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安倍“三連莊”連任自民黨總裁 最長或執政到2021年

2018-09-20 14:00:25|來源:中新網|編輯:范琪妍

  中新網9月20日電(卞磊) 當地時間20日,日本時隔6年進行的自民黨總裁選舉落下帷幕,首相安倍晉三毫無懸念地獲勝,實現“三連莊”。

  已進入政壇整整25年的安倍,用13年就從議員會館走進了首相官邸。同時,在他2012年再次成為首相後,連續執政近6年。此次連任自民黨總裁,讓他的首相任期最長有望拉到2021年。

  1954年9月21日,安倍晉三在日本山口縣降生。他的家族曾出過兩任首相,一位是他的外祖父岸信介,還有一位是外叔祖父佐藤榮作。

  “幼年時所看到的外祖父形象,是我作為政治家的原點。”據安倍回憶,自己是在外祖父岸信介的膝下長大。岸信介作為戰後日本保守勢力的統一者和日美同盟的最強烈鼓吹者,是個十足的“鷹派”。

  安倍出生時,正值父親的事業拼搏期。上世紀80年代,他的父安倍晉太郎擔任日本外相,1982年,安倍成為了父親的秘書官,開始接觸政壇。1991年,安倍在其父親去逝後,正式獨立地踏上從政之路。2年後,他繼承父親的“票田”,首次當選眾議院議員。

  一路走來,安倍晉三深得多位前首相的賞識,在森喜朗、小泉內閣中先後擔任內閣副官房長官和自民黨幹事長等職務。2006年9月,時年52歲安倍晉三初任日本內閣總理大臣(首相),成為二戰以來最年輕的首相。但因閣僚陷入醜聞,不到一年時間就黯然辭職。

  下野5年後,安倍東山再起,于2012年再次當選日本首相,並於2015年繼續“安倍一強”的勢頭,直接連任。

  日本首相更替次數頻繁,在這個“換首相比翻書還快”的國家,安倍晉三能從2012年連續執政至今,也並非一路通途。安倍內閣受森友學園、加計學園和閣僚成員等醜聞等影響,支持率曾數次下跌,但在自民黨內部,對安倍的正面評價並未打折扣。

  同時,由於自民黨總裁選舉為黨內活動,在野黨以及無黨派人士對安倍的影響很有限。當然,在安倍在執政期間,也確實給日本社會帶來了一些變化。

  安倍2012年再次上臺後加速實施了“安倍經濟學”,他所提出的“放寬貨幣、出動財政、成長經濟”的三支箭,在全球經濟復蘇的大背景下,一定程度上提振了日本經濟。在此次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安倍稱名義國內生産總值(GDP)在2012年自民黨重新執政後增長了11.8%,宣揚成果稱“被指無法實現經濟增長的時代已成為過去”。

  但是,“安倍經濟學”究竟是“良藥”還是“毒藥”,漂亮的經濟數據並非是唯一的答案。在目前美國貿易保護主義衝擊的世界經濟背景下,個人消費不見長、難以擺脫通縮並實現財政正常化的問題逐步凸顯,如何讓經濟維持“安倍景氣”將成為一大難題。

  同時,在外交場合,安倍也取得了一些成績。然而由於當前美國對日本提出削減日美貿易赤字要求,安倍下一步能否在日美同盟上取得突破,還要打上問號。

  在安倍二次上臺後的近6年間,他的“修憲”目標從未動搖。在他看來,修改被佔領時期制訂的《日本國憲法》,是實現日本恢復獨立的發起點,其核心精神在於擺脫“戰後體制”,實現一個經濟、外交乃至軍事上“全面正常化”的日本。

  在此次自民黨總裁選舉中,安倍表達了將自民黨修憲方案提交秋季臨時國會的意向,在8月接受了黨內第二大派系麻生派的政策建議,擬在2019年夏季的參院選舉之前,實施修改憲法的國民投票,加快修憲討論。

  然而,據日本共同社8月的一項調查顯示,針對安倍擬在秋季臨時國會提交自民黨修憲方案的意向,有49%的人表示“反對”,超過了回答“贊成”的36.7%。有分析稱,圍繞修改憲法第九條的討論已經過熱,如何恢復被曝出行政決定不公平、篡改隱瞞公文等問題的政府的信譽,才是更加緊迫的課題。

  8月,安倍在出席地方自民黨集會時稱,這是他最後一次參加自民黨總裁選舉,“為了把令人自豪的日本交給子孫一代,希望今後3年繼續領導日本。”但在“後安倍”時期,情勢或不容樂觀。

  有評論指出,儘管安倍當政時間較長,但其在內政方面的政策遺産匱乏,社會經濟結構的改革也並未充分實施。日本京都大學教授待鳥聰史表示,2020年東京奧運會結束後,日本社會將進一步面對老齡化加劇和財政惡化的局面。

  (原標題:安倍“三連莊”連任自民黨總裁 最長或執政到2021年)

標簽:安倍晉三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