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礪奮進六十載·塞上寧夏譜新篇】崛起中的賀蘭山東麓葡萄酒莊經濟

2018-09-14 08:59: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志輝源石酒莊莊主袁園

  國際在線消息(記者何淩飛、葛懷宇)“做酒莊是挺有意思的事情,每天都可以面對不一樣的工作,另外主要還是想把酒莊做成可以傳承下去的事業。早在1986年爺爺就帶著父親和二叔在這裡開採砂石。以後,我們還是想在這塊土地上把根紮下去,做可持續的産業,酒莊是我們最好的選擇了。”眼前這位幹練地向來賓介紹酒莊發展情況的年輕女子叫袁園,今年26歲,3年前還是一位從事旅遊專業學習的大學生,如今已經是打理總資産投入10多億人民幣的志輝源石酒莊的少莊主。

  袁園在賀蘭山東麓長大,2015年從大學旅遊專業畢業後從父親那裏接手了整個志輝源石酒莊的日常經營管理。經過3年的打理,酒莊日益呈現産銷兩旺的良好態勢。袁園介紹説,2017年,酒莊生産紅酒20萬瓶,全年銷售了15萬瓶,今年上半年,紅酒的銷售量已達12萬瓶。

  2014年建成開放的志輝源石酒莊,種植了2000畝(133公頃)釀酒葡萄,林木面積達17000畝(1133公頃)。2017年,酒莊遊客接待人數超過10萬人次,來自遊客品酒和購買紅酒等的旅遊收入達400萬元人民幣,旅遊收入已經佔到酒莊總收入1200萬的三分之一。目前,志輝源石酒莊不僅為自駕遊客提供住宿餐飲服務,每年還舉辦紅酒自釀節,吸引遊客及紅酒消費者的光顧。如今,賀蘭山東麓已有36個酒莊發展了酒莊旅遊業,年接待人數超過40萬人次。

  寧夏葡萄酒業起步于上世紀80年代,近年來步入了快速發展期。如今,寧夏賀蘭山東麓南北長200公里、總面積20萬公頃的洪積扇戈壁灘,已經變成了全球葡萄酒業界公認的世界上最適合種植釀酒葡萄和生産高端葡萄酒的黃金地帶之一。目前,賀蘭山東麓的葡萄種植面積已達57萬畝(3.8萬公頃),佔到全國葡萄種植面積的四分之一,是中國釀酒葡萄集中連片的最大産區。這裡已建成酒莊86個,超過全國酒莊總數的三分之一,年産葡萄酒1.2億瓶,綜合産值超過200億元人民幣。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