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出席“政治經濟變革下的亞洲新聞圖景”論壇並做主旨演講

2018-09-12 14:38:2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在媒體分論壇上發言

  國際在線報道: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12日出席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框架下“政治經濟變革下的亞洲新聞圖景”分論壇。他在主旨演講中倡議,在新時代背景下,亞洲媒體應該進一步加強戰略合作,共同發出屬於亞洲的聲音。

  助力構建亞洲命運共同體新聞媒體義不容辭

  慎海雄表示,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40年來中國改革發展取得的巨大成就離不開與亞洲各國乃至世界各國互利共贏的合作。習近平主席創造性提出構建亞洲和人類命運共同體、“一帶一路”倡議等一系列關乎人類前途命運的重要思想和主張,為世界提供了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他指出,亞洲各國唇齒相依、命運與共,在促進亞洲各國人民的命運共同體意識、最大限度匯聚合作發展的智慧和力量的過程中,新聞媒體義不容辭。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接受RT電視臺記者採訪

  亞洲媒體應合作應對全球格局的不斷變革

  慎海雄指出,構建命運共同體的發展理念和“一帶一路”倡議的提出及其實踐,將亞洲媒體間合作的視野和理念開拓到一個新的高度。隨著亞洲各國自身的發展,亞洲在全球政治和經濟格局中的地位明顯加強。但與此同時,亞洲在全球話語格局中仍然處於弱勢地位。這種失衡對亞洲國家間的媒體合作提出了更多的現實要求。他同時指出,為了適應全球格局的不斷變革,構建新時代歐亞媒體空間,對新時代背景下的亞洲媒體合作可以從三方面推進:一、制訂合作規則,提升媒體戰略合作水準。亞洲各國媒體應制定長期戰略合作規劃,擴大合作範圍,細化合作領域,定期組織和舉辦亞洲媒體論壇,加強青年記者交流等。二、堅持創新為要,深化新媒體合作。亞洲媒體應在新時代下堅持創新為要,積極推動理念、內容、形式、方法、手段、業態、體制、機制等全方位創新,強化互聯網思維和一體化發展理念,推動傳統主流媒體進行資源優化整合和融合發展。三、推進合作傳播,形成傳播合力。亞洲媒體應該進一步加強合作傳播的力度,擴大合作傳播的外延,豐富合作傳播的內涵,推進各國媒體平臺的資源互補,使合作傳播實現機制化,從而有效提升合作水準和在不同文明間的傳播效果。

  小貼士:東方經濟論壇

  東方經濟論壇是俄羅斯總統普京于2015年親自確立的交流磋商平臺,每年舉辦一次,旨在加速推進遠東地區經濟發展,擴大亞太地區國際合作,目前已逐步發展成為亞太地區國家領導人會晤的又一重要平臺。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于9月11日-13日在俄羅斯遠東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政治經濟變革下的亞洲新聞圖景”論壇是東方經濟論壇框架下舉辦的媒體領域分論壇。論壇期間,與會嘉賓就亞洲地區作用日益凸顯以及在世界議程中該地區重大事件的背景下亞洲國家媒體所面臨的關鍵任務進行了探討。

  9月11日,在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和俄羅斯總統普京的共同見證下,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與“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社長基謝廖夫簽署了《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與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國際戰略合作協議》。(據“中俄頭條”客戶端)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