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保護個人隱私、打擊網絡犯罪 國內外專家:要制定國際網絡安全標準

2018-09-20 10:05:35|來源:未來網|編輯:張群

  未來網成都9月19日電(記者 何欣 謝青)“沒有網絡安全就沒有國家安全,安全是發展的前提,發展是安全的保障,沒有網絡安全,信息社會將成為海洋中的廢墟。”

  “制定國際網絡安全標準是為了打擊國際網絡犯罪,保護個人的隱私,在最大限度減少信息洩露的風險。”

  ……

  2018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如期舉行,來自國內外的網絡專家齊聚成都。伴隨著大數據、人工智能的發展,在萬物互聯時代,如何解決網絡安全問題,網絡安全領域又出現了哪些新的挑戰?聽聽國內外網絡安全專家怎麼説。

  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未來網記者 何欣攝

  “沒有網絡安全,信息社會將成為海洋中的廢墟。”中國工程院院士沈昌祥介紹,在網絡安全遭到漏洞威脅時,現有應對方式依舊是使用殺病毒、防火牆、入侵檢測的傳統“老三樣”,但這種做法現在已經難以應對人為攻擊,容易被攻擊者利用。因此,找漏洞、打補丁的傳統思路已經不利於整體網絡安全。

  那麼,離開“傳統老三樣”的“封堵查殺式”做法,又該如何確保網絡安全?

  “要採用科學的辦法構建主動免疫的計算架構,以密碼為基因實施身份識別、狀態度量、保密存儲等功能,及時識別自己和非己成分,從而破壞與排斥進入機體的有害物質,為網絡信息系統培育免疫功能。”沈昌祥表示,信息系統和人體一樣,比如人患肝癌,開刀換個肝,沒有病症了,但是免疫系統仍有排異。

  “要開發網絡安全技術及相關産品,建立網絡安全技術保障體系。”沈昌祥強調,只有建立刀槍不入的防禦體系才能確保網絡安全。

  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小謨。主辦方供圖

  來自中國工程院院士王小謨分享了自己對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的思考,他認為,天地一體化信息系統為網絡創新提供了一個非常好的平臺。

  天地一體化信息網絡是國家“科技創新2030-重大項目”中首個啟動的重大項目,該項目是通過“天基組網,地網跨代,天地互聯”的思路,以地面網絡為基礎、以空間網絡為延伸,拓寬互聯網的跨度和範圍。該系統可以滿足在軍事、民生、科學研究等方面的需求,尤其是在發生突發事件時,可以保障應急通信的暢通。

  雖然天地一體化信息系統存在很多好處,但是它同時也對網絡安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為了更好地創造一個全新的安全可控網絡,應該將天地一體化系統全球覆蓋、軍民融合、寬頻的高速公路以及和各種網絡相接。”王小謨表示。

  英國的信息安全管理體系國際工作組創始人、主任愛德華·漢弗萊斯。主辦方供圖

  此次網絡安全宣傳周還邀請了國外網絡安全的專家,他們分享了網絡安全的新角度、新思想、新觀點。

  “國際標準已經成為世界的共同語言。”來自英國的信息安全管理體系國際工作組創始人、主任愛德華·漢弗萊斯就《國際網絡安全標準》發表演講,他表示制定國際網絡安全標準後,各國可以用統一的網絡語言進行溝通交流,為用戶提供服務,促進國際貿易。

  什麼是國際標準?它用於指明統一適用的要求、規範、指徵和特性。

  愛德華·漢弗萊斯指出,制定國際網絡安全標準後,通過統一的網絡語言可以更好地打擊國際犯罪,保護個人的隱私,在最大限度上減少信息洩露的風險。

  “我相信在大數據、人工智能以及區塊鏈等方面,都需要制定標準來促進其發展。”愛德華·漢弗萊斯表示。

  來自德國的歐洲標準化委員會、歐洲電工標準化委員會分技術委員會主席沃爾特·福來發表演講。主辦方供圖

  而應該應該如何更好地制定網絡安全標準?來自德國的歐洲標準化委員會、歐洲電工標準化委員會分技術委員會主席沃爾特.福來認為,網絡安全是一個全球性問題,必須儘量統一各國間的網絡安全標準,以避免未來可能出現的障礙。

  “目前,制定國家的網絡安全法規和標準非常重要,但需要注意的是,各個國家頒布的法案標準和採取的措施要儘量保持一致。”沃爾特·福來認為,必須先樹立一個共識,網絡安全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需要加強國際之間的合作,這樣才能更好地促進網絡安全工作。

  在國際網絡安全標準領域,沃爾特·福來希望以後能有更多的中國專家擔任“領導者角色”。

  (原標題:保護個人隱私、打擊網絡犯罪 國內外專家:要制定國際網絡安全標準)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