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外國人眼中的改革開放】羅賓:許多國家可以從中國“取經”

2018-09-17 11:26:47|來源:中國日報|編輯:趙春曉

  中國日報網9月17日電(記者 孫若男) 40年春風化雨,40年眾志成城,今年是中國改革開放40週年,在此期間中國的社會經濟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中國速度、中國奇跡不僅改變了中國的發展軌跡與經濟地位,也對世界經濟發展産生了深遠的影響。

  圍繞“影響世界的40年——外國人眼中的改革開放”這一主題,中國日報網獨家採訪了20位專家。首期受訪嘉賓是來自英國的羅賓·吉爾班克(Robin Gilbank),他從2008年起在陜西西安任教,如今是西北大學的一名副教授。過去10年裏,他參與合作翻譯包括陳忠實、賈平凹、穆濤等多位陜西作家的作品,翻譯總量超過200萬漢字。

  羅賓認為,陜西文學的地域色彩濃厚,人們可以借此了解陜西方言與風土人情。羅賓以外國人的視角將陜派文化推廣到世界,對外打開一個了解中國文化的窗口。

  在他看來,過去五年,中國社會變化發展快速,這與中國提出的“一帶一路”倡議密切相關,陜西省也因此獲益頗多。

  作為一名教育者,羅賓親身感受到陜西省文化項目爆髮式的增長,以及陜西省政府對於各類文化項目的大力支持。

  “我有一種強烈的感受,那就是作為‘絲綢之路’的起點,西安如今正在經歷重新崛起,”羅賓認為現在的發展趨勢非常樂觀。

  此外,羅賓注意到,10年前許多中國學生希望出國留學,考慮的是個人形象與地位等,而如今中國留學生更加深思熟慮,他們會思考讀書回國之後的長期發展問題,以及如何為中國社會貢獻力量。“他們想回到家鄉並且在這裡規劃未來。這是讓人振奮的。”羅賓認為這就是改革開放的一個直接成果。

  羅賓稱外國人對於中國文化非常感興趣。“我認為只要你稍微撥雲見霧,便能發現很多有趣的話題可以供人們探討。”

  他認為,許多國家可以從中國“取經”。“未來世界上的許多專業人士會選擇到中國工作一兩年或三年,他們會將這段經歷視為職業生涯的重要奠基。”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