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工業互聯網信息安全漏洞逐年激增

2018-09-19 15:11:56|來源:經濟參考報|編輯:金近

  隨著製造業的轉型升級,萬物互聯已經成為工業信息系統中不可逆轉的趨勢,在工業信息系統逐步與互聯網進行融合的過程中,安全問題也逐漸凸顯出來。

  日前在成都舉行的2018年網絡安全周上,與會專家和業內人士紛紛表示,由於工業信息系統安全水準相對較低,漏洞較多,這些漏洞極易被駭客利用。安全漏洞成了工業互聯網面臨的首要安全問題。

  據我國國家信息安全漏洞共享平臺(CNVD)統計,2017年新增信息安全漏洞4798個,其中工控系統新增漏洞數351個,與2016年同期相比,新增數量幾乎翻番,工業控制系統漏洞呈快速增長趨勢。未來,工業物聯網領域的安全事件還會繼續呈現高發狀態。

  來自補天平臺的監測數據顯示,我國工業互聯網聯盟成員中82家工業企業的ICS、SCADA等工控系統裏,有28.05%都出現過漏洞,並且23.2%是高危漏洞。值得注意的是,這些漏洞還僅僅是全部系統漏洞的一小部分,大量的工業設備暴露在公網上,因為缺乏基礎的安全保障,成為駭客甚至是全球不法分子攻擊的目標。

  360企業安全集團董事長齊向東在接受《經濟參考報》記者採訪時説,工業互聯網下的信息安全,暴露出工業企業的內部問題。首先,工業設備資産的“底數不清”,很多工業協議、設備、系統在設計之初並沒有考慮到複雜網絡環境中的安全性,系統生命週期長、升級維護少也是巨大的安全隱患。其次,很多工控設備缺乏安全設計。再次,設備聯網機制缺乏安全保障。另外,IT和OT系統安全管理相互獨立,操作困難,一些智慧製造工廠內部生産管理數據等面臨丟失、洩露、篡改等安全威脅。

  FOFA系統通過對1182種工業互聯網系統和16種工業互聯網協議進行統計,發現全網共有195243個工業互聯網系統暴露在外。其中工業控制系統中Somfy産品最多,佔62%;其次是德國Beck IPC,佔23%;霍尼韋爾的EnergyICT和Tridium_NiagaraAX各佔3%;其餘均低於2%。這些設備主要針對智慧電網、能源管理、樓宇自控系統、工業控制等領域。

  北京華順信安科技有限公司安全總監吳明表示,這些設備沒有任何的安全防護措施,大部分也都爆出過漏洞,這些漏洞一旦被駭客掌握並加以利用,則可以直接通過遠程的方式獲取設備權限、竊取信息,甚至還可能導致系統癱瘓。國家的重要基礎設施一旦被侵入,將不僅僅涉及民生,國家安全也將受到極大威脅。

  例如,2017年影子經紀人洩露的NSA網絡武器庫,包含眾多工業互聯網系統漏洞,可以實現對設備的精確打擊。通過該方式還可以實現頻繁的、大規模的漏洞打擊。席捲全球的“WannaCry”勒索病毒就利用了影子經紀人公佈的NSA漏洞——“永恒之藍”漏洞進行傳播。而通過該漏洞,中石油、銀行ATM機、高校系統等眾政企、高校中招。

  吳明表示,對於目前的網絡安全形勢,可通過對全球網絡對外開放服務的資産進行主動或被動方式探測、抓取、存儲,分析整理不同種類的網絡空間資産指紋信息(規則),並對符合規則的資産進行統計分析,進而快速檢索全球網絡空間資産。

  多位與會專家表示,應建立漏洞管理全流程監督處罰制度,制定覆蓋網絡安全漏洞的發現、審核、披露、通報、修復、追責等全流程管理細則,強制要求漏洞及時修復,對漏洞修復時間以及違規處罰措施予以明確規定。此外,應建立監督檢查機制和力量,及時發現未及時修復漏洞的行為,並追究相關單位和責任人責任。

  與此同時,有專家呼籲,應該研究制定新一代信息技術在工業領域應用的安全架構,儘快突破一批工業信息安全關鍵核心技術,重點發展一批高端産品,形成具有市場競爭力的産品體系。我國現有工業信息安全産業(包括産品、技術、服務等)佔整個IT行業的比重不足2%,遠低於歐美發達國家近10%的水準。只有做強自主可控的工控系統相關行業,才能夠在安全問題上掌握話語權。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