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時代·新平臺·新機遇”——“一帶一路”大型網絡主題活動】乘“一帶一路”東風 中歐班列助力新疆構築國際物流集散中心

2018-09-11 16:10:15|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維靖

2018年第700列中歐班列正駛出烏魯木齊集結中心。攝影:聶崢

  國際在線報道(記者 聶崢):9月10日上午,伴隨著嘹亮的汽笛聲,一輛滿載機械設備、汽車配件等貨物的列車緩緩駛出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這是該集結中心今年開行的第700列中歐班列,目的地是哈薩克斯坦阿拉木圖。

  據記者了解,中歐班列烏魯木齊集結中心自2016年5月建成投運以來,發展規模逐步擴大,不僅促進了中國與“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互聯互通,也助力新疆成為國際物流集散中心。

  新疆地處“一帶一路”核心區,是我國絲綢之路經濟帶西向開放的重要節點。新疆新鐵國際物流有限責任公司副總經理南軍介紹稱,今年烏魯木齊集結中心中歐班列的發送量進一步提升,年內開行目標將達到1400列。

  “最初每週只發行1列,如今發展為每天3列常態化開行;列車時速也從原先的80公里增加到120公里;裝運品類從原來的生活必需品發展到如今的生産必需品,表明中歐班列的開行為烏魯木齊工業化進程奠定了一定的基礎。”談及中歐班列這兩年的變化,南軍感受頗深。

  如今,由集結中心始發的西行國際貨運班列線路由4條增加到19條,覆蓋歐亞17個國家、24個城市。不斷豐富的班列運行線路,以及日益增多的全國集散於此的貨品,讓新疆由一個向西物流通道,變成了“一帶一路”重要的國際物流集散地。

  目前,烏魯木齊集結中心已經與新疆內外200余家進出口企業形成穩定的合作關係,為外向型中小企業走出國門搭建起了物流集結服務平臺。中歐班列的開通不僅拉動新疆本地企業的發展,同時輻射廣東、浙江、四川、北京、上海、重慶等十余個省市。

  除了中國商品之外,回程班列也讓更多“洋貨”在新疆集結。南軍給記者舉了個例子,通過中歐班列,芬蘭的紙漿被運到新疆庫爾勒,由中國企業加工成聚氯乙烯樹脂(PVC)之後,再出口到俄羅斯,不僅有利於本土企業開展進出口業務,並且促進了“一帶一路”相關國家的貿易合作。

  “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讓新疆這個千年古絲綢之路上的明珠煥發出新的生機。一趟趟呼嘯而過的列車代替了悠揚的駝鈴,滿載著貨物,串起一條共商共建共享的繁榮發展之路。

標簽:一帶一路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