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正文

英法漁民“扇貝大戰” 談判無果扇貝爭端或將持續

2018-09-13 11:09: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谷士欣

  4號,英法漁民在法國北部海岸12海裏外因為扇貝捕撈問題發生激烈衝突。衝突後,英法雙方在倫敦和巴黎進行數輪談判,希望避免衝突再次發生。但在當地時間9月12號晚上結束的談判中,英法雙方並未達成共識。而記者之前在法國探訪時法國漁民曾強硬地表示,如果談判破裂,他們還會把再來的英國漁民趕出去。

  

  英法雙方的爭議點在於,法國方面要求英國船隻在法國休漁期間暫停進入爭端海域捕撈。但英國方面卻堅持,只有在英國漁民不會遭受經濟損失,或者獲得相應賠償的條件下才能停止捕撈扇貝,畢竟休漁政策是法國法律,對英國漁民並無約束力。法國方面提出一些賠償措施,但是並沒有令英國方面滿意。

  

  扇貝矛盾之所以突出,是因為扇貝不屬於歐盟漁業政策管轄範圍,往年來都由英法雙邊談判來協調。但是今年脫歐背景下,英國方面並未與法國簽署協議。

  而遠道而來,在靠近法國的塞納灣海域捕撈的英國船隻多為工業用船,他們的捕撈能力遠大於法國漁民使用的小船,這讓矛盾更加激化。

  

  法國漁民 帕斯卡爾·西蒙:(英國船隻)捕撈能力比我們大十倍,每個蘇格蘭船上都拖著四五十個網,今年愛爾蘭船站在了法國這一邊,只有英國本土的船過來惹事,愛爾蘭人跟法國人一道趕走英國人。

  而在英法兩國,輿論關注重點也各不相同。英國媒體強調英國人並未違法,該海域為歐盟公海。而法國媒體則偏向於宣傳英國人在法國的休漁期間捕撈扇貝。

  

  法國卡恩市居民:有一點非常費解,英國人怎麼能在法國人之前,就把扇貝都撈了呢?這很不正常,你懂嗎?

  

  法國卡恩市居民:正是這樣,而且英國人捕撈了我們的扇貝之後,去了殼再賣回給我們,沒關係,英國脫歐是2019年,一切都會終結于那個時候,到時候英國就不會來了。

  扇貝之所以屢屢成為爭議焦點,是因為法餐中扇貝是一道非常重要的菜,而英國人所捕撈的扇貝其實最後大多賣入法國市場。如今扇貝談判破裂,英法漁民的衝突預計還會再次發生。

  

  法國漁民 帕斯卡爾·西蒙:他們(英國)捕來的貝類和魚,大部分都是用來出口(到歐洲),不是自己吃的,就算是英國脫歐,他們還是得(在扇貝上) 跟法國簽一個協議,不然他們會被孤立,沒有法國的話,英國人該賣給誰呢。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