事、能吃苦的優秀基層幹部到退休時還只是一名普通科員,一定程度上影響了他們的積極性。

  為了讓“有為”者“有位”,破除“隱性臺階”和“天花板”,近年來,福建省各地建章立制,在選拔任用幹部中突出事業為上,把擔當作為衡量幹部的重要尺規,樹起了重實幹重實績的鮮明導向。

  “為解決幹部任期內幹事創業動力不足等問題,我們探索實施了百分制量化考評辦法,突出‘敢於擔當’‘工作績效’指標權重,傳導壓力、倒逼責任。同時把考核結果與幹部選拔任用、升降去留緊密結合起來,憑實績用幹部。”泉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孔繁軍説。

  “把擔當者用起來,敢於擔當才會蔚然成風。”福建省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胡昌升表示,現在,一些幹部不作為慢作為的問題依然存在,比如,有的消極“避事”,有的畏縮“避難”,有的推諉“避責”。“對此,我們也在進一步暢通‘下’的渠道,加大‘下’的力度,對那些不作為慢作為的幹部,讓他們讓位子、受警醒,形成調整一個、教育一片、警示一批的震懾效應。”

  完善考核機制,激發擔當作為的內生動力

  2/3人員沉到一線,2/3工作時間用在一線。在福州,這樣的一線考核方式已成為考核幹部特別是領導班子成員的“硬杠杠”。

  為精準識別出優秀的基層幹部,福州市探索全覆蓋式的幹部考察制度。“我們既考察如地鐵建設、水系綜合治理等急難險重的一線項目,也蹲點調研幹部的日常工作表現,將集中與經常性考察幹部、考人與考事相結合。”福州市委常委、組織部部長吳深生介紹説,目前,福州全市共組建197個考核組、1250余人參與一線考核工作,實現了對全市12萬多名幹部的全覆蓋。

  “如今,我們的工作已經從辦公桌前‘聽轉播’轉變為到工作一線‘看直播’,把考察幹部的‘鏡頭’聚焦重大任務一線和‘八小時外’的表現。”廈門湖裏區委常委、組織部部長胡鵬程告訴記者,2016年的“莫蘭蒂”颱風災後重建中,湖裏區委派出6個考核組,深入街道、社區等災後重建一線,訪談各級幹部群眾300余人,發現並提拔了一批政治堅定、表現突出的幹部。2017年金磚國家領導人廈門會晤籌備中,湖裏區委又派出5個一線考察組,堅持定期下街道、進社區、到任務一線跟進考察。“讓幹部所做的努力組織有關注、做出的成績組織有掌握,樹立起基層一線幹事創業的鮮明導向。”湖裏區委書記林建表示。

  針對以往考核幹部缺乏抓手,下基層找幹部談話容易引起不必要的輿論反應和幹部的思想波動等問題,福建專門制定出臺了《關於開展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蹲點調研的試行辦法》,集中半個月時間,到一個地方或單位,採取“聽和看”方式,面對面與基層幹部訪談。

  “去年以來,我們先後到58家省直單位和設區市開展蹲點調研,與4158名幹部群眾‘一對一’談話,實地走訪項目283個,幫助解決班子建設問題77個。”福建省委組織部幹部二處有關負責人介紹,“實踐證明,近距離、有原則接觸幹部,有利於深入了解領導班子運行狀況,深入了解幹部擔當作為的情況。”

  容錯糾錯並舉,營造擔當作為的良好氛圍

  “廈門自貿區成立3年來,累計集成推出343項創新舉措,其中全國首創49項。2017年,廈門營商環境全球排名從自貿區掛牌前的第六十一位,提升至第三十八位。”今年5月31日舉行的廈門市“寬容改革失誤鼓勵擔當有為”等有關文件執行情況調研座談會上,廈門片區管委會政策法規局局長代斌介紹,“這些成績的取得和我們的‘試錯條款’不無關係。”

  在2016年1月廈門市委出臺有關寬容改革失誤的政策性文件基礎上,廈門市人大運用經濟特區立法權于2016年9月,頒布實施了《廈門經濟特區促進中國(福建)自由貿易試驗區廈門片區建設規定》,將寬容失敗、鼓勵改革創新納入自貿區立法工作,用法律形式保護改革者、創新者。

  為給基層幹部謀事創業營造更好的環境,福建省積極探索建立激勵機制和容錯糾錯機制,為敢於擔當、踏實做事、不謀私利的幹部撐腰鼓勁。

  笏石鎮位於莆田市秀嶼區中心城區,徵遷項目多。鎮黨委書記林志洪不久前被不實舉報,給工作帶來了壓力。秀嶼區紀委監委主動作為,建立“兩反饋、三澄清、一回訪”機制,及時為黨員幹部澄清。“沒想到區紀委很快就還了我清白!”在秀嶼區紀委監委查否信訪舉報問題並公開澄清反饋後,林志洪既激動又感動。

  “既要‘拍蠅打虎’,也要給受到錯告誣告的幹部澄清是非,為幹事創業者撐腰。今年以來,全區共為51名黨員幹部正了名。”秀嶼區委常委、區紀委書記、區監委主任陳四海説。

  “目前,全省有6個設區市、19個縣(市、區)出臺了容錯糾錯相關制度文件。”福建省紀委監委相關負責同志表示,“通過組織部、紀委監委等部門的協作加強精準甄別,把幹部在推進改革中因缺乏經驗、先行先試的失誤錯誤等同明知故犯的違紀違法行為區分開來。對於誣告陷害行為,我們均嚴肅查處,及時為受到不實反映的幹部澄清正名、消除顧慮。”

  “沒了包袱、少了顧慮,我們工作起來既有幹頭更有奔頭!”林志洪説。

  《 人民日報 》( 2018年09月10日 01 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