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T電視臺:俄羅斯與亞洲共同開創新型新聞報道語言

2018-09-14 17:50:54|來源:中央廣播電視總台中俄頭條|編輯:韓基韜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e575fa1873004524a3f882cb73dfe24!w375_h200

  據俄羅斯RT電視臺報道,在俄羅斯符拉迪沃斯托克舉行的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期間召開了《政治經濟變革下的亞洲新聞圖景》論壇。俄羅斯、中國和印度媒體領袖出席了該論壇。他們一致認為,媒體發展的目光不僅要聚焦於世界新聞圖景,還要關注信息傳播方式與信息終端受眾的接收內容。

  尋求平衡

  俄羅斯與亞洲媒體所面對的共同挑戰之一就是大量受眾通過西方信源獲取新聞,這種方式直到今天在我們的生活中依舊佔據主導地位。這種地位不僅表現在新聞內容上,還包括新聞的發佈渠道。尤其是互聯網影響力與日俱增的今天。

  中央廣播電視總臺臺長慎海雄在論壇上表示,亞洲國家在世界經濟體系中的地位與其在全球信息領域的地位是不相稱的。他説:“亞洲國家的國內生産總值佔比超過世界總産值的30%,但是亞洲在全球話語格局中則處於明顯弱勢地位,這與亞洲的經濟總量在全球位置是不相稱的。我們需要一種統一標準的信息語言,通過這種信息語言使我們能與我們的受眾進行愉快地交流和對話,而不是讓僅來自世界上兩三個地區的新聞充斥在整個世界信息圖景中。”

  慎海雄臺長補充説,要打造出這種語言需要媒體間,特別是中俄媒體間制定完善的戰略合作規則。對此,慎海雄高興的表示,他與今日俄羅斯國際通訊社總裁德米特裏•基謝廖夫在半年內已經進行了兩次會晤,“雖然互聯網為人們的溝通交流提供了極大方便,但面對面的交流仍是無可替代的”。

  慎海雄臺長認為,條件已經具備,現在需要的就是實現目標的魄力。他對俄羅斯的網絡速度高度讚賞:“來到這裡,給我的感覺好像並沒有離開北京。新興網絡媒體已經改變了我們的工作模式,信息接收的速度大大加快。現在重要的是我們要抓住發展機遇,一分鐘也不能錯過。”

  創建信息傳遞渠道

  今日俄羅斯通訊社社長德米特裏•基謝廖夫指出,俄羅斯人民親近亞洲的價值觀不僅源於地緣上的接近,更是世界觀的認同。他説,“我們很熟悉儒家學説,我們也嚮往和諧與公正。我們和我們的夥伴們都應該意識到,俄羅斯與亞洲國家互補性很強,我們不僅擁有進行對話的現實議題,還擁有構建世界公正價值觀的基礎。在這方面我們要堅持自己的價值認同,不能任由西方價值觀的支配,不能被西方的信息服務禁錮。”

  印度“觀察者”研究基金會總裁薩米爾•薩蘭在論壇上則呼籲更多地關注通過社交媒體和聊天軟體來進行信息傳播,因為僅在印度,社交媒體的使用者就數以億計。薩米爾•薩蘭強調説:“有必要重新審視信息傳遞的方法了,因為互聯網上的受眾都很年輕,而各國媒體機構的管理層則多半年齡偏大”。

  美國Really項目負責人亞歷山大•馬裡科維奇也強調説,不僅應該考慮新的信息傳遞渠道,還應該關注信息編輯的能力。他補充説:“在一些主要的社交網站我們不止一次地遇到過審查和要求自我審查。我們也碰到過,沒有任何解釋一天之內就把他們認為不合適的公號刪除幾百個。無論我們的內容做得多麼好,都可以很輕易地被鎖住,阻斷媒體和用戶之間的聯繫。所以中國和俄羅斯的專家們一定要好好研究建設類似的社交網站和聊天軟體。在互聯網管理方面,我們應努力學習和借鑒中國同行們的經驗。”

RT電視臺:俄羅斯與亞洲共同開創新型新聞報道語言

(俄羅斯RT電視臺俄文官網報道截圖)

RT電視臺:俄羅斯與亞洲共同開創新型新聞報道語言

(俄羅斯RT電視臺英文官網報道截圖)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