舉旗定向做好新時代宣傳思想工作

2018-09-18 11:35:48|來源:光明日報|編輯:趙春曉

  作者:楊建義(福建師範大學馬克思主義學院教授、福建省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體系研究中心研究員)

  習近平總書記在全國宣傳思想工作會議上強調,做好新形勢下宣傳思想工作,必須自覺承擔起舉旗幟、聚民心、育新人、興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務。這五個方面相輔相成、相互促進,構成有機整體。其中,舉旗幟處於統領地位。我們要把統一思想、凝聚力量作為宣傳思想工作的中心環節,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切實做好新時代的宣傳思想工作。

  從馬克思主義傳入中國開始,馬克思主義、社會主義道路就與中國共産黨和中華民族的前途命運緊密相連。鴉片戰爭以後,被西方列強堅船利炮轟開大門的近代中國滿目瘡痍,中華民族陷入內憂外患的悲慘境地。俄國十月革命一聲炮響,給中國送來了馬克思列寧主義,給苦苦探尋救亡圖存出路的中國指明瞭前進方向、提供了全新選擇。旗幟定方向明。從此,中國共産黨人就成為馬克思主義的忠誠信奉者、堅定實踐者,自覺地把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與中國的革命建設改革實際相結合,團結帶領人民在取得新民主主義革命、社會主義革命、社會主義建設偉大勝利的基礎上,以巨大的政治勇氣和理論勇氣進行改革開放,成功開創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接續奮鬥,推動黨和國家事業發生歷史性變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進入新時代,近代以來久經磨難的中華民族迎來了從站起來、富起來到強起來的偉大飛躍,迎來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光明前景。正是在這個意義上,習近平總書記指出:“歷史和人民選擇馬克思主義是完全正確的,中國共産黨把馬克思主義寫在自己的旗幟上是完全正確的,堅持馬克思主義基本原理同中國具體實際相結合、不斷推進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時代化是完全正確的!”

  “參天之木,必有其根;懷山之水,必有其源。”旗幟是宣傳思想工作之“根”。在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時代,只有高舉馬克思主義、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旗幟,堅持不懈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武裝全黨、教育人民、推動工作,在學懂弄通做實上下功夫,推動當代中國馬克思主義、21世紀馬克思主義深入人心、落地生根,才不會走改旗易幟的邪路、封閉僵化的老路,才不會犯顛覆性的錯誤。新形勢下的宣傳思想工作要在守正出新中堅持正本清源,在舉旗定向的基礎性、戰略性工作上下功夫,在關鍵處、要害處下功夫,在工作品質和水準上下功夫。

  切實加強黨的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徵是中國共産黨領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是中國共産黨領導,落實好舉旗幟的使命任務,首要的就是堅持黨對意識形態工作的領導權,發揮好黨的領導這個制度優勢。旗幟鮮明地堅持黨管宣傳、黨管意識形態,做到任務落實不馬虎、陣地管理不懈怠、責任追究不含糊。各級黨委要切實負起政治責任,加強對宣傳思想領域重大問題的分析研判和重大戰略性任務的統籌指導,動員各條戰線各個部門一起來做,把宣傳思想工作同各個領域的中心工作更加緊密地結合起來,不斷提高領導宣傳思想工作能力和水準。宣傳思想幹部要不斷掌握新知識、熟悉新領域、開拓新視野,不斷增強腳力、眼力、腦力、筆力,努力成為宣傳思想工作的行家裏手。

  強化理論闡釋和理論武裝。馬克思主義理論指導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新的實踐,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踐進一步豐富和發展馬克思主義理論。理論上清醒,政治上才能堅定。必須緊緊圍繞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創新、實踐創新的闡釋,堅持理論創新每前進一步,理論武裝就跟進一步,讓黨的創新理論“飛入尋常百姓家”。特別是要在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上下功夫,引領全國各族人民堅定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理論自信、道路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在新時代新征程中,只有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才能不斷取得新成就,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才能不斷譜寫新篇章。

  建設導向鮮明的、廣泛有效的傳播體系。始終把堅持正確政治方向擺在第一位,主動適應輿論環境、媒體格局、傳播方式的深刻變化,創新內容和傳播方式,提高新聞輿論傳播力、引導力、影響力、公信力,鞏固壯大主流思想輿論。要善於運用大數據,構建現代傳播體系,打造新型主流媒體,紮實抓好縣級融媒體中心建設,推動互聯網這個“最大變數”成為“最大增量”“最大正能量”,更好引導群眾、服務群眾。統籌好國內傳播和國際傳播,融通中外表達方式,構建對外話語體系,讓世界知道“學術中的中國”“理論中的中國”“哲學社會科學中的中國”“發展中的中國”“開放中的中國”“為人類文明作貢獻的中國”,讓“近者悅,遠者來”。

  用好宣傳思想領域的鬥爭武器。馬克思説過,如果從觀念上來考察,那麼一定的意識形態的解體足以使整個時代覆滅。歷史和現實都警示我們,一個政權的瓦解往往是從思想領域開始的,思想防線被攻破了,其他防線就很難守住。意識形態領域的鬥爭不會停止,也不可避免。在意識形態領域鬥爭上,我們沒有任何妥協、退讓的餘地,一刻也不能放鬆和削弱意識形態工作,否則就要犯不可挽回的歷史性錯誤。真理不怕鬥爭,旗幟將在鬥爭中舉得更牢。面對意識形態領域“沒有硝煙”的戰爭,宣傳思想工作必須旗幟鮮明地堅持真理,立場堅定地批駁謬誤,對大是大非問題做到理直氣壯,針鋒相對,敢於亮劍,激濁揚清,絕不含糊,勇當戰士,不當“紳士”。

  《光明日報》( 2018年09月18日 06版)

標簽: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