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新聞>>滾動>>正文

為網上精神家園築牢安全防線——2018網絡安全博覽會側記

2018-09-21 15:44:17|來源:中國網信網|編輯:杜軍帥

  公眾熱情參與,在互動體驗中提升安全防護技能;網絡安全企業紛紛亮相,競相展示前沿科技産品;網絡安全意識深入人心,人人築牢網絡安全閥。作為2018年國家網絡安全宣傳周的一項重要內容,2018年網絡安全博覽會一系列活動呈現出各方全力構建安全清朗網上精神家園的生動景象。

  圖為2018年網絡安全博覽會成都主題展區。中國網信網 李旭 攝

  網絡安全體驗啟迪公眾深思

  在路邊連上一個免費wifi,手機訪問的連結、輸入的賬號密碼以及發送的信息馬上被截取,在駭客的後臺一目了然;

  不法分子通過手機木馬,將公眾手機裏的支付賬號、密碼、身份證信息、照片等隱私信息回傳伺服器,甚至直接截獲短信驗證碼盜刷銀行卡……

  一次次網絡安全體驗遊戲,讓人們不斷意識到網絡安全防範迫在眉睫。

  在網絡安全博覽會“安全生活”主題展區,一名小學生在觀看網絡安全宣傳短片後,對網絡詐騙有了系統的認識,了解到網絡詐騙分電話、短信、釣魚網站、偽基站、改號軟體等多種類型。這名小學生説:“以後就會繃緊這根弦了,看到陌生的電話、短信都會先判斷一下,不會輕易點開裏面的連結了。”

  知己知彼,百戰不殆。築牢網絡安全這道防線,就要知道網絡安全風險在哪,是什麼樣的風險,什麼時候發生風險,正所謂“聰者聽于無聲,明者見於未形”。

  一位前來參觀的成都市民感慨,“以前從沒想到過網絡安全隱患會有如此的千變萬化,在現場體驗後,對不法軟體竊取公眾個人信息有了全面的了解。我覺得保護和處理好個人信息,就等於築起了一道防範詐騙的‘防火牆’,這種普及宣傳網絡安全知識的活動十分有必要。”

  圖為2018年網絡安全博覽會上公眾體驗模擬車載系統的遠程威脅。中國網信網 李旭 攝

  網絡安全科技成果各顯所長

  伴隨著物聯網、大數據、AI、區塊鏈等新興技術的快速發展,讓人們的生活變得便捷、更智慧的同時,技術創新也成為守護網絡安全的“利器”。

  在網絡安全博覽會上,記者注意到騰訊推出的“智慧共治平臺”集合了安全大數據平臺、麒麟偽基站定位系統等新技術。據了解,該平臺在虛假食品銷售監測、虛假廣告監測、網絡傳銷監測預警等方面持續發力,輔助有關機構提高打擊虛假食藥銷售的效率。

  為了讓在場觀眾更好地理解什麼是網絡安全,阿裡巴巴展位上推出了“風控小賣部”。在小賣部裏出售著“數據保護傘”“天朗清新劑”“風控核桃”等安全商品。展位工作人員介紹:“每當貨架上的安全商品被拿起來,智慧貨架的顯示屏就會自動開始安全講解。”

  針對近年發生的勒索病毒和區塊鏈安全事件,博覽會上也可以看到最新研究成果。新科技産品可以通過防病毒感染+感知病毒傳播+應急響應的模式,為各關鍵信息基礎設施系統提供覆蓋全方位的立體防護。

  反詐真探小程式、防盜防騙的安全防火牆、基於AI技術的威脅檢測……各式各樣的新技術都在網絡安全博覽會的各展位上各顯所長,通過極具趣味性、互動性的體驗方式,讓公眾切身感受到了網絡安全的重要性。

  2018年網絡安全博覽會展館中設置了網絡安全闖關活動,公眾可以通過網上答題、現場答題闖關,領取獎品。圖為2018年網絡安全博覽會上公眾體驗“網絡安全大闖關”。中國網信網 李旭 攝

  同心並力築牢網絡安全防線

  今年的網絡安全博覽會以“網絡安全為人民,網絡安全靠人民”為主題。維護網絡安全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需要政府、企業、社會組織、廣大網民共同參與,增強廣大網民的網絡安全意識,提升基本防護技能,在全社會形成人人學安全、懂安全、重安全的良好氛圍。

  在採訪過程中,不少參觀者表示要帶著家人再來參觀一次。當記者追問:“最關心哪個年齡段人群的網絡安全問題”時,很多人認為,現在無論是老年人、中年人還是孩童,多數人對網絡安全風險都缺乏認識,網絡安全意識不強、知識不足、技能不高,成為網絡安全防護的薄弱環節。

  中國互聯網絡信息中心(CNNIC)發佈的第42次《中國互聯網絡發展狀況統計報告》顯示,截至2018年6月,我國網民規模達8.02億,互聯網普及率為57.7%。2018年上半年新增網民2968萬人,較2017年末增長3.8%。

  “廣大網民是網絡安全的最終受益者,同時也是網絡安全的積極維護者。當每一位網民的網上權益都得到很好的保護,網絡安全才能真正落地生根。”業界人士認為,作為互聯網的使用者,人人必須自覺培養增強網絡安全意識,自覺抵制網絡暴力、色情低俗有害信息,特別是要學網、懂網、用網,共同為網上精神家園築牢安全防線。(中國網信網 李旭 殷熒)

標簽:

為您推薦

新聞
娛樂
體育
軍事
汽車

國際在線官方微信

國際在線趣新聞

返回頂端