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專家:數字時代維護網絡安全要創新技術

2018-09-19 09:52:48|來源:新華網|編輯:張群

  新華社成都9月18日電(記者白瀛、李力可)正在成都舉行的2018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網絡安全技術高峰論壇上,多名與會者認為,在數字經濟時代維護網絡安全,要創新技術,而背後是思考方式和思維模式的創新。

  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指出,殺病毒、防火牆、入侵檢測的“老三樣”封堵查殺已經難以應對人為攻擊,且容易被攻擊者利用;找漏洞、打補丁的傳統思路已無法滿足維護網絡安全需要。

  “我們要主動免疫、可信計算,以密碼為基因實施身份識別、狀態度量、保密存儲等功能,及時識別自己和非己成分,從而破壞與排斥進入機體的有害物質,相當於為網絡信息系統培育了免疫能力,這是我們唯一的出路。”沈昌祥説。

  阿裡巴巴集團首席風險官鄭俊芳提出,在數字經濟時代,要用新的方法解決網絡安全風險問題,用新技術“以攻為守”;阿裡巴巴正在演算法防護、人工智能等前沿安全技術方面進行佈局探索。

  “但是我覺得數字經濟時代來臨之前,我們網絡安全的創新還遠沒有準備好。”她説,只有實現思考方式和思維模式的創新,才能真正實現網絡安全技術的跨越式創新。

  中國工程院院士倪光南從另一個角度指出,由於網絡信息領域的高度壟斷特點,網絡安全技術的創新要想在市場上站住腳,必須具有良好的替代能力,即要能替代、相容已經壟斷市場的技術和産品。

  他舉例説,經過十多年的努力,北斗衛星導航系統對全球定位系統實現了越來越多的成功替代,而國産的作業系統和中央處理器也正逐步替代Windows-Intel體系。

  “可能我們今後會不斷看到創新的網信技術、産品和服務進行替代的過程,替代原有的在市場上進行壟斷的産品、技術和服務。所以在今後的很長一段時期,國産化替代在網信領域將是一個常態。”倪光南説。

  (原標題:專家:數字時代維護網絡安全要創新技術)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