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枸杞簇枝頭 紅艷荒沙灘

2018-09-20 17:03: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網|編輯:金近

  央視網消息:寧夏自古以來就有“塞北江南”的美譽。唐代詩人韋蟾筆下的“賀蘭山下果園成,塞北江南舊有名”,就是寧夏瓜果飄香,米糧滿缽的真實寫照。

  提起寧夏的農副産品,最知名的當屬枸杞。但除了枸杞之外,釀酒葡萄和有機稻米,也是這裡的明星産品。

  接下來請看《飛越寧夏》系列第三集,一同領略枸杞的紅,葡萄的紫和稻米的金。

  枸杞簇枝頭 紅艷荒沙灘

  眼下的這片生態枸杞種植園,也是當地的致富園。在這片1500畝的種植園裏,一排排枸杞樹整齊排列。進入採摘季以後,一串串紅艷艷的枸杞挂滿枝頭,分外誘人。寧夏種植枸杞已經有600多年的歷史了,北溫帶大陸性季風氣候,充足的光照,較大的晝夜溫差為枸杞的生長提供了優越的條件。

  在寧夏,每年的6月到10月,枸杞分批成熟,每年可以收穫10茬左右。每畝可産枸杞鮮果800公斤。得益於冷鏈物流的保鮮技術,近幾年,枸杞鮮果也可以作為商品銷售了。如今,枸杞乾果、鮮果,枸杞芽茶等各類枸杞産品已經暢銷全國和世界各地。

  除經濟效益以外,小小的枸杞還帶來了生態效益。它們不但可以改良土壤環境,密集的根系還能牢牢抓住腳下的沙土,起到防風固沙的作用。

  賀蘭山下果飄香 釀酒葡萄醉滿山

  早在2013年,美國《紐約時報》評選的全球年度“必去”的46個最佳旅遊地中寧夏入選,而入選的理由是“在寧夏可以釀造出中國最好的葡萄酒”。

  一瓶好的葡萄酒,七分靠種植,三分靠釀造。優越的自然條件才能成就高品質的釀酒葡萄。寧夏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産區與法國波爾多地區緯度相近,同屬北緯38度世界葡萄酒黃金種植帶。光照強烈,降雨稀少,晝夜溫差大,這些讓糧食作物生長困難的自然條件,卻成就了釀酒葡萄的沃土。從上個世紀九十年代開始,寧夏舉全區之力發展葡萄酒産業。經過20多年的努力,這裡釀造的葡萄酒不但享譽國際,賀蘭山東麓葡萄酒産區也成為了一顆世界矚目的行業新星。

  時值金秋,在賀蘭山腳下的這片原野上,綠色的藤野,紫紅的葡萄,綺麗的山光和古樸的酒莊都充滿了豐收的喜悅。赤霞珠、美樂、霞多麗、貴人香等多個品種的釀酒葡萄迎來了採摘季。從一顆葡萄變成一滴美酒,這裡的人們正在書寫一段賀蘭山腳下的葡萄酒傳奇。

  天下黃河富寧夏 金川銀川米糧川

  寧夏引黃灌溉的歷史可以追溯到2000多年的秦漢時期,歷經滄桑變化從未中斷。自古以來就有“天下黃河富寧夏,金川銀川米糧川”的美譽。

  很多人會誤以為地處西北的寧夏人是吃麵長大的。但實際上,受黃河水滋養的稻米也是當地餐桌上的主食。眼下,這片有機稻田正豐收待割。得益於灌溉循環系統和生物凈化技術,與傳統的大水漫灌的方式相比,這片稻田的節水率超過了30%。

  除了可以吃,這片稻田是否也給您帶來了一份視覺上的衝擊?美美的嫦娥,萌萌的壽星,擼起袖子加油幹的農民伯伯。色彩各異的水稻繪成了一幅幅神奇的畫作,吸引了大批遊客足登高臺,鳥瞰美景。在這片現代農業示範産業園裏,一、二、三産實現了高效融合。如今,在寧夏,金燦燦的稻米,不但是口中的醇香,眼中的美景更是農戶腰間鼓起來的錢袋子。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