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克思勞動價值論的時代意義

2018-09-12 10:11:32|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作者:唐未兵(湖南工業大學黨委書記)

  馬克思勞動價值論深刻闡釋了商品經濟的本質和運行規律,賦予了活勞動在價值創造中的決定作用,並由此奠定了剩餘價值論的理論基礎。馬克思勞動價值論不僅在人類經濟學説史上具有重要的理論價值和歷史地位,而且在今天的時代條件下,依然有著重要的指導意義。

  勞動價值論是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的理論基礎

  馬克思勞動價值論要求各種商品的生産和交換以價值量為基礎,遵循價值規律的客觀要求,充分發揮市場機制的作用。在市場中需要交換的勞動産品,都耗費了人類勞動,産品中凝結的勞動量的多少無疑成為不同商品生産者之間進行商品交換的合理依據或尺度。以生産商品的平均勞動耗費——價值作為商品交換的依據,可以起到優勝劣汰的作用,從而促進資源的最優配置。因此,為了又好又快地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我們必須在馬克思勞動價值論的指導下,嚴格依據價值規律的要求,充分發揮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

  勞動價值論是鞏固勞動光榮觀念的指導思想

  按照馬克思勞動價值論的觀點,活勞動是創造價值的唯一源泉。因此,馬克思的勞動價值論凸顯了對活勞動的格外關注。關注活勞動創造價值這一事實本身,就是對人的勞動價值的承認。馬克思曾説,“歷史承認那些為共同目標勞動因而自己變得高尚的人是偉大人物;經驗讚美那些為大多數人帶來幸福的人是最幸福的人”。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幸福都是奮鬥出來的。在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今天,我們需要千千萬萬的奮鬥者用自己的勞動和智慧,增添著我們的成就感和獲得感。所以,我們更需要尊重勞動、保護勞動,必須堅持崇尚勞動、造福勞動者,必須牢固樹立勞動最光榮、勞動最崇高、勞動最偉大、勞動最美麗的觀念。凡是為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不懈奮鬥的勞動者,都應給予肯定、鼓勵和物質保障。

  勞動價值論是樹立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原則的思想源泉

  馬克思勞動價值論的一個重要理論特徵就是在充分承認非勞動生産要素的作用的基礎上,突出強調人的勞動的作用。馬克思明確指出,勞動者是社會及生産勞動過程的主體。馬克思勞動價值論把商品經濟中隱藏得很深的“價值”從與其相關聯的因素和條件中剝離出來,在複雜的生産過程中強調人的創造性活動這一本質,在各種複雜的經濟因素中凸顯了人的創造性這一經濟發展的動力源泉,顯示了馬克思勞動價值論“以人為本”的鮮明特徵。勞動價值論“以人為本”的鮮明特徵,是我們樹立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原則的思想源泉。

  勞動價值論是堅持創新發展理念的理論依據

  馬克思指出,商品的價值量是由生産商品的社會必要勞動時間來決定的,與體現在商品中的勞動量成正比,與這一勞動的生産率成反比,而超額價值則與勞動生産率成正比。因此,企業為了獲得更多的超額價值,必然要不斷地加大創新的力度以不斷提高勞動生産率。勞動生産率的高低由什麼決定呢?馬克思指出:“勞動生産率是由多種情況決定的,其中包括:工人的平均熟練程度,科學的發展水準和它在工藝上應用的程度,生産過程的社會結合,生産資料的規模和效能,以及自然條件。”所以,生産者在經濟活動中會十分重視創新特別是科學技術創新的巨大效用,不斷改進生産技術,提高生産效率,從而獲得超額的價值。

  除此之外,“生産過程的社會結合”是指分工協作,也包括管理和管理創新。因此,為了獲得更多的超額價值,生産者在加強科技創新的同時,還會加強管理創新,努力提高經營管理水準。可見,馬克思的勞動價值論也是我們今天堅持創新發展理念的重要理論依據。 

  《光明日報》( 2018年09月12日 11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