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英國脫歐給其最大皇家屬地帶來挑戰和機遇

2018-09-18 10:04:49|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王瑞芳

  國際在線報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記者 段雪蓮):隨著英國脫歐日期臨近,英國面積最大的皇家屬地馬恩島也高度關注英國與歐盟的脫歐談判進展。馬恩島首席部長霍華德·奎爾表示,英國脫歐意味著馬恩島作為歐盟“自貿區”的優待將被迫終止,但同時,脫歐也為馬恩島與包括中國在內的非歐盟國家拓展貿易帶來了新機遇。

  地處愛爾蘭海中部的馬恩島一直以來都被看作是進入英國和歐盟的貿易門戶。它不是歐盟成員,但享有産品進入歐盟市場的準入權。英國1973年加入歐盟前身歐共體後,其皇家屬地馬恩島獲得與歐盟自由貿易的許可,也因此被形容為歐盟“自貿區”。

  馬恩島首席部長霍華德·奎爾日前在接受記者專訪時介紹説,2019年3月英國正式退出歐盟後,馬恩島與歐盟間的商品和人員自由流動也將隨之終止。英國脫歐將不可避免地為馬恩島帶來負面影響。

  霍華德·奎爾説:“馬恩島正在尋求增加就業人口,島內目前失業率是0.8%,存在大量就業缺口,所以我們希望能夠引進人才,也就是説我們不希望失去與歐盟的人員自由流動優勢。此外,馬恩島90%的海産品,包括馬恩島特有的‘女王扇貝’和‘國王扇貝’,以及蝦類等都出口到法國、意大利和西班牙,所以我們希望能夠維持零關稅和避免額外的邊境檢查,海産品的保鮮期很短,邊境檢查會給它們的保存和運輸增加難度。我們銷往歐盟的牛肉和羊肉也面臨同樣問題。”

  面對英國可能“無協議”脫歐的前景,奎爾表示,馬恩島政府也在準備相關方案,並與英政府同期發佈了“無協議”脫歐技術性建議。但他強調,馬恩島並非歐盟成員,且近年來一直在鼓勵經濟多樣化發展,英國脫歐對馬恩島的影響將只限于部分領域。

  霍華德·奎爾稱:“我們從歐盟接受的是第三國身份待遇,而這也是英國脫歐後即將成為的新角色。所以你也可以説,我們早已經提前一步做好準備了。馬恩島同時還是世界貿易組織的成員,一旦英國‘無協議’脫歐,我們可以在世貿組織的貿易規則下開展國際貿易。”

  奎爾表示,英政府提出脫歐後打造“全球化英國”的目標,而馬恩島與英國聯繫緊密,其貿易發展需求也將在英國與國際夥伴,尤其是中國的合作中體現出來。他舉例説,馬恩島的低稅率為中國企業投資經營實業創造了良好的環境,其高效的清關係統和“關稅遞延”政策是産品出口至英國和歐盟的理想門戶。

  霍華德·奎爾説:“我們知道中國有與英國拓展貿易的需求,而從增值稅和關稅方面考慮,馬恩島具有顯著優勢,因為我們與英國有互惠貿易協議。例如一家中國公司計劃將産品出口到英國,從主要港口入境的話,這家公司可以在馬恩島辦好所有的海關文件和手續。在馬恩島辦理這些手續只需一個辦理地點、一站式服務,而如果從英國本土辦理,則需要通過多個程式和地點才能完全通關。”

  據報道,目前在馬恩島投資的3萬多家企業中約有7%來自中國。近年來,馬恩島政府出臺了多項政策,吸引國際企業投資落戶。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