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鬥成就幸福,奮鬥開拓時代

2018-09-12 16:23: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春曉

  “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習近平總書記在2018年新年賀詞中講的這句話,明確揭示了中國共産黨艱苦奮鬥的精神,以及開拓新時代、創造人民美好生活的根本途徑。

  幸福是奮鬥出來的

  幸福,是一種建立在一定物質基礎上內心的長久滿足,是對美好生活的追求。奮鬥是幸福之母,幸福的真諦就在於奮鬥。幸福不會憑空從天而降,坐享其成難長久。《孟子·離婁章句下》曾指出:“君子之澤,五世而斬。”這就是説,個人穩穩的幸福,不能依賴他人的恩賜,只有在奮鬥中不斷增強自身的能力才能獲取和擁有。否則,即使短暫獲得,也容易消耗殆盡。

  中華民族是具有偉大奮鬥精神的民族。天行健,君子以自強不息。在幾千年的歷史長河中,正是因為這種自強不息的奮鬥精神,中國人民開發和建設了祖國遼闊秀麗的大好河山,開拓了波濤萬頃的遼闊海疆,開墾了物産豐富的廣袤糧田,治理了桀驁不馴的千百條大江大河,戰勝了數不清的自然災害,建設了星羅棋佈的城鎮鄉村,鑄造了光輝燦爛的中華文明。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中國人民自古就明白,世界上沒有坐享其成的好事,要幸福就要奮鬥”。

  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是我們黨員幹部工作的目標。要創造美好生活、得到幸福,需要黨的領導,需要黨員幹部不懈地努力,也需要個人不懈地奮鬥。只有奮鬥,才能不斷滿足人民群眾多層次的深層次的需要,才能不斷增強成就感、尊嚴感、自豪感,不斷豐富幸福的內涵、提升幸福的層次;只有廣大人民在實現幸福、創造價值中不懈奮鬥、競相奮鬥、團結奮鬥,才能匯聚起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磅薄力量。

  奮鬥本身就是幸福

  奮鬥是艱辛的,艱難困苦、玉汝于成。在勞動中、在奮鬥中,個人不僅獲得知識、提升能力,而且凈化靈魂、磨礪意志、堅定信念,得到更加全面的發展,精神更加充實、滿足,更加幸福。所以,幸福不能僅僅從奮鬥的結果來判斷,而且奮鬥本身也是一種幸福。

  無數事例告訴我們,幸福與物質財富佔有的數量不是正相關的,但與內心精神的滿足卻是成正比的。如果把幸福僅僅維繫在物質慾望上,那麼這種幸福就註定不能長久。因為物質的慾望是永遠無法滿足的,一個物質慾望滿足了,又會産生新的、更高的物質慾望,最終必然會因為不切實際的慾望難以滿足而痛苦。所以,只有在超越物質慾望的基礎上,追求內心的滿足才能感受到穩定的幸福。奮鬥者是精神最為富足的人,也是最懂得幸福、最享受幸福的人。而那些精神空虛的人,因為沉湎于物質慾望、感官刺激,內心難以獲得寧靜,勢必在痛苦中無法自拔,難以感受幸福。

  共産主義是謀求人類解放的偉大事業,為共産主義奮鬥是幸福的。雖然共産主義並不是短期地、輕而易舉地就能實現,而是需要幾代人、十幾代人、幾十代人的持續奮鬥;雖然在實現共産主義的偉大歷程中,很多的黨員幹部不能看到共産主義的實現,甚至很多個人為之付出了巨大犧牲,但這些個人在精神上是幸福的,因為他們是在為共産主義而奮鬥。這就是無數共産黨人所秉承的艱苦奮鬥精神和奮鬥幸福觀。正是因為這種艱苦奮鬥精神和奮鬥幸福觀,無數革命先烈拋頭顱灑熱血,取得了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勝利。正是因為這種艱苦奮鬥精神和奮鬥幸福觀,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在建設和改革中創造了一個又一個看似不可能的奇跡。

