宣傳思想工作要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2018-09-17 11:33:30|來源:光明網|編輯:趙春曉

  作者:陜西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研究中心研究員,西安交通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 李永勝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工作會議上深刻總結了黨的十八大以來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成就和歷史性變革,以及所取得的規律性認識,深刻闡述了新形勢下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歷史方位和使命任務,指明瞭新時代黨的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重要職責,以及當前要做的重點工作,是一篇閃耀著馬克思主義思想光芒的指導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的綱領性文獻,對於我們奮力開創宣傳思想工作新局面具有重大而深遠的指導意義。

  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是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職責。習近平總書記強調指出:“宣傳思想工作是做人的工作的,要把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宣傳思想工作是面向人,引領、塑造和影響人、成就人的重要工作,宣傳思想工作者是人類靈魂的工程師。辦好中國的事情,做好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這篇大文章,關鍵在黨,關鍵在人。關鍵在黨,是因為,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黨是最高政治領導力量,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中發揮著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重要作用。所以,必須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水準,提高黨的建設的科學化水準,使黨更加堅強有力,始終是中華民族和中國人民的主心骨。關鍵在人,是因為,人是現代化建設的活載體與創造者、實現者、享有者。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的偉大事業,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偉大夢想,歸根到底要靠有責任、有擔當、有本領的人才來支撐。宣傳思想工作必須堅持胸懷大局、把握大勢、順應潮流、著眼大事、圍繞中心、服務大局,把培養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作為重要職責,這是歷史的潮流,時代的呼喚,人民的訴求,實踐的要求。

  如何培養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習近平總書記闡述了五個方面的重要路徑。

  第一,培育新人的重中之重,是要以堅定的理想信念築牢精神之基,堅定對馬克思主義的信仰,對社會主義和共産主義的信念,對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理論、制度、文化的自信。這是因為,理想信念是人的政治靈魂,是精神之根脈,它對人的思想行為具有凝聚、粘合、引領、驅動、支撐等作用。理想信念,是共産黨人安身立命的根本,是共産黨人精神上的鈣,要立根固本,就要堅定理想信念,補足精神之鈣,挺起精神脊梁。心中有信仰,行動有方向,腳下有力量。理想信念是世界觀與政治信仰在奮鬥目標上的具體體現。堅定的理想信念是確保黨和人民在革命、建設、改革歷史進程中始終沿著正確方向,不斷汲取前進力量的精神源泉。崇高信仰、堅定信念不會自發産生,要靠學習和教育引導。通過學習,用馬克思主義科學理論武裝頭腦,系統掌握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不斷培植我們的精神家園,可達到理論上堅定成熟。“理論上堅定成熟,什麼力量也不能動搖我們。”馬克思主義理論是我們的精神高地,是立根固魂的強大滋養。通過教育,深刻領悟和掌握馬克思主義真理,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精髓要義,就能不斷增強“四個自信”,堅定共産主義信仰和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想信念。思想的力量最深刻、最持久、最深遠,理想信念一旦紮根心中,植入心靈,就能煥發強大的實踐偉力。

  第二,要強化教育引導、實踐養成、制度保障,把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融入社會發展各方面,引導全體人民自覺踐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當代中國精神的集中體現,凝結著全體人民共同的價值公約數,宣示了整個社會的運行軌道和發展方向,確立了個人的思想規範和行為準則,成為人們的精神追求與價值遵循。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是公民個人心靈成長髮育的強大精神滋養,是個人立身之本,對公民健康成長具有價值引領和精神導航作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確立不是自發的,它的培育是一項系統工程。它要靠潤物無聲的教育熏陶,靠感性實踐的歷練與萃取,靠相互銜接與協同配套的制度體系的支撐與規範整合。價值世界只有紮根于生活世界,才能長久生存併發揮作用。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一種價值觀要真正發揮作用,必須融入社會生活,讓人們在實踐中感知它、領悟它。”為此,強化教育引領、實踐養成、制度保障,必須在春風化雨上著力,在政策和導向上做文章,在情感接受和價值共鳴上下功夫,在融合和創新上找出路。精心構築涵養人們心靈、砥礪人們品質、激勵和引導人們行為的教育環境、生活場景與制度體系,把核心價值觀內容融入社會發展各個方面,浸潤於人們的生活世界,讓細、小、微處生活化經驗啟迪、滋養、淬煉、磨礪和型塑人的行為,使其成為有滋、有味、有形、有溫度的強大精神力量,引導人們內化於心、外化于行,自覺踐行。

