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中國與加勒比地區國家就推進反腐敗執法合作達成重要共識

2018-09-12 19:56:33|來源:新華網|編輯:楊玉國

  新華社北京9月12日電(記者朱基釵)記者從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獲悉,中國與加勒比地區國家反腐敗執法合作會議9月10日至11日在格林納達首都聖喬治市舉行。特立尼達和多巴哥、牙買加等11個加勒比地區國家派高級別代表出席會議。與會各方圍繞本國反腐敗經驗、當前國際和地區反腐敗形勢以及合作前景等議題進行了深入探討,共同發表了會議聯合聲明,就推進中國與加勒比地區國家反腐敗執法合作達成重要共識。

  會議聯合聲明指出,預防與打擊腐敗對於維護社會正義、保持國家公信力具有根本性作用。中國及與會加勒比地區國家重申致力於落實2030可持續發展議程,消除腐敗對社會經濟發展的負面影響。

  根據會議聯合聲明,各方應堅持對腐敗零容忍,履行《聯合國反腐敗公約》等現有區域和國際反腐敗承諾,並取得以下共識:一、建立相關部門之間的協調機制,加強信息分享,推進反腐敗合作。在遵循本國法律規定前提下,通過可行方式開展反腐敗案件合作,併為開展跨境合作提供必要的便利。二、鼓勵加強雙邊引渡和司法協助合作,包括磋商並簽署雙邊引渡和司法協助條約。三、打擊行賄和非法資産流動,拒絕成為腐敗人員和腐敗資産的避風港。四、加強能力建設合作和機制化建設,增強與現有國際和地區機構、協定和網絡的合作。五、繼續舉辦中國與加勒比地區國家反腐敗執法合作會議。

  中央紀委副書記、國家監委副主任徐令義在會議致辭中表示,腐敗是危害全人類的毒瘤,反腐敗是世界各國共同面臨的任務。各方應強化政治共識,加強制度建設,構建雙多邊合作網絡;秉持互利共贏,提升合作實效,為構建國際反腐敗新秩序,共建人類命運共同體作出新的貢獻。

  格林納達政府總理米切爾高度評價中國反腐敗工作成效並表示,本次會議在加勒比地區國家與中國反腐敗執法合作歷程中具有重要歷史性意義,加勒比地區國家願與中方加強重點個案、信息交換機制和能力建設等方面合作,拒絕為腐敗人員和腐敗資産提供避罪天堂。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