  今天,我們要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也要繼續弘揚艱苦奮鬥精神和奮鬥幸福觀。廣大黨員幹部既要樹立共産主義遠大理想,又要不馳于空想、不騖于虛聲,一步一個腳印,踏踏實實地幹好每一項工作。正如馬克思所説:“歷史承認那些為共同目標勞動因而自己變得高尚的人是偉大人物;經驗讚美那些為大多數人帶來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正是在為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而奮鬥的偉大事業中,中國共産黨以永不懈怠的精神狀態,勇於自我革命,不斷增強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不斷推進偉大社會革命,從而成就了它的偉大。

  奮鬥是新時代最響亮的音符

  “為有犧牲多壯志,敢叫日月換新天。”中國共産黨的初心和使命,就是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而幸福和復興需要一代又一代中國共産黨人接續奮鬥、艱苦奮鬥才能實現。

  在革命時期,中國共産黨經過28年的浴血奮戰,領導中國人民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的偉大勝利,開拓了中華民族的新紀元,實現了中國從幾千年封建專制政治向人民民主的偉大飛躍。在社會主義建設時期,中國共産黨領導人民,繼續保持艱苦奮鬥的精神,不但消滅了一切剝削制度,為當代中國一切發展進步奠定了根本政治前提和制度基礎,實現了從農業國向工業國的轉變,而且確立了中華人民共和國在國際社會的應有地位,實現了中華民族由不斷衰落到根本扭轉命運、持續走向繁榮富強的偉大飛躍。在改革開放時期,我們黨弘揚艱苦奮鬥精神,以巨大的勇氣和魄力,破除阻礙國家和民族發展的一切思想和體制障礙,開闢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社會生産力得到極大解放和發展,社會活力極大迸發,人民生活顯著改善,綜合國力顯著增強,國際地位顯著提高,使中國大踏步趕上了時代。

  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雖然我們比歷史上任何時期都更接近、更有信心和能力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目標,但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絕不是輕輕鬆鬆、敲鑼打鼓就能實現的。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指出,全黨必須準備付出更為艱巨、更為艱苦的努力。面對波譎雲詭的國際形勢、複雜敏感的周邊環境、艱巨繁重的改革發展穩定任務,我們既要有防範風險的先手,也要有應對和化解風險挑戰的高招;既要打好防範和抵禦風險的有準備之戰,也要打好化險為夷、轉危為機的戰略主動戰。新時代是奮鬥者的時代。為了應對重大挑戰、抵禦重大風險、克服重大阻力、解決重大矛盾,我們要繼續進行具有許多新的歷史特點的偉大鬥爭,必須敢於鬥爭、善於鬥爭,必須艱苦奮鬥、接續奮鬥。“歷史車輪滾滾向前,時代潮流浩浩蕩蕩。歷史只會眷顧堅定者、奮進者、搏擊者,而不會等待猶豫者、懈怠者、畏難者”,“任何貪圖享受、消極懈怠、回避矛盾的思想和行為都是錯誤的”。

  一切偉大成就都是接續奮鬥的結果,一切偉大事業都是在繼往開來中推進的。在這個奮鬥者的時代,廣大幹部群眾必須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歷史擔當,保持歷史耐心,發揚釘釘子精神,一錘接著一錘敲,一張藍圖繪到底,一任接著一任幹,一屆幹給一屆看,在實現社會主義現代化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新征程上努力創造無愧於時代的新業績!

  奮鬥是新時代最響亮的音符。習近平總書記在黨的十九大報告中明確指出,“大會的主題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奪取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勝利,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不懈奮鬥”。我們要堅持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嚮往作為我們的奮鬥目標,始終為人民不懈奮鬥、同人民一起奮鬥,切實把奮鬥精神貫徹到進行偉大鬥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全過程,形成競相奮鬥、團結奮鬥的生動局面。

  (作者:陳志剛  為中國社會科學院馬克思主義研究院研究員、馬克思主義中國化研究部副主任)

  (稿件來源:人民論壇網)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