  第三,要抓住青少年價值觀形成和確定的關鍵時期,引導青少年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青年興則國家興,青年強則國家強。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領、有擔當,國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中國夢是歷史的、現實的,也是未來的;是我們這一代的,更是青年一代的。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終將在一代代青年的接力奮鬥中變為現實。培養青年就是播種民族的希望、收穫美好未來的神聖事業。青年時期,正處於人生觀、價值觀形成和確立的關鍵時期,對青年的價值觀教育將會為一個人的心靈成長打上濃厚的精神底色。培育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就要抓住青少年這一關鍵主體,抓住青少年人生觀、價值觀正處於形成和確立這一關鍵節點,做足做夠做實做細做好價值觀教育文章,用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的價值智慧與精彩故事啟迪思想、溫潤心靈、陶冶人生、化人育人。在青少年的心靈中播下真善美的種子,引領他們向真、向善、向美、向上,做一個有理想、有擔當、有抱負、有情懷、有境界,富有團結奮鬥和奉獻精神的時代新人。

  第四,要廣泛開展先進模範學習宣傳活動,營造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捍衛英雄、關愛英雄的濃厚氛圍。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一個有希望的民族不能沒有英雄,一個有前途的國家不能沒有先鋒。”英雄人物,就是我們的精神坐標,就是我們的思想旗幟與行為標杆。英雄不僅是滄海橫流時的挺身而出,也是改革開放中的創新拼搏,平凡之中的非凡創造,其靈魂更是在狼煙遠去之後澆築起的民族精神的坐標,其意志品質更是在奮鬥奉獻之後夯實民族精神的根基。崇尚英雄、學習英雄、捍衛英雄、關愛英雄,就是崇尚崇高、學習榜樣、捍衛神聖、關愛希望。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精神的力量是偉大而深遠的,先進模範和英雄人物的故事會振奮我們的精神,激發我們的潛能,激揚我們的鬥志,砥礪我們的品質,陶冶我們的情操,昇華我們的心靈。廣泛開展先進模範學習宣傳活動,讓我們身邊那些可親可敬可觸摸可感受的先進模範充分展示和呈現他們的風采,就是最生動、最給力的人生教育,它會讓我們尋覓偉大的心靈,追隨模範的腳步,産生見賢思齊的強烈衝動,找到指向崇高的精神依歸,打下高雅高貴的精神底色,趨向真善美的大美境界。

  第五,要大力弘揚時代新風,加強思想道德建設。俗話説,十年樹木,百年樹人。培養時代新人是一項極其複雜、長期而艱巨的事業。既要靠教育、靠自我修養、實踐錘鍊、制度建設,還要靠氛圍營造,形成良好人文生態與社會心理氣候。對此,要用昂揚向上的奮鬥精神和開拓進取的精氣神,唱響主旋律,壯大正能量,做大做強主流思想輿論,用高雅優美、健康向上的文藝作品陶冶人們情操,啟迪人們心智,溫暖人們心田,引領社會風尚,以創新理念、機制與方法加強思想道德建設,深入實施公民道德建設工程,加強和改進思想政治工作,努力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外化為人民群眾日常生活的精細守則,通過樹立文明新風、良好家風、公民美德等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內化為“百姓日用而不知”的行為習慣,通過創立社區公約、鄉規民約、村民公約等方式將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外化為普通百姓普遍的行為方式,用時代新風、淳樸民風、清正家風的昂揚正氣不斷提升人民思想覺悟、道德水準、文明素養和全社會文明程度,培養能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站在新時代的歷史方位,牢記宣傳思想工作的重要職責與神聖使命,堅定文化自信,勇於擔當作為,銳意改革創新,自覺擔負起用馬克思主義理想信念和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育人化人的育人責任,用心用情用功引領人、激勵人、陶冶人、教育人、影響人,就能夠不辱使命,培育出能夠擔當民族復興大任的時代新人。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