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域經濟合作的新機遇與新動力

2018-09-11 11:27:16|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作者:韋進深(上海外國語大學俄羅斯研究中心助理研究員)

  應俄羅斯聯邦總統普京邀請,習近平主席于9月11日至12日赴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中俄雙方將以本屆論壇為新起點,全面推進“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合作,為歐亞地區經濟一體化發展作出更大貢獻。

  2013年9月和10月,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出訪中亞和東南亞國家期間,先後提出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和“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的重大倡議,引起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作為新時代中國區域經濟合作的創新理念和重要規劃,“一帶一路”倡議得到包括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白俄羅斯等歐亞地區國家的積極響應。2015年,歐亞經濟聯盟成立。為深化中俄兩國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促進歐亞地區及世界平衡和諧發展,中俄兩國領導人于2015年5月發表聯合聲明,宣佈對接“絲綢之路經濟帶”和歐亞經濟聯盟建設。今年5月17日,中國與歐亞經濟委員會執委會主席薩爾基相及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代表簽署經貿合作協定,這不僅是“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的標誌性成果,也顯示出中國與俄羅斯等歐亞地區國家新型區域經濟合作的實踐創新具有強大生命力。

  改革開放以來,尤其是黨的十八大以來,得益於周邊外交和區域經濟合作的實踐創新與理論創新的良性互動,本著共商、共建、共享原則,中國致力於打造開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區域合作架構,積極探索區域經濟合作及全球治理新模式。首先,新型區域經濟合作堅持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尋求實現綜合安全、共同安全、合作安全。安全是和平與發展的前提,也是和平與發展的保障。其次,新型區域經濟合作堅持互惠共贏的經濟發展觀。中國周邊外交理念為親、誠、惠、容,在對外經濟交往中體現在中國本著互惠互利的原則同周邊國家開展合作,在與周邊國家共同發展中獲得助力,讓中國的發展更好地惠及周邊。同時,新型區域經濟合作堅持包容互鑒的文化交往和文明對話觀。習近平主席在納扎爾巴耶夫大學的演講中明確指出:“只要堅持團結互信、平等互利、包容互鑒、合作共贏,不同種族、不同信仰、不同文化背景的國家完全可以共享和平,共同發展。”

  “一帶一路”正是中國推進新型區域經濟合作的集中體現。而歐亞地區是“絲綢之路經濟帶”的必經之地。中國與俄羅斯等歐亞地區國家毗鄰,歐亞地區堪稱“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核心區域。中國與俄羅斯等歐亞國家的區域經濟合作有著得天獨厚的優勢,就戰略和政策的溝通與協調而言,中國和俄羅斯等國在國家發展、地區性以及全球性問題治理方面持相同或相似的理念,中國政府提出的區域經濟合作理念和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願景均受到俄羅斯等歐亞國家的熱烈歡迎和積極響應。

  在“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對接的實踐中,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逐漸形成了“5+1”模式和“1+1”模式。所謂“5+1”模式,即歐亞經濟聯盟加中國的合作模式,在2016年5月最高歐亞經濟理事會會議上,歐亞經濟聯盟各國領導人一致同意“一帶一盟”對接。2016年6月,中國商務部與歐亞經濟委員會簽署了《關於正式啟動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夥伴協定談判的聯合聲明》,這標誌著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的合作平臺與機制建設進入啟動階段。今年5月17日,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及成員國代表簽署《中華人民共和國與歐亞經濟聯盟經貿合作協定》,“5+1”模式取得重要成果。整體而言,“5+1”模式的重要作用體現在為“一帶一盟”對接建章立制上。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在貿易及運輸等便利化機制建設方面有望在近期取得積極成果,但一體化制度或特惠貿易制度的建立、完善與升級將是漫長過程。根據設想,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將首先建立貿易便利化制度與平臺,在此基礎上,待條件成熟後再建立自貿區。這樣的制度安排有利於消除雙方貿易非關稅壁壘、降低貿易成本、加速貿易流動,並最終促進雙方貿易的增長、實現互利共贏。

  所謂“1+1”模式即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的戰略對接與共建“絲綢之路經濟帶”。目前,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的雙邊合作是“一帶一盟”對接的主要內容和形式。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均出臺了中長期經濟發展戰略,“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發展戰略的對接,為“一帶一盟”行穩致遠奠定了堅實的現實基礎和物質保障。

  在具體合作領域,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在基礎設施建設、能源領域、産能領域、金融領域、工業園區建設、人文交流合作等領域取得了一系列先期成果。中方企業參與俄羅斯西伯利亞及以東地區開發,中俄共建冰上絲綢之路等為中俄雙邊務實合作增加了亮點。中國與俄羅斯、哈薩克斯坦等國的石油、天然氣管道項目及其他能源合作項目對於穩定各國能源安全發揮了重要作用。中白工業園、中俄(濱海邊疆區)現代農業産業合作區、托木斯克木材工貿合作區、烏蘇裏斯克經貿合作區、中吉亞洲之星農業産業合作區等産業園區項目已經成為落實“絲綢之路經濟帶”與沿線國家發展戰略對接的重要模式。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的金融合作,有助於凝聚合力,共同參與全球金融治理,應對全球金融體系動蕩對自身利益的衝擊。在人文交流領域,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互設的孔子學院、俄語中心、哈薩克斯坦中心等語言文化交流機構,不僅為中國與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關係的發展提供了語言文化人才支持,更增進了民心相通,夯實了國家間關係發展的社會基礎。

  總之,通過政策溝通、設施聯通、貿易暢通、資金融通、民心相通等內容和方式,“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建設實現了對接,中國與俄羅斯等歐亞國家加強了聯繫和互動,這是中國與俄羅斯等歐亞國家區域經濟合作的重要理論創新和實踐創新。在構建周邊命運共同體和人類命運共同體的進程中,中國與俄羅斯等歐亞經濟聯盟成員國邁出了堅實的步伐。 

  《光明日報》( 2018年09月11日 16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