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歐盟領導人非正式峰會召開 英國脫歐談判能否取得突破引關注

2018-09-20 14:28:40|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央視新聞客戶端|編輯:楊磊

  19日,歐盟領導人非正式峰會在奧地利薩爾茨堡舉行。由於此次峰會最主要的議題就是討論英國脫歐方案,因此也是引起了多方關注。由於距離英國正式脫歐只有大約半年的時間,因此脫歐談判也進入到了關鍵階段。

  

  在19日舉行的歐盟領導人非正式峰會晚宴上,英國首相特雷莎·梅向歐盟各國領導人闡述了自己的脫歐方案並尋求支持。不過,對於特雷莎·梅的方案,歐洲理事會主席圖斯克表示,英國提出的方案對脫歐談判來説是“積極的”,但是圍繞愛爾蘭和英國北愛爾蘭地區邊界問題仍然需要進一步協商談判。

  

  北愛爾蘭邊境問題仍阻礙談判進展

  據媒體報道,由於無協議脫歐對英國和歐盟傷害巨大,雙方都希望能儘快達成協定,但愛爾蘭和英國北愛爾蘭地區邊境問題仍是阻礙談判進展的最後困難。從圖斯克的表態中也可得知,歐盟和英國在該問題上依然分歧很大。

  

  據報道,按照特雷莎·梅的脫歐方案,英國在脫離歐盟後在境內設立自由貿易區,保留與歐洲一直的貿易規則和産品標準,以確保英國與歐盟國家之間貨物自由流通,同時避免愛爾蘭和英國北愛爾蘭地區出現“硬邊界”,也就是實體的貨物和人員檢查站。

  

  不過,英國提出的方案很難獲得歐盟的認同。歐盟委員會主席容克此前表示,脫歐後英國將不再享受歐盟成員國的特權,也不再是歐洲單一市場成員,更不可能隨心所願選擇性保留這個市場的某一部分規則。歐盟的方案是,主張將英國北愛爾蘭地區留在歐盟單一市場內部,而英國本土不在其中。但是這一主張同樣遭到了英國的強烈反對,認為這割裂了英國國內的統一市場。

  峰會能否取得進展有待觀察

  

  據當地媒體報道,預計當地時間20日中午,歐盟其他27國領導人將討論目前脫歐遇到的難題,並商討發表一個聯合聲明。分析人士認為,由於目前分歧依然較大,談判的進一步推進需要雙方繼續做出實質性的妥協或讓步,這次會議上能否取得較大進展仍有待觀察。

標簽:英國脫歐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