強隊伍是抓黨建的重中之重

2018-09-13 09:11:19|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趙春曉

  【紅船聽濤】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把抓好黨建作為最大的政績。黨建工作的組織者、實踐者、推動者的能力和水準,直接決定著黨的建設品質。近年來,我國黨建工作隊伍建設取得顯著成效,在政治統領、理論武裝、思想建設、組織夯實、正風肅紀、服務發展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但與新時代黨建工作形勢要求相比,在部分地方,黨建工作隊伍“不專、不精、不實、不夠”的問題仍較為突出。

  進一步加強黨建工作隊伍建設乃形勢之所需、工作之所依、責任之所繫。

  以育為先:育出堪當重任的厚重底氣

  黨建工作隊伍是新時代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的具體工作承擔者和實踐者,其能力高低直接影響政治生態和施政效果。

  要培養政治引領的能力。政治建設居於黨的建設的首位,黨建工作履行的是政治職能,必須把做好政治引領置於工作的首位。要不斷加強黨性鍛鍊,切實強化黨組織的組織力和執行力,始終高舉旗幟、堅定信念、保持定力、弘揚主旋律、傳播正能量,成為在黨愛黨、在黨言黨、在黨憂黨、在黨為黨的中堅力量。

  要成為本職工作的高手。要聚焦政治、思想、組織、作風、紀律五大任務,不斷加強學習、提升本領,大力推進黨建方式方法創新,提高支部建設標準化、組織生活正常化、管理服務精細化、工作制度體系化和陣地建設規範化水準。

  要養成服務中心的大局意識。圍繞中心抓黨建是黨建工作的基本方針。要按照以黨建引發展、以黨建促業務、以黨建惠民生的要求,將黨建與中心工作深度融合,做到同謀劃、同推進、同考核。要在産業轉型、精準脫貧、風險防控、環境保護、鄉村振興等工作中,有機融入“黨建+”,切實將黨建資源轉化為發展的資源、將黨建優勢轉化為發展的優勢、將黨建活力轉化為發展的活力。

  以幹為要:幹出舍我其誰的蓬勃銳氣

  當前黨建工作隊伍工作作風總體良好,但也存在一些不足,有的認為黨建是“虛功潛績”,難以脫穎而出,樂於當“差不多”先生;有的主體責任意識不強,工作存在淡化、虛化、邊緣化傾向;有的滿足於照抄照搬、敷衍應付,小推就慢動,不推就不動;有的黨內政治生活不經常、不嚴肅、不規範,搞形式、走過場。

  要永葆初心。不忘初心,方得始終。從事黨建工作,必須具備堅韌的理想信念、不懈的事業追求與強烈的責任擔當。要在樹牢“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恪守“四個服從”方面立標杆,在為民服務中當先鋒,努力把黨的全面領導落實到黨的各級各類組織中去,把各方面力量動員起來、組織起來、凝聚起來,把黨的正確主張變成群眾的自覺行動。

  要錘鍊匠心。新時代黨建工作變化大、任務重、要求高,特別需要精益求精、追求卓越的工匠精神。要根據增強黨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這一根本任務,準確把握黨建工作規律,按照精準科學的要求,創新黨建工作的形式與內容,拓展黨建工作的深度與廣度。開展好同一切弱化先進性、損害純潔性問題的鬥爭,使黨的建設常規工作上水準、重點工作出亮點、特色工作樹品牌。

  要堅守恒心。黨建工作要不斷增強思想定力,全身心投入到黨建工作中去。要正確處理好義與利、得與失、苦與樂的關係,堅定向黨的“紅心”,永葆破題的“決心”,鎖定為民的“準心”,把幹部和群眾攏到一起,把思想和力量聚在一起,以黨建成效有力推動履職、促進發展。

  以用為本:用出活力迸發的昂揚士氣

  黨建工作是黨的先進性和執政能力建設的重要基礎。黨的十八大以來,黨建工作的地位和影響有了極大提升,但部分單位仍存在重業務、輕黨建現象,影響了黨建工作的積極性。

  要讓從事黨建工作的同志“心有所屬”。單位和部門的主要領導要落實黨建的主責主業,對重要工作親自部署、重大問題親自研究、重點環節親自協調,彰顯黨建工作的價值。要關心愛護從事黨建工作的同志,多出政策、多想辦法、多拓渠道,使從事黨建工作的隊伍出口更寬、成長更快、空間更大,讓他們感受到強烈的自豪感、歸屬感、獲得感,使大家願意從事黨建、真心熱愛黨建、全心投入黨建。

  要讓從事黨建工作的同志“才有所用”。要圍繞增強黨組織的政治領導力、思想引領力、群眾組織力、社會號召力,科學使用黨建人才,做到用當其才、用當其時、用當其位。要以更寬的視野、更強的力度、更大的氣魄完善黨建工作隊伍的選拔任用與激勵保障制度,讓想幹事的有舞臺、能幹事的顯身手、幹實事的受褒獎,充分體現黨建人才的獨特價值,努力為他們各展所長、各盡其能創造良好環境。

  要讓從事黨建工作的同志“困有所解”。著眼解決黨建工作“事多人少”的突出矛盾,進一步擴大選拔的寬度、把準選拔的尺度、提高選拔的精度,注重從優秀中青年業務骨幹中選拔黨建負責人和工作人員,把素質高、能力強、作風優的人員選配到黨建崗位上來。注重培養年輕黨建骨幹,形成隊伍的梯隊結構。要進一步充實基層黨建工作力量,增加複合型、創新型、專家型黨建幹部比例,逐步提高專職黨建幹部的兼職配比,為新時代黨建工作提供好人才保障。

  (作者:周湘智,係湖南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特約研究員)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