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銳評】中俄關係的“元首引領”與“民意根基”

2018-09-14 11:21: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趙妍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1

  9月11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會談。(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在剛剛閉幕的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舉行期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與俄羅斯總統普京舉行了4個月內的第三次會晤。這種元首間的頻繁互動,已經成為中俄關係發展的一個顯著特徵——在最近5年多裏,習近平和普京會面超過20次,充分體現出中俄關係的高水準和特殊性,凸顯了兩國關係在各自外交議程中的優先地位。

  兩國元首的親密交往,還體現在一些家庭式、朋友式的氛圍和細節上。例如今年6月普京總統訪華期間,與習近平主席共乘高鐵自北京前往天津,在天津的晚宴上,普京親自動手試做了天津當地的特色小吃狗不理包子和煎餅果子,他把自己做的煎餅果子請習主席品嘗時説:“您得記住,這是我做的。”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2

  9月12日,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符拉迪沃斯托克同俄羅斯總統普京一起訪問“海洋”全俄兒童中心,同孩子們親切交談。(新華社記者謝環馳攝)

  當前,中俄元首的戰略引領已經成為兩國關係深入發展的強勁動力:兩國元首頻繁會面,不斷對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一步發展作出部署,對雙邊關係發展起到了統籌佈局的戰略謀劃作用;兩國元首親力親為,親自推動雙邊交往中的重要項目或參與重要活動,對雙邊合作發展起到了直接推動作用;兩國元首的私人友誼,為兩國各層次、各領域的合作起到了積極示範作用。

  在兩國元首的戰略謀劃、直接推動和積極示範下,中俄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進入了高水準、大發展的新時代。除了貿易領域結構顯著優化、品質和規模同步提升外,兩國在投資、能源、交通、基礎設施建設、航空航天等領域的一批戰略性大項目也穩步推進,還涌現出了科技、農業、電子商務等新的合作增長點。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3

9月11日,中國國家大劇院的歌劇《這裡的黎明靜悄悄》在俄羅斯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演出。(圖片來源:中國國家大劇院)

  國之交在於民相親。兩國元首深知民心在國家交往中的重要作用,唯有築牢民意根基,才能構建起中俄世代友好的高樓大廈。去年7月,習近平主席與普京總統在莫斯科共同簽署的《中華人民共和國和俄羅斯聯邦關於進一步深化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的聯合聲明》中就專門強調:民意相通和文化相融是兩國世代友好的根基。

  在12日舉行的第四屆東方經濟論壇全會上,習近平在致辭中動情地講起一個“民心相通”的故事:符拉迪沃斯托克“海洋”全俄兒童中心曾經接待900多名中國四川汶川地震災區兒童療養,中國孩子們在這裡受到無微不至的關懷,同俄羅斯結下深厚情緣。其中一名叫席浚斐的兒童許下心願,希望長大後來俄羅斯讀書。裝有他心願的漂流瓶在大海漂流幾個月後回到“海洋”兒童中心工作人員手中。現在他的願望成真,在遠東聯邦大學就讀。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4

資料圖:在孔子學院裏向中國志願者學習書法的俄羅斯人。

  在兩國元首的引領下,中俄友誼的社會和民意基礎正變得越來越堅實。通過互辦國家年、語言年、旅遊年、青年友好交流年、媒體交流年、地方合作交流年等國家級主題年活動,中俄兩國民眾之間的相互交往日益密切、相互理解逐漸加深,人員往來日益密切。

  2017年中國遊客赴俄羅斯近170萬人次,俄羅斯遊客赴中國230余萬人次。截至2016年,中俄留學人員總規模已逾7萬人,預計到2020年,這一數字將提高至10萬人。在中國,幾乎走進任何一家書店,都可以很容易找到普希金的詩集或是托爾斯泰的小説。而在俄羅斯——就在中俄元首符拉迪沃斯托克會晤的同一天,數千公里外的聖彼得堡馬林斯基劇院裏上演了由中國國家大劇院根據俄羅斯作家瓦西裏耶夫的小説創作的歌劇《這裡的黎明靜悄悄》。

  中俄關係是大國、鄰國關係的典範,也是中國特色大國外交成功實踐的縮影。正如中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所説:在中俄兩國元首關懷培育下,兩國民眾相知相親的涓涓細流將不斷匯聚成中俄世代友好的浩蕩長河,成為兩國關係發展的不竭動力。(國際銳評評論員)

標簽:國際銳評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