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東盟國際供應鏈指數正式啟動 聚焦南向通道供應鏈變化

2018-09-13 13:16:20|來源:新華網|編輯:李瑛

  新華社南寧9月13日電(記者向志強)此間舉行的第十五屆中國—東盟博覽會期間,由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規劃研究院和廣西南向通道建設領導小組辦公室聯合打造的中國—東盟國際供應鏈指數宣佈正式啟動。

  中國—東盟國際供應鏈指數聚焦去年9月正式開通運營的中新互聯互通南向通道。這一通道是以中國西部地區經廣西出海出邊大通道為主軸,向北連通陸上“絲綢之路經濟帶”、向南銜接“21世紀海上絲綢之路”,有效貫通“一帶”和“一路”的國際陸海貿易新通道。

  中國物流與採購聯合會規劃研究院院長李錦瑩表示,南向通道運營以來成效明顯,沿線投資和經貿增長迅速,亟需相關數據及時準確反映建設成就,為相關政策制定和評估提供重要依據。同時,由於沿線國家和地區經濟發展水準、政治制度、資源稟賦、基礎設施、人文風俗存在差異,採用指數化理論方法,能有效彌補南向通道數據體系建設的空白。

  據介紹,相關方面今年已完成“中國—東盟國際供應鏈指數”頂層設計並制訂實施方案,到2019年上半年,將建立數據渠道試運行,在試運行中修正、完善指數設計方案;2019年下半年正式對外發佈指數及指數分析解讀報告;2020年進一步拓展完善南向通道供應鏈發展指數,並以此為基礎集成關聯服務,構建南向通道綜合服務體系。

  李錦瑩表示,這一指數旨在及時反映南向通道供應鏈發展變化,為政府提供決策參考,為企業經營提供數據支持。指數設計著眼于供應鏈,突出兩條主線,一條反映推進過程,另一條反映推進過程中的階段性成果,與此相應設置發展指數和評價指數兩類指數,力求創建一套“體系完善、方法科學、特色鮮明、反應靈敏”的指數體系